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首页 > 委员风采
     
 
陈燕燕:温柔的眼视光“女能人”
【来源:市政协】 【 】 【2019年03月08日】

她看似温柔又不失干练,被誉为眼视光“女能人”;她打造了眼视光专属的“爱+”文化,如“院长午餐会”,让青年教职工与院领导共进午餐,面对面互动交流;为眼视光新入职的医护人员准备了授礼仪式,为他们戴上印有每人名字的专属领带(丝巾)……

她就是近日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的市政协委员、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燕燕。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让我们一起走进眼视光,探寻这位56岁“女能人”背后的故事。

医生护士都有自己的专属领带(丝巾)

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每逢节日、活动时,大家都发现这里的医生和护士都会系上象征着眼视光职业形象的领带(丝巾)。

这些领带、丝巾上印满了眼视光元素:“关爱眼睛”的英文字母、艺术化的视网膜。仔细看看,这些领带、丝巾上都印有每个人的名字。

从2016年开始,陈燕燕针对新入职的医护人员推出了“执业医师(护士)授礼仪式”,由医院领导或学科带头人为他们戴上医院特制的专属领带(丝巾)。这也是她打造“EYE+”系列文化品牌的其中一个特色项目。

此外,他们还广泛开展“世界爱眼日”“国际盲人节”“眼视光文化节”等主题鲜明的眼(Eye)文化活动;开展“爱(ai)EYE”文化教育,如角膜捐献志愿者、病友志愿者、“校园视觉关爱项目”“川藏青健康光明行”“明眸工程”等系列志愿服务项目,传承和弘扬眼视光特色的优良传统和价值理念。

陈燕燕介绍,眼视光的“爱+”文化来源于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帆提出的“小眼睛有大爱”以及眼视光学院和医院院长瞿佳提出的“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教育理念,与教育家和思想家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教育理论一脉相承。她认为,充分突显“爱+”“EYE+”文化的育人思想,只有从心灵深处激发起对病人、学生以及教职工的爱,医学教育才有根基,才能诠释“医者仁心”。

“点赞先锋”成眼视光的明星

走进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的2号门诊大楼,最醒目的无疑是大厅里矗立着的一块显示屏。上面视频展示的一个个人物不是知名专家,也不是娱乐明星,而是有二十多名分别来自眼视光医院各个科室的“点赞先锋”。他们当中有医生、护士,也有行政、后勤人员。他们对着每一位驻足观看的人自信地说出了心中最想表达的话。

眼视光医院护理部主任黄小琼也是其中的“点赞先锋”。她说有很多亲戚朋友来医院看到她的视频,都会拍下来发给她,为她点赞。“不忘初心,做一个有行动力且快乐的人。”这是黄小琼在“点赞先锋人物”的一句话,她说没有想到自己因此会成为医院的“明星”,现在每天经过那里,她都会油然而生一股自豪感,暗暗鼓劲要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而在黄小琼家里的书桌上,还有一样东西让她每天回家都会去擦一擦看一看。那就是医院赠送给她的一个相框。里面有她一张穿着粉色护士服的大照片,底下是时任医院院长吕帆为她写的祝福语:“凝聚着勤奋、智慧和热情于一身,你雷厉风行又不失温柔亲和,你以无限激情带领护理团队不断奋进!”看到这个相册,她的儿子说:“妈妈真幸福,医者真神圣!”

这是陈燕燕从2016年护士节开始推出的活动——为院龄10年、20年、30年的一线护士赠送特制的本人照相框,写上院领导对她们表达各自不同特点的感谢语。

陈燕燕介绍,从2014年开始,医院为了积极培育“工匠精神”,陆续推出“点赞先锋”“寻访匠心”“勤廉好医生”等系列活动,分层分类在医疗、科研、教学、管理片区选树先进典型,立标杆、做榜样,形成眼视光人独特的“eye for爱”文化。

没有节假日,很温柔地拼

“陈书记一天的工作时间很长,晚上去她的办公室总能找到她。”

“陈书记做事很细致,总是和风细雨地去引导我们。”

在同事眼里,陈燕燕精力充沛,很少休息,冷静又细腻,她每天总是“很温柔地拼”。

为此,陈燕燕解释说,她白天忙于医院的行政事务,只有到了晚上才有充分的时间去思考、聆听和沟通,很多事情要靠工作八小时以外来完成,比如跟员工沟通,共同解决问题。而且不仅是她,很多眼视光的员工都这样,白天为患者服务,晚上才有足够多的时间来进行教学研究、做科研、学习。

“双休日一般只休息一天,还有一天时间用于工作和教学。”节假日期间,她依然会来医院办公。在她眼里,医院就是她工作的家,平时都会自觉不自觉地过来看看。

在2019年,陈燕燕又开始了忙碌,接下来,她将以获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为契机,继续打造“EYE”先锋志愿服务品牌,探索“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新模式,倡导全社会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理念;继续培育“工匠精神”,以眼视光院史馆、科普馆等为载体,加强眼视光精神文化传播,继续唱响“眼视光好声音”。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