提案之窗
提案摘报
重点提案
首页
> 提案之窗 > 提案摘报
     
 
提案摘报2019年第2期
【来源:市政协】 【 】 【2019年08月07日】

案    由:关于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提案

提 案 人:教育界别组

主办单位:市教育局

提案人认为:近视是世界范围的高发疾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我国作为近视发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2017年近视患者多达6亿,小学生患病率接近40%,高中生和大学生超过70%,青少年总体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问题作重要指示,并强调“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8月30日,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8月24日,副省长、市委书记陈伟俊在考察温州医科大学以后,针对我市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和口腔健康的现状,要求各部门配合,研究开展面向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和龋齿防控的“明眸皓齿”工程。9月初,省教育厅明确温州作为省级试点单位,先行先试,为全省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提供样本。

可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已成为体现国家意志的政治问题,也是关系人民群众新期待的民心问题。根据有关决策部署,要落实好温州作为省级试点单位的各项任务举措,并顺利完成我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阶段性目标,当前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缺乏部门协作的联动机制。目前,我市在校学生体检仍是以手工录入、纸质存档的方式来完成,没有建立统一的数据管理平台。0-6岁儿童健康管理网络体系尚未建立,儿童出生后的早期视力健康管理与今后学校视力筛查难以有效衔接,不利于近视防控关口前移。同时,视力筛查、预防保健和科学矫治等医疗服务体系不健全,验光配镜行业监管力度不够。教育、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职责落实与衔接困难,无法形成有效的联防联控机制。

二是缺乏支撑有力的条件保障。全市现有中小学校数1000余所,但专职校医仅300余人,学校卫生室和专业技术人员配置严重不符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要求。其中,90%以上的教室灯光照明达不到国家现行标准,教室视觉环境问题十分突出。此外,学生体检经费标准过低,仅为15元/人,而且结算方式繁琐,导致一些地方和学校甚至无法组织开展学生体检。今后,要按照每学期2次开展视力监测,需要更大的经费投入。

三是缺乏家校统一的育人共识。有关监测表明,我市中小学生普遍学业压力大,课业负担重,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不足,“减负”工作难以落到实处。就家长而言,很多人存在“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等各种焦虑,使学龄前儿童过早接受“小学化”教育,重智育、轻体育的观念根深蒂固,学生参加校外学科教育培训的比例有增无减,儿童青少年近距离学习时间过长、学习强度和频率过大,加之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经常熬夜等不健康生活方式,用眼习惯不良,防护意识不强,导致近视早发、高发,并直接错过近视预防的关键阶段。

为了打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坚决抑制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低龄化的趋势,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加强和改进:

一、加强政府统筹,落实部门责任

由市政府牵头,教育、卫健、体育、财政、人力社保、文化广电、市场监管、考绩等部门参与,成立温州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领导和协调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主体、任务分工和工作目标,逐级签订责任书,并制定评议考核办法,建立考核流程、考核标准,以及专项督查制度和责任追究体系,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专业指导,健全运行机制

发挥温州医科大学资源优势,设立温州市近视防控工作指导中心,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和年度实施计划,研发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数据信息平台、科普平台和大数据分析平台。调整提高学生体检费标准,落实近视防控专项经费,加大学校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配置力度,确保每学期两次视力筛查。研究制订儿童青少年近视普查标准化流程,出台儿童青少年视力医疗规范。加强校医培训和志愿者专家团队建设,构建近视防控公益服务体系。

三、规范办学行为,提高育人水平

把近视防控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目标,着力形成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长效机制。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完善教育质量评价制度,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加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有效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的问题。深化体育课程改革,活跃校园体育文化氛围,提升赛事组织能力,提高学生和家长的关注度,增强学生体育活动参与感和荣誉感,吸引更多的学生走向户外开展体育运动。

四、加大科普力度,营造防近氛围

通过网络、自媒体、电视、报纸等多种宣传形式和载体,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公众正确认识、有效接收近视防控诊治的科学知识和信息。进一步加强家校联动,通过宣传栏、家长会讲座、微课堂等形式指导家长帮助学生预防近视发生。落实《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传授科学用眼、预防近视的知识和技能,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组建视力健康科普教育宣讲团。结合每年全国“爱眼日”和温州市“爱眼周”科普宣传活动,组织医务人员深入托幼机构、中小学和社区开展近视防控宣传教育,将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科普知识覆盖全社会。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