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学思践悟” 提升履职能力
专题首页 活动要闻 专题笔谈 新样子·金点子 我和我们的政协 县市区动态
深化“学思践悟” 提升履职能力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永嘉县政协 【作者:汪金琰


全省政协系统开展的“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该”专题讨论活动正如火如荼,那什么样子才算新样子呢?人民需要人民政协有怎样的新样子呢?回顾人民政协走过的辉煌历程,再对标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省政协提出了“五个如何”。对照这“五个如何”,有如醍醐灌顶、心生感慨,想想现在的样子,我们是不是已经跟不上趟承不了重了呢?

“五个如何”既是一系列逻辑严密的政治问题,也是对我们的能力考量。我想要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价值作用发挥出来、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为民情怀体现出来、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精神风貌焕发出来都需要我们强大履职能力。强大的履职能力不会从天而降,需要我们从历史从人民从中央中汲取养分,需要我们真正沉下心、扑下身的“学、思、悟、践”。

“学”,就是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及汪洋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要读原著听原话,正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

“思”,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们不仅要认真“学”,更要好好“思”,要把握各种讲话精神的来处和本源,多问问为什么在这个会议上讲?为什么会在现在这个时候讲?都要搞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同时,一定要把学习的成果锤炼提升转化成思想的自觉,更好的指导实践;

“践”,好思想更需要好落实。习总书记曾说过:“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任何好方针好政策如果得不到好的落实,那都是空中楼阁镜中水月。我们学习、思考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强自己的本领,更好的履行我们的职责。但更好的履职需要更多的参与,我们要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方式投身到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中去,特别是分析分解好政府两会报告,分热点分阶段分团队有的放矢开展工作,真正做到帮忙不添乱。

“悟”,在政协还能干什么?还需要干什么?这个问题要好好的“悟悟”。政协机关各委室领导大都是年龄快到杠的老同志,他们大都是从重要岗位上转岗而来,既有丰富的从政经验也还有充沛的精力,发挥好了可以事半功倍。但是年龄大了,世事看透了,欲望变少了,激情也少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绝不是一个文件可以解决的,这次的“五个如何”专题大讨论应该是一副触动灵魂的良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