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政协委员要练就观事察物的慧眼
专题首页 活动要闻 专题笔谈 新样子·金点子 我和我们的政协 县市区动态
新时代政协委员要练就观事察物的慧眼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平阳县政协 【作者:温兴谊


新形势下,政协委员需要练就一双慧眼,增强观察力、判断力、辨别力和预见力,在复杂实践中望闻问切,察百态、观世情,辨是非、分真假,用通透的目光把握本质规律。这样才能看得见、看得准、看得深,才能肩负起政协委员所承担的职责。

练就慧眼,要学会在众声喧哗中正确辨别,去伪存真。当前我国处在经济社会转型时期,各种社会思潮竞相发声,其中正确与谬误并存、先进与落后交织。越是众声喧哗,越要善于辨别,不能人云亦云,要明辨是非、抓住根本,任凭风浪起,自有主心骨。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有政治上的坚定。只有政治上坚定,才知道如何分辨真伪。政协委员增强眼力,就要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感性,坚持真理旗帜鲜明,批驳谬误立场坚定,在思想交锋中敢于亮剑。

练就慧眼,要学会在纷繁复杂中抓住本质,探根寻源。“观水有术,必观其澜”。要履职好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政协委员需要增强对世情、国情、党情、社情、民情、舆情的观察、判断、辨别的能力,掌握正确的思维方法,透过表面现象探寻背后的本质规律,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练就慧眼,要学会在快速变化中增强预见性,见微知著。“泰山之高,背而弗见;秋毫之末,视之可察”。观察事物能不能前瞻,判断事物是否准确预见,这对做好政协工作至关重要。增强预见能力,要善于从观察事物运动的连续性、广延性、因果关系等方面加强思维训练,像中医治病一样望闻问切,善观大势,善谋未来。

练就慧眼,要学会在具体工作中提高站位,扩展眼界。“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站位决定眼界,格局决定眼力。 政协委员要做胸有大局的人,在大局中定位自己的工作,把观察的事物放在大局中加以考量,在“更上一层楼”中,可穷千里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