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建言“三知道”
专题首页 活动要闻 专题笔谈 新样子·金点子 我和我们的政协 县市区动态
协商建言“三知道”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永嘉县政协 【作者:陈群翔


政协委员协商建言的水平,是衡量委员履职水平高低、作用价值发挥程度的重要标尺。一份好的建言,往往会得到群众的拥护、受到党政领导的认可、被相关部门采纳落实,不仅能充分体现人民政协的地位和作用,也能充分彰显政协委员的形象和风采。个人认为,政协委员可从协商建言“三知道”入手,做到练好本领会协商,倾注智慧会建言。

一要知道“党政所需”。在建言献策过程中,聚焦党委政府的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重点工作落实,紧盯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问题,坚持“党委想什么,我们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我们促什么”。当前,要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把调研视角放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上,使建言献策选题与党委政府工作合力、合拍,有效对接。同时也要关注党政部门暂时无暇顾及的“薄弱点”和关乎区域长远发展的课题开展调研,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献策献到决策中、监督监在关键处。

二要知道“群众所盼”。“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协委员来源于群众,代表着各界别群众,下接“地气”上接“天线”,有条件及时准确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应该在听民意察实情上发挥表率作用。群众最盼最急最忧,就是我们的建言之要。坚持以人为本,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人民群众普遍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履行职能的切入点,找出反映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矛盾的具体问题,提出能够让各项惠民政策精准落实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所有群众的意见建议,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

三要知道“政协所能”。要充分发挥政协位置超脱、视角独特的优势,从影响发展大局、干部群众关心、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着手协商建言,帮助党委政府出谋划策。建言中提出的对策、措施和建议富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具体说来,建言既要着眼于党委和政府紧迫问题的解决又要着眼于相关问题的措施配套,既要考虑到党委和政府人力、财力、物力等现实因素,又要考虑到老百姓的承受能力,既要顾及到党委和政府当前工作的推动又要顾及到全局工作的开展和长远事业的发展。做到不建一般的言,建言不一般,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深、人深我特的建言境界。只有这样,建言才能被党委和政府采纳和落实,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为民代言、为政献策的作用。

身为政协委员,要处处彰显“委员担当”,认真践行政协新章程新要求,不忘初心,肩负使命,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精准发力、积极建言,凝心聚力、练好内功,切实提高协商建言能力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