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时代基层政协工作的几点思考
专题首页 活动要闻 专题笔谈 新样子·金点子 我和我们的政协 县市区动态
关于新时代基层政协工作的几点思考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永嘉县政协 【作者:潘宏雷


做好新时代基层政协工作,最根本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在提升创新上下功夫,努力展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一、新时代新政协,要牢固树立新的工作理念。一要强化自身的理论武装。要系统学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八个方面,着重在学深悟透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在提升工作上下功夫,使基层政协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二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三要突出“一线”的岗位理念。我们基层政协机关的干部大多来自乡镇、部门年龄即将到杠的党政一把手,再加上退休时间渐行渐近,思想上容易产生松懈,会有退居“二线”、转入“后台”的感觉。新时代政协工作的重要性要求我们务必要转变思想理念,牢固树立政协是“一线”岗位、“前台”岗位的理念,以极大的工作激情拥抱新时代基层政协工作。

二、新时代新政协,要积极拓宽新的工作视野。一要注重参政资政关口前移。参政资政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重大事项,特别是针对旧城改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提升、新农村建设等工作,提早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建言献策质量,给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二要助力重大项目强势推进。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各界人才荟萃的优势,调动各界政协委员在县里重大建设中的积极性,发挥他们在旧城改建政策处理、重大项目的规划设计、新农村建设的财力智力支持等方面的作用,助推县委、县政府重大工作。三要加强热点难点问题监督。充分发挥位置超脱的优势,围绕基层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事关民生幸福的重大事项,以《社情民意》、政协视察等为平台和手段,广泛倾听和真实反映基层群众呼声,加强民主监督,为追赶超越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民生幸福创造良好的氛围。

三、新时代新政协,要努力展示新的工作风貌。一要提高自身的水平和能力。进一步发挥政协学习会、政协讲坛、外出培训等学习平台和载体的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帮助委员了解新时代形势的新动向、新特点,让每一名政协委员能够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二要拓展调研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政协人才智力优势,发动政协委员深入基层、面向群众开展调研,督促各专委会加强与党政对口部门的沟通联系,做到方案精细、调研深入,成果落实。三要完善交流的平台和载体。要充实“微信群”内容,及时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按时通报政协的工作动态,让委员们知大势、晓县情。要进一步发挥各“委员工作室”在联系群众、把握动态的前沿阵地作用,更好地掌握民意,服务基层。要通过举办“委员天地”,邀请政府相关部门与委员开展交流,及时把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拓宽委员的工作视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