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派(团体)动态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市工商联
首页
> 党派(团体)动态 > 中国农工民主党
     
 
“对口联系”让履职更有力——农工党温州市委会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对口联系座谈会
【来源:农工党市委会】 【 】 【2019年03月22日】

 3月19日上午,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育槐等一行5人应邀来到农工党温州市委会开展对口联系交流座谈会。农工党温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陈伟峰和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了座谈会。

陈育槐副局长代表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非常感谢农工党温州市委会的关心和支持,并就药品监管工作做了介绍:

药品监管工作取得的成效。一是抓风险防控。对在温的生物制剂、中药饮片及其成药、明胶等企业开展严管的同时做好技术服务,保障药品生产质量安全有效。二是抓责任落实。通过年度质量信用报告、日常监管、专项检查和企业服务,有效落实企业第一责任人和监管责任。三是抓专项检查。按照国家、省局的要求,结合温州特点严格疫苗储运、中药饮片、执业药师行为等专项检查,确保药品流通质量安全有效。四是抓创新工作。近年来,温州率全省之先开启全覆盖式药品年度质量报告、“互联网+电子处方”应用,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特别是电子处方应用目前日均处方量达7400余,电子处方应用创造了它的核心社会价值——让公众免费享受专业的安全用药服务,推进了新兴业态的启动和发展,创造了“政、企、群”等多方共赢的新局面。五是学服务。药品生产抓好产业服务,比如铁皮石斛、熊胆粉等入药的产业服务;药品经营企业和执业药师做好公众用药指导、宣传与教育等工作。

药品监管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监管力量不足。通过培训、考录、技能比武等做好机关和基层所工作人员的培养。二是药学服务普及率低。通过药师自愿者协会、药业协会等直接为公众做好服务,同时与卫健部门协作做好医疗机构药学服务。三是网络舆情能力低。通过药物警戒线和公众信息专栏等方式进行引导,从现场或面对面交流的方式来解决实际问题。

陈伟峰副主委首先代表农工党温州市委会欢迎市场监管局陈育槐副局长一行应邀来访,感谢市场监管局一直以来对市委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贯彻落实温委发【2016】27号文件精神——民主党派与政府部门对口联系制度,使民主党派增加了知情面,拓宽了参政议政的思路和渠道,增强了自身的活力。一直以来,农工党市委会与市场监管局坚持每年互动、互相走访、关心对口部门的工作情况,邀请对口部门领导参加市委会全会通报年度工作,建立了良好的工作感情,为更深入开展对口联系工作打好了基础。

他就药品安全问题提出了建议:一是老百姓(特别是老年人)药品知识普及率有待进一步提高,要加强对推销假药的不法分子进行严厉打击;二是适当降低药店审批准入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三是加强市场监管、卫健、医保等的联系沟通,切实解决药品与医疗及医保关联性监管问题;四是进一步抓好推进电子处方、送药上山进岛等工作。

他希望今后双方更加紧密地加强对口联系,采取通报交流工作、会议互邀互动、联合调查研究、共同服务社会、特约评议监督等方法,更好地把对口联系制度落到实处。并特别提出要注重开展联合调研活动,以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每年共同商讨确定调研课题,制订联合调研计划,双方领导牵头并参与调研,党派重点提出存在的问题,对口部门重点提出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形成联合调研报告,可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党派集体提案等渠道平台报送出去,为政府提供重要的参考和决策依据。

与会人员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收到良好成效。

最后,陈育槐副局长表态:将充分采纳农工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将转化成具体的政策措施、任务目标,进一步提升药品监管工作的科学性、专业度和规范化水平,为满足公众需求、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对口联系”让我们的履职工作更加有力。

近年来,农工党市委会与市场监管局一直注重加强对口联系工作,相互协助、相互支持、通力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如:今年3月初,市委会应邀组织农工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委会机关中层干部等10余人参加了市场监管局消保分局主办的放心消费“我创建,你放心”走访日活动,走访鹿城、瓯海、龙湾、洞头等地购物商场、车行、民宿等放心创建单位,为大力营造“放心消费在温州”创建氛围,为实现放心示范单位全面覆盖目标贡献力量。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