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
首页 > 理论文章
     
 
让界别工作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董云虎】 【 】 【2019年06月17日】

据人民政协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深入研究更好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思路和办法,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拓展有序政治参与空间。这对人民政协健全界别工作机制、更好发挥界别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工作方向。

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中唯一由界别组成的政治组织。由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的一个显著特色。人民政协的基础在界别、特色在界别、活力在界别。从组织结构上看,界别是人民政协组织构成的基本单位;从本质属性上看,界别是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基本体现;从功能价值上看,界别是人民政协履职尽责的基本载体;从履职情况上看,界别工作是人民政协工作的短板;从时代方位上看,界别是人民政协创新作为的重要依托。

人民政协要更好担当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更好彰显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的独特优势,更好肩负起把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各族各界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必须准确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突出特点、发挥优势,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一切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深入研究探索新时代更好发挥界别作用的思路和办法,推动界别工作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切实把界别作用体现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界别履职实践“活起来”

界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卓有成效地开展协商议政、政治引领、凝聚共识工作,必须坚持“界别+”的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机制,拓展活动空间,增强履职活力。

推动界别协商议政工作活起来。创新开展界别协商,政协议政性常委会和专题协商会召开前,事先适当组织开展界别协商和对口协商。提高界别集体发言比例,同时推动界别或委员在会议发言前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发言质量。创新开展界别视察考察调研,坚持立足本界别优势,聚焦本界别熟悉的领域以及界别群众关心的问题,独立或联合开展视察考察调研活动,相关部门要主动选取议题,组织或委托界别开展视察考察调研。创新开展界别提案工作,立足界别群众意见主张,主动提交集体提案,提倡每年每个界别都提交至少一件高质量的集体提案,同时组织有关部门加大界别提案征集和跟踪督办力度。

推动界别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活起来。通过把界别学习纳入政协委员学习整体计划,建立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学习座谈会制度,以专委会为依托组织界别委员开展学习讨论,各界别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活动等形式,引导界别委员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跟上新时代的前进步伐和发展要求。深入开展以自我教育为主旨的党外界别委员专题视察,引导界别委员通过履职实践,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境界,增强界别委员内部的团结统一。

推动界别凝聚共识工作活起来。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改革发展稳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要推动界别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建立界别民情联系点、开展界别群众思想状况调查分析等形式,创新联系动员界别群众机制,深入界别群众积极开展统一思想、引导预期、提振信心的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同时,通过组织界别委员围绕界别群众急难愁盼事深化调研议政、提出对策建议、反映民情民意,以及结对共建、提供专业咨询等方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界别组织工作“实起来”

发挥界别作用,必须依托和运用好现有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为界别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充分发挥好界别召集人的牵头作用。界别召集人承载着界别委员的信任,肩负着界别群众的重托,必须强化政治意识、界别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发挥好统筹谋划、组织协调、团结示范作用。要通过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督促界别召集人精心组织开展界别履职活动,加强对界别委员的日常联系、服务、引导,及时了解和分析本界别委员履职情况,做好界别团结联谊工作,积极应邀列席有关会议,在全会期间发挥好分组会议召集人作用,切实当好本界别的牵头人、领头雁。

充分发挥好专委会的基础性依托作用。专委会作为界别开展活动的重要依托,必须全面做好指导、协调、服务工作,把更好发挥界别作用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在安排工作时充分考虑界别的特点,按照分工主动与界别联系沟通,定期召开专委会领导与界别召集人联席会议,并通过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围绕界别关心的问题组织开展协商讨论等方式,为界别履职提供帮助。同时,引导各界别主动探索依托专委会开展调研协商等活动,切实形成界别与专委会之间的良性互动。

充分发挥好党派团体的组织推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搭建更多平台,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是政协各党派团体界别的重要组织依托,必须增强政协参加单位意识,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主动依托人民政协平台,创新开展好本界别履职工作,并通过开展界别情况交流会、界别联谊会等形式,加强界别委员之间的联系交流,增强委员对界别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其他界别可通过适当方式与相关社会团体和社会组织建立联系,或者建立界别活动组、委员工作小组,增强界别履职实效。

界别功能作用“强起来”

增强界别履职实效、提升界别制度效能,必须处理好一般与特殊的关系,分与合的关系,既强化单个界别的独特作用,又提高政协界别的整体功能。

一方面,坚持分类施策,彰显特色优势。不同界别的组织基础、履职方式、承担功能有所不同,发挥界别作用必须分类施策,选准角度,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彰显特色。中共界别重点聚焦思想政治引领,带动本界别和其他界别的党员委员,积极联系党外委员,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切实做好影响人、团结人、凝聚人的工作。党派团体界别重点充分依托自身政治体制资源和组织机构的有力支撑,协调本界别委员所持立场观点、所提意见建议,推荐界别发言、提交界别提案、开展界别调研视察,更好发挥团结合作和协商议政作用。专业界别重点发挥专业性强、代表性广的优势,着力在“专、实、新”上下功夫,聚焦与界别关系密切的议题,组织界别委员履职建言,努力在协商建言、参政议政中彰显专业优势。少数民族、宗教、台联、侨联等界别重点增强统战意识,加强与所属界别群众的联系沟通,听取界别群众意见,反映界别群众愿望,协调界别群众矛盾,做好思想引领和团结联谊工作。

另一方面,强化联动联合,发挥整体功能。推动各界别在发挥独特性作用的同时,探索跨界别联合和上下级政协界别联动,资源共享,各展所长,优势叠加,使界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整体功能得以更好彰显。比如,党派团体界别之间,可以组织为纽带,在参政议政中加强联系协作;专业性界别之间可以课题为纽带,选择共同关心的课题,开展联合调研,或邀请相关界别的专家参加本界别的课题调研;上下级政协的界别之间,可以选取共同关注的重大事项,联合开展调研,提出更加贴近实际的真知灼见。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