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首页 > 委员风采
     
 
方岚:美化我们共同的家园
【来源:温州政协杂志】 【 】 【2019年06月21日】

人物名片:方岚,风景园林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无党派人士。市政协委员、温州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温州设计集团副总工程师,近年来致力于城市环境景观提升、历史街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主持(完成)近百项大型工程设计项目。

站在市区展鑫大厦的11层俯瞰风景,滨江商务区春草萌生、行人往来的景象历历在目。在这里,方岚又开始了她新一天的工作。

作为风景园林高级工程师的方岚,已在温州城建领域耕耘了三十年,期间历任温州城建设计院(现温州设计集团)建筑所所长、景观所所长、城建院副院长、市政院副院长等多项职务。她主持参与了鹿城区区府大院改建工程、纱帽河女人街改建工程、朔门街历史街区改建工程、墨池小学校园景观改造工程、杨府山公园建设工程等多项重大市容工程项目,以自己的慧心妙手,悉心妆点着这座白鹿之城的寻常巷陌、人情草木,求得继承与发展的平衡,古老与现代的统一。

在专业领域,方岚是有口皆碑的行家里手。作为副主编,她主持完成了包括《温州市市政工程景观设计设计导则》《温州市建筑工程景观导则》《温州市“海绵城市”工程设计技术规定》在内的多项地方标准、导则的编制工作。在她牵头下,市属多部门联合开展了温州市历史城区建筑与环境要素选集、温州古道丛书的编制工作。结集而成的《温州市历史城区建筑与环境要素选集》《温州古道(城区篇)》等书刊,是温州市当前最权威、最全面、最系统的基础档案资料。由她牵头负责主持的市级研究课题《新农村村落营建模式的研究与探索》,撰写的《论乡村景观旅游的开发》《温州乡村村落营建模式的探讨》等论文,为温州的农村建设提供了崭新的思路。

生活在温州,妆点着温州,方岚对这座她生于斯长于斯的城市怀抱着深厚的情感。在方岚眼中,政协委员的身份,为她建言献策、回馈家乡、回报父老提供了平台:“对我这个土生土长的温州人来说,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使命。”

作为设计师的方岚关注每一处细节,而作为政协委员的方岚,同样善于在“关键小事”中发现城市自我提升的空间。“关键小事”,也就是民生大事。担任市政协委员以来,方岚围绕城市有机更新、生态可持续发展、助力城市建设发展等课题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得到了百姓的广泛认可和领导的“点赞”。

在日前举行的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方岚做了题为《加快推进我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群众幸福感》的大会发言。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管理先进的新建住宅小区不断涌现。相比之下,一些老旧小区就显得黯然失色。这一切,都被身为城建工作者的方岚看在眼里。“城市建设是为了让普通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方岚始终深信的理念。在发言中,她呼吁市、区两级政府尽快落实专门部门牵头,以三年至五年为周期,制定改造提升工程整体工作方案,力图创建“功能齐全、设施完善、交通顺畅、环境优美、管理有序、养老宜居”的生活居住环境,助力我市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作为城建专家,方岚拿出了一份条理清晰的方案:“建议市委市政府按照道路交通、配套设施、适老性改造、建筑整治、景观绿化、环保节能(绿色节能海绵城市)六大方面内容,分类实施改造工程。”在实施过程中,方岚建议结合不同背景条件,将整治改造内容划分为基础性项目(如防漏维修、楼道出新;管网改造、道路翻建、交通微循环、增加停车位、绿化改造、线路改造、环卫设施改造等、提升小区物业服务水平)和提升性项目(在满足基础的前提下条件的可结合适老性建设,引导业主实施平改坡、屋顶绿化、加装电梯;对具备养老宜居创建条件的小区配套建设老年活动中心等)两大类,结合实际情况,为居民提供菜单式的选择,“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去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温州城市建设逐步从大拆大整走向精建精美之时这一值得纪念的时间节点上,方岚撰写了题为《关于在“精建精美”中重视公共艺术建设的提案》,建议尽快在我市成立公共艺术建设管理机构,在当前我市正在实施或即将实施的重点工程,如“两线三片”工程等中的历史街区、南师书院、世界温州人博物馆等温州城市重要公共空间节点处,加强公共艺术建设,展现世界温州人“敢为天下先”“义利并举”的精神,将“温州模式”用视觉艺术创作的形式彰显于世。

“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让公共艺术内涵融入城市,进驻空间,物化在每一件作品中,在为公众提供休闲娱乐的同时,让人们深切地感受公共艺术带来的文化氛围,城市的文化品位提升以及城市独特的个性。”这是风景园林工程师方岚对温州城市建设的期许。而塑造更美好、多元、包容的公共空间,则是政协委员方岚所孜孜以求的目标。

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一直是广受关注的民生议题,也引起了方岚的注目。自2008年我市开展试点工作以来,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推进速度始终不尽如人意,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方岚撰写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建设的提案》中,她经过细致的调研分析,将面临的困难总结为三方面的原因:“首先是业主间协调困难。住户楼层不同、年龄不同、收入不同,对加装电梯的需求各异,很难使所有产权人一致同意,尤其是低层住户,加装电梯需求不大,还可能带来采光不足、噪音增多等影响。”此外,加装工程涉及部门多、审批手续复杂,以及加装电梯建设技术难度大,对设计、施工及运行管理要求高,这两方面的因素也是多年来一直掣肘加装电梯工作全面推进的主要障碍。

对此,方岚有的放矢,提出了多项针对性建议,包括:根据省建设厅颁布的《指导意见》,对现行政策修改调整,引导业主们合理分摊安装建设和维保费用;尽快出台相关配套鼓励政策、操作规范和标准,简化项目审批流程。同时,组织专业技术咨询单位,组建专家技术服务团,提供咨询服务工作;根据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做好后续维护管理,探索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新模式;鼓励多渠道筹集建设资本,并建议政府参照国内其他城市做法,出台规划报建、项目审批、税务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等等。

在老旧小区改造、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等议题上,方岚并非“说过就算”,而是长期跟踪,多年提案,并根据推进落实情况,不断修改提案内容,力争将点滴改变都落到实处。因为她知道,老旧小区改造,改的是环境,赢的是民心:“逐步推进这些‘老大难’工程,是一个深入倾听民意,转变工作作风的机会。政府也可以从中汲取经验,以更加柔性、更为细致的方式,将政策目标和百姓诉求有机结合起来。”

在方岚看来,无论是老旧小区改造还是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关键在于把整个小区的共同利益考虑进来:“相信这样大家接受度会更高,反对声音也会更少!”而政协委员的职责,同样是沟通政情民意,守望这座城市居民的共同利益。在政协这个大平台上建言献策、为民发声,是站在另一个维度上,美化着这座方岚所深爱的城市,美化着你我共同的家园。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