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三种属性”的政协人,展现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专题首页 活动要闻 专题笔谈 新样子·金点子 我和我们的政协 县市区动态
做好“三种属性”的政协人,展现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鹿城区政协 【作者:应巨斌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葛慧君主席在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以“五个如何”为着力点,提出要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这是新时代党和人民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期望。作为一名基层政协委员,要充分结合平凡的工作岗位,时刻把提高“社情民意”的写作水平作为提升政协委员履职能力的核心要义,实实在在地知民情,解民忧,促发展,架起一座政府和人民之间的“连心桥 ”。

一、做一个“善参与”的有心人。近几年,“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等测评已经成为政府部门、知名企业年度单位综合评价及个人绩效考评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的外化体现,也是时代进步的必然结果。然而什么是“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这是个一度困扰我的问题,直到一个偶然的机会听到一名大学教授的阐述:“参与感就是获得感,参与度就是满意度”,这种醍醐灌顶的感觉,至今让我记忆犹新。对照我们政协的履职,其实就是在不断追求自身的获得感,群众幸福感及党委政府的满意度的过程。我认为基层的政协委员,最主要的履职途径不是一年一度政协大会的上的正襟危坐,而是重在平时和积累,做个有心人,在平时架起一座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通过下基层接触民情,收集民意,以“社情民意”这个有效途径解决民忧。

二、做一个“懂规则”的行内人。提升基层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和手段就是掌握“社情民意”的写法和规则,这是别人没有的优势,是我们充分履职的有力武器。首先,社情民意信息是一篇文章,而且是一篇内容简单、用词朴实、有比较固定结构,用于提请各级政府部门领导参阅的内参性文章,这就是这类文章的结构和规则。我们在发现社情民意信息点的时候,要从规则入手,同时要做到几个兼顾:第一个是民意和领导意图的兼顾。这是你的社情民意信息会否被采用的前提条件,如所全市都在搞大拆大整,你却反映违章建筑的合法权益就是南辕北辙;第二个是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的兼顾。这是提升文章高度,揭示问题普遍意义的有效手段。如写你们家门口的红绿灯设置不合理没有太大意义,但是写温州市、乃至全省、全国的红绿灯设置问题就非常有意义。第三个是热点事件和时间节点的兼顾。这是充分利用社会效益,提升录取率的必然要求。如永嘉滴滴司机杀人案,不要等到滴滴公司都已经上线了相关报警功能了,才去写这篇信息,届时肯定过了时效性。

三、做一个“会协作”的团体人。政协的性质决定了政协组成界别的广泛性,他几乎囊括了社会各行业各领域比较精英的人才,这就是最大的,也应该是最好的合作和协作的大平台。社情民意是内参性文章,他的属性决定了他必须具备很强的专业性,政协委员团体里有各行业领域的专家,有长期从事文字工作的人才,还有掌握各种资源和数据的领导,这几乎已经构成了一篇好的社情民意信息的全部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合作,是提升政协履职能力的有效捷径,也是确保每个委员发挥自身特长,展现自身价值,增强委员感情,确保合格高效履职的快车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