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发挥委员会客厅的特色作用
专题首页 活动要闻 专题笔谈 新样子·金点子 我和我们的政协 县市区动态
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发挥委员会客厅的特色作用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作者:颜贻潘


今天,喜迎中国共产党98岁生日,微信朋友圈被党的生日刷屏,在这普天同庆之日,我也想谈点什么,谈什么呢?就谈谈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以督促自己做一个优秀的政协委员,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

2018年初,本人向温州市政协申报创建颜贻潘政协委员工作室。2018年10月15日委员工作室正式成立。在温州地区100多家政协委员会客厅(含之家和工作室)中,怎么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发挥会客厅的特色作用,我的想法和做法是:

一、政协委员+法律特色。每个委员都有自己的职业,将自己的职业融入到政协工作中去,即能提高职业高度,又能规范政协履职,达到共赢的局面。本人职业是律师,如果用心去发现社会存在的问题及当事人案件争议之所在,就会有非常广泛的提案和社情民意来源。对了,就是“ 用心 ” 二字,只要“ 用心” 你会发现温州乃至全国存在的民间借贷乱象,这种乱象需要由<< 职业放贷人条例>>来规范。民间借贷登记做好制度创新,让民间借贷债权具有优先受偿权等,自然登记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所有这些问题,需要从律师职业角度用心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二、政协委员+界别特色。每个政协委员都来自不同的界别,而每个界别都要自己的特色,如本人所在的界别是民建界别,民建界别以经济界人士居多,经济界人士的担心和顾虑是什么,我们需要为他们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前些年经济界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怎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制度性问题,就是界别委员需要考虑的问题。温州市政协主席会议在6月份通过了 <<政协温州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增强界别代表性作用树立新时代政协新样子的工作意见>>,作为界别组政协委员如何落实好<<工作意见>>,作为工作室政协委员我们考虑着与领导同样的考虑。

三、政协委员+全面履职。我们平时比较多的关注政协委员的提案内容,实际上比提案更加重要的是全面政协履职工作,作为年轻的政协委员开始“ 偏科 ” 是不应该的。 在2017年温州市政协委员履职排名中我位列第56位,2018年位列第21位, 从提交提案、撰写材料、评先评优、其他履职、社情民意、出席会议、参加活动等七项履职内容来看,有几项还是0分。不怕在这里揭自己的丑,作为政协委员要有政协委员的样子,作为新时代政协委员更应该有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样子,应该要有计划的推进政协委员工作,将委员履职分类细化,全面及时予以落实和总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