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政协
鹿城
龙湾
瓯海
洞头
乐清
瑞安
永嘉
文成
平阳
泰顺
苍南
龙港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瑞安
     
 
瑞安政协“请你来协商” 促进大学生回乡就业创业
【来源:瑞安市政协】 【 】 【2019年06月28日】

6月27日下午,瑞安政协开展“请你来协商”,政府与政协班子面对面,专题协商如何加快促进大学生来瑞就业创业。市长麻胜聪等参加会议,市政协主管秀云主持会议。

会上,瑞安政协秘书长项贻康介绍促进大学生来瑞就业创业调研情况。近年来,瑞安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始终把促进大学生来瑞就业创业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先后出台了《瑞安市人才新政40条》《关于促进大学生来瑞就业创业的十条政策》等政策文件,不少举措都是率温州之先。但大学生来瑞就业创业人才资源总量不足,博士、硕士生等高学历人才占比低,无法满足企业的人才需求,大学生外流现象普遍存在,硕士生以上高学历人才外流更加突出,与先进地区相比,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会上,瑞安市政协领导及委员们就加快促进大学生来瑞就业创业提出了协商意见。

洪振宇委员:重视和加强通过“乡情”“亲情”等感情因素来招引大学生回乡工作。首先是强化乡情。建议在中小学生课堂教育中揉进学好知识,回报家乡的理念,宣传回乡创业就业典型事迹,让学生从小就树立有志于建设好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其次,发挥同学会和校友会的对大学生宣传回乡就业的宣传作用。成立各中学校友会,通过同学会校友会的渠道宣传瑞安的政策和环境,让大学生实实在在感受到政策的红利。最后,通过父母兄弟的亲情作为重要的拉力,促使人才回归。现在的大学生一般都是独生子女占多数,父母亲都比较希望孩子能够回瑞工作。父母对孩子就业的引导是政策无法比拟的。

杨建崇委员:明确政策的操作细则、明晰政策兑现路径。今年6月,瑞安市委市政府连续发了两个关于大学生来瑞就业创业的文件,具体由哪个部门牵头、大学生如何申请政策待遇、向哪个部门申请、申请流程如何等等,都需要有比较明确的操作细则。全力优化服务。建议成立专门的人才公共服务机构,由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派员入住人才中心,专门为大学生及人才的公共就业创业提供全方位公共服务。

吴云委员:用硬实力招人,用软实力留人。在开发区、阁巷新区、林垟、莘塍、塘下等工业集聚的地方兴建一批公寓或以廉租房,对大专以上的人才可免费入住3-5年,作为培育期,也盘活现有资产,让他们觉得被尊重和认为;同时房间内有简装和必要的沐浴等条件,让他们能拎包入住:一个人不仅需要一卧榻、一日三餐,还需要8小时外的社交、娱乐、学习等。有公寓的地方应有相关配套设施,或公交或休闲娱乐场所,让来瑞就业、创业的人才留得住人,也能安得下心。

吴美添委员:明确人才评估体系。由瑞安人力社保局出台文件,明确不同学历的人才可以根据不同专业、类别或紧缺程度予以综合评估,并据此明确给予不同的政策扶持。同时,瑞安人力社保局将用人单位列为责任单位,明确用人单位根据工作实绩、业务能力、发展和创新能力等综合评价,并报人社局备案。

余忠传委员:加快出台更加细化的政策实施方案,明确高层次人才子女无障碍安排公办优质学校和对来瑞工作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等子女统筹安排公办优质学校;对人才子女教育政策要加强宣传,争取广大市民对人才政策的理解和支持;教育部门要落实专门的对接人员,便于政策落实和引进人才的联系。

王安国委员:建议人力社保部门统筹好特殊的紧缺岗位,争取政策突破,对部分紧缺岗位,改变“逢进必考”成“定向委培”的方式。甚至对某些拔尖人才,宜通过定向委培方式实现更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如顶尖学校学科竞赛教练的培养,就可以通过瑞安中学来培养,鼓励某些有学科特长学生专攻某一学科进行委培,这样会使供和需关系有更高的匹配度。

谢炳冲委员:做好“中高职一体化现代学徒制”这种模式,积极培养本土化的技术技能人才尤为重要,这批本土化的技术技能人才将会是未来地方经济建设的生力军。同时,希望市政府能够帮助学校申请由浙江省教育厅在国家中职示范校、省中职名校和省内本科院校联办的3+4本科高技能人才培养试点学校,这个试点的落地对瑞安培养、留住高技能人才将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瑞安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市教育局、市科技局等部门负责人,针对政协委员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表态发言,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瑞安市长麻胜聪指出,大学生来瑞就业创业是一个生态,是一项系统工作,是需要长期坚守的工程。无论是地区的竞争,还是科技的竞争,归根结底都是人才的竞争。我们要有“事关瑞安全局发展、事关瑞安未来发展”的高度站位;要有“县域人才洼地、县域创新高地”的自我定位。

麻胜聪要求,靠什么引大学生,重点处理好平台与舞台的关系。要打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发展舞台,着力打造“人才竞相成长”的就业生态、“要素竞相集聚”的创业生态。要打造“功能定制、配套集成”的城市平台,以功能定制的思路做强城市功能。谁去召引人才,重点处理好主导与主体的关系。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和企业主体作用,合心合力推动招长引智、瑞才回归。

瑞安政协主席管秀云指出,管秀云指出,要谋好政策篇章,在“活”字上求突破。要建好配套环境,在“优”字上出实招。要抓好工作落实,在“合”字上聚众力。她希望政协委员更多关注瑞安招引大学生工作,为吸引大学生来瑞工作发出“好声音”、想出“好点子”。瑞安市政府认真研究集体协商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相关部门单位抓好落实与反馈,进一步完善瑞安相关政策体系,促进瑞安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