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政治 为人民 重协商 浅谈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专题首页 活动要闻 专题笔谈 新样子·金点子 我和我们的政协 县市区动态
讲政治 为人民 重协商 浅谈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永嘉县政协 【作者: 李小攀


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是三句话: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我们既是政协委员,又是政协工作者,要扮演好双重身份。在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实践中,努力发挥自身职能作用,要传递正能量,发出好声音,拧成一股绳,做到讲政治、为人民、重协商。

一、我们政协人要讲政治,这是前提基础。政治协商,首先要在讲政治的前提下进行民主协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讲政治的首要任务,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强化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始终做到与中央和省市县委在政治上同向、在思想上同心、在工作上同步、在行动上同调。就要“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不断巩固共同思想基础。作为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就更要注意自觉强化党的政治纪律约束,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旗帜鲜明,对形形色色的错误言行不能无动于衷、置身事外。要善于了解、敏锐把握人民政协内部的思想动态,把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上强化思想引领同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增强人民政协固守政治底线的定力和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能力。

二、我们政协人要为人民,这是核心要义。人民政协姓人民,人民政协为人民,它是人民民主重要制度和实现形式。在具体工作中,必须坚持人民属性,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所需,剖析问题原因,形成政协提案,积极建言献策,敢于担当有为,代表各族各界人民群众行使民主监督权利,做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强化为民服务宗旨。同时,要着力提高政协工作者的自身水平,注重发挥政协党组的核心作用、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界别的特色作用、政协专委会的基础作用、政协机关的服务保障作用,以过硬的本领和素质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我们政协人要重协商,这是特定标志。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协商是特色工作,是保持活力所在。搞好政协工作,重在参政议政、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政协发挥作用,实行多党合作和民主协商,必须依赖于统一战线组织。而统一战线组织是宪法认可的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是人民政协的根本属性。我们党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的目的,就在于解决好人心向背、力量对比的问题,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建立在更加广泛、更加强大、更加牢固的社会基础之上。成为不同于国家权力机关的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