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政协
鹿城
龙湾
瓯海
洞头
乐清
瑞安
永嘉
文成
平阳
泰顺
苍南
龙港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瑞安
     
 
瑞安“五黄先生”史料《比户书声》首发仪式在话桑楼举行
【来源:瑞安市政协】 【 】 【2019年04月05日】

4月5日上午,“五黄先生”史料《比户书声》首发仪式在话桑楼举行,瑞安市各界代表和黄氏宗族代表欢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时刻。首发仪式由瑞安政协文化文史委牵头组织,瑞安市政协主席管秀云、凤凰卫视中文台副台长黄海波参加活动。

瑞安素有“理学名邦”之美誉。黄体芳、黄体正、黄体立、黄绍箕、黄绍第等为代表的“五黄先生”更是以家族群体形象,活跃在晚清历史舞台之上。“五黄先生”同朝为官,是典型的“出则思乡里,归则念朝廷”的一批士大夫,是晚清朝廷的“清流”主力,关心国事,崇尚气节道义,主张强硬外交,反对妥协,政绩显赫。

瑞安江夏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黄则村是《比户书声》的主编,他表示,整理收集“五黄先生”的史料,总结提炼其文化的核心价值,既是缅怀先贤,也是继承弘扬历史文化,挖掘我市深厚的文化底蕴。

管秀云主席在首发仪式上讲话。她强调,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大对瑞安历史文化名人的学术思想、社会影响的研究,积极开展历史杰出人物学习活动,通过对历史文化的宣传教育,弘扬城市精神,陶冶市民情操,提高市民素质,使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我市的历史文化传统,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文化归属感,增强自信心和自豪感。同时,要把弘扬优秀历史文化与发展现代先进文化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增强瑞安文化的自觉、自信和自强,赋予瑞安文化新的内涵和时代特征,为至美瑞安建设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更好地开创瑞安发展的美好未来。

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档案馆、安阳街道、玉海街道、市志办、瑞安图书馆、瑞安博物馆等单位接受了赠书。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