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政协
鹿城
龙湾
瓯海
洞头
乐清
瑞安
永嘉
文成
平阳
泰顺
苍南
龙港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苍南
     
 
苍南县政协举行第三期“请你来协商”聚焦名人故居保护与利用
【来源:苍南县政协】 【 】 【2019年08月05日】

7月30日,苍南县政协举行2019年第三期“请你来协商”活动,围绕苍南名人故居保护与利用这一主题进行协商讨论。县政府领导及文广旅体、住建、财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规划等有关部门以及有关乡镇负责人同委员代表们进行面对面协商讨论。

会议由苍南县政协主席陈国苗主持,副县长肖剑,县政协副主席李晖华参加会议。

现场发言

夏诒存委员建议:加大名人故居保护利用重视力度,拓宽名人故居保护利用投入渠道,推动名人故居价值体现最大化。

林子周委员建议:因地制宜,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确保名人故居在城市化建设中免受破坏。

董智超委员建议:深刻认识到名人故居的不可再生性,尽快出台保护利用的实施意见,制订“一居一策”保护清单。

薛思源委员建议:启动名人故居界定工作,建立数据库并进行统筹规划,盘活资源。

华光明委员建议:在修复名人故居时,在原真性的基础上注重该时期当地建筑的传统文化。

周功清委员建议:结合名人经历、成就相关内容,高规格、高起点建造一流的区域专题博物馆。

章鹏华委员建议:结合西部休闲产业带、美丽乡村等,引进民间资本,重点开发打造有条件的名人故居。

 

部门回应

文广旅体局: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做到点上保护和周边环境联动,形成完整的工作体系。

财政局:加大专项保护基金保障力度,做好政策引导,搭建平台引入民间资本。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大名人故居文化挖掘力度,对名人故居进行分类保护。

住建局:加大历史建筑的图册编制力度,合理规划安排相关工作。

农业农村局:结合乡村振兴,合理规划建筑本身到整体环境开发,带动整个乡村发展。

陈国苗指出,名人故居是文化遗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地方特有的文化名片,蕴含着丰富的人文资源,存储着不可再生的文化记忆,做好名人故居的保护与利用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工作。为此,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形成共识,通过出台相关政策、落实具体责任、开展全面普查、做好科学规划、加大保护力度、进行有效利用等各方面举措,不断推动苍南全县名人故居保护与利用工作有力、有序开展,进一步挖掘苍南深厚文化底蕴、提升全县文化品位。同时,广大政协委员要持续发挥好主体作用,发扬履职为民的工作作风,深入调研思考,积极建言献策,为苍南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工作推进贡献应有力量。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