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提升政协干部的履职能力
专题首页 活动要闻 专题笔谈 新样子·金点子 我和我们的政协 县市区动态
新时代提升政协干部的履职能力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泰顺县政协 【作者:郑东升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国上下正在为两个”一百年”目标努力奋斗。在这样的新时代当中,我们政协干部应该紧跟社会前进的脉搏,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一是要善于学习研究。政协干部是各类协商议政活动组织的主体,如果我们不具备所负责领域的专业知识,会直接影响到活动的策划、调研的组织、材料的整理、报告的撰写,最终影响协商议政的质量和效果。当前政协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努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作为政协干部,不管过去的专业、自己的兴趣如何,都应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只有这样,服务政府工作时才能有平等的交流,参与协商议政时才能提出真知灼见。

二是要树立一线意识。与党委政府机关相比,政协机关工作没有风口浪尖,不是冲锋陷阵的“火线”,但我们始终要处在各项工作的第一线,人民政协不应该是“二线”,在共同的发展目标面前,政协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就是“一线”。政协干部,在新时代都应该树立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追求一线作为,提振“干在一线”的精气神。政协干部的一线意识,首先体现在要有“一线”的政治自觉,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行动上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用好政协话语权,多讲政治话、多讲政协话。其次体现在“一线”的责任担当,要有想为的境界、善为的能力和有为的成效。按照新时代新要求,以更加过硬的政治品德、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更加高强的工作本领、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做好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工作。

三是要练好文字功底。政协的特点就是议政、建言,政协履行职能,基本方式一是写,二是说。我们政协各类协商议政形式很多,调研考察活动很多,座谈研讨很多,委员们在其中发表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对服务大局有现实帮助。政协干部必须把提高文字表达能力作为胜任本职工作、提高工作层次的关键,努力提高写作技能和技巧,真正掌握过硬的文字方面的基本功。提高文字功底,要重视自身知识积累,善于收集各种信息资料,善于自己动手动笔,切实通过动笔来提高自己独立思考能力、筹划工作能力,同时也通过自己精练的文字,把政协各项工作安排得更有头绪,开展得更有声色,总结得更有条理。

综上所述,只有政协干部做到了这几点要求,才能在当前的新时代提升我们政协的履职能力,为新时代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