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68”模式看温州政协界别工作的新样子
专题首页 活动要闻 专题笔谈 新样子·金点子 我和我们的政协 县市区动态
从“168”模式看温州政协界别工作的新样子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作者:朱环


界别是人民政协产生、存在和发展的组织基础。界别工作的新样子,也就是政协工作的新样子。温州市政协当前组织实施的“168”界别工作新模式,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呈现了良好的态势,较好地树立了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样子。 “1”是指一个总目标,即以进一步增强界别代表性,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树立新时代政协新样子为总目标,“6”是指创新六项界别工作新载体,“8”是通过努力,使每个界别活动组达到“八个有”的工作要求。

1. 健全“界别学习日”。每月1日(双休、节假日顺延)固定为“界别学习日”。学习形式可灵活多样,根据界别学习计划,可通过“学习强国”APP进行自学,也可通过界别微信群推送学习内容,但每季集中组织学习不少于1次。通过界别学习会、界别报告会、界别研讨会、界别讲坛、界别沙龙、界别联谊交流等平台和方式,加强界别政治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

2. 设立“界别工作站”。以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目标,以界别活动组名义设立“界别工作站”,“界别工作站”可设在召集人单位,也可依托本界别委员的“会客厅”、“工作室”等有条件的场所设立。以“界别工作站”为桥梁纽带,深入了解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诉求,及时、准确、真实地反映界别群众的意见。

3. 召开“界别协商会”。每年确定若干课题,召开专题界别协商会。其中至少1次邀请市政协相关领导和联系专委会负责人参加。组织界别委员,发动界别委员,积极撰写社情民意。切实加强界别集体提案的组织工作,每个界别每年都要提交1 件以上集体提案。重视对界别集体提案的办理,邀请相关提案人和界别委员参与提案办理协商、评议和督办。

4. 开展“界别活动月”。每年全体会议之前开展“界别活动月”活动,活动时间原则上为一个月,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履职任务,统筹安排。各界别要积极参与,并根据行业特点和委员特长,确定活动主题与活动形式,认真组织实施。各界别组每年至少组织2次界别活动。

5. 构建“界别e联网”。改变传统履职方式,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借助“学习强国”APP、政协APP等软件平台,开发界别工作APP软件,构建“界别e联网”,通过网上学习、视频会议、虚拟现实、移动互联、实时音频等方式,开展网上履职、学习交流、关注分享、在线服务、信息查询,打造“移动履职平台”。

6. 建立“界别述职会”。根据新形势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以界别为依托,积极创新履职新方式,搭建履职新平台。建立界别委员述职制度,开展政协委员在本界别活动组的述职工作,“界别述职会”召开前,事先报告并邀请市政协相关领导和联系专委会负责人参加界别述职会议。

通过以上创新载体的组织实施,使每个界别活动组达到“八个有”的目标要求,一是界别工作有计划与总结;二是有按要求组织学习与培训;三是有开展调研与视察;四是有组织议政协商与监督;五是有报送参政议政的提案与信息;六是有开展界别活动与服务;七是有开展联谊与交流;八是界别工作有创新与亮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