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五个“度” 树立政协人的“新样子”
专题首页 活动要闻 专题笔谈 新样子·金点子 我和我们的政协 县市区动态
把握五个“度” 树立政协人的“新样子”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龙湾区政协 【作者:邵赛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列车驶入新时代,这是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新时代对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对人民政协事业提出了新要求。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政协委员,必须紧跟新时代步伐,以新的思路理念、新的探索实践、新的精神风貌、新的担当作为,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站稳高度:坚决贯彻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学深悟透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真正将其作为统揽全局的总纲、武装头脑的灵魂、履职尽责的指南。要努力发挥好委员的影响力和示范性,通过各类方式渠道,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传达给社会各阶层的人民群众,做到既要精准传达上情,又要有效解读民意,积极教育和引导群众,增进了解、解释疑惑、消除误会,努力凝聚共识。

选准角度:全面把握新方位。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要求人民政协必须聚焦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和战略安排履职尽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要求人民政协必须围绕如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高政协履职质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时代的重要特征是各项事业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要求人民政协工作必须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新时代发展的根本动力是变革创新,要求人民政协工作必须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每位委员必然要履行好主体作用,不断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前进。

传递温度:为民肩负新使命。作为政协委员,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要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团结社会各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广大人民群体的公共利益发声,深深扎根人民群众,畅通社会各界利益表达渠道,通过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委员与政府面对面以及专业工作室等方式,真实了解、反映民声民意民情,在为民举措上与时俱进,在为民实践上不骛虚声,助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大力度:着力展现新作为。中国共产党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形成了一套具有鲜明特色的政治制度安排。新时代政协委员,要通过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切实把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下去,把各方面的智慧力量汇聚起来,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员和“智囊团”,自觉协调关系,深入建言资政。要更加积极主动,在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中有新作为,在探索完善制度贡献委员智慧中有新作为,在紧扣中心大局献计出力上有新作为,努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努力以新作为体现新价值。

秉持态度:始终保持新状态。始终秉持一腔情怀,看重政协、热爱政协、奉献政协,珍惜政协荣誉,自觉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强化担当意识、精品意识、效率意识,高度负责地履行好工作职责,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讲规矩、重品行、守纪律。要秉持“踏实勤勉”态度,真正服务在“一线”、助力在“一线”、作为体现在“一线”。要强化自我革新态度,加强教育培训,提高自身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为更好地服务政协履职练就过硬本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