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言
建言动态
首页
> 委员建言 > 建言动态
     
 
金胜威:在特定群体开展上消化道早癌筛查
【来源:联谊报】 【 】 【2019年03月22日】

上消化道癌(食管癌、胃癌)是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此病早期症状较少,有明显症状的多属于中晚期。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温州市委会副主委、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金胜威提案建议,开展上消化道早癌筛查工作。

“上消化道早癌筛查有利于减少医疗支出,提高群众健康水平。”金胜威说,胃癌及食管癌年发病率合计在0.06%左右,以2017年末浙江省常住人口推算,每年可能有28000多例中晚期患者。每例中晚期患者平均医疗是15万左右,总计需支出医疗费用近32亿元,而早癌的诊治费用大致只需1.5万左右。日本、韩国等国家从80年代以来就把消化道早癌的筛查作为一种国家健康战略开展,这些国家的早期胃癌的检出率达80%~90%以上,国民的寿命也大大提高。

金胜威建议,由省卫健委召集专家,根据浙江省人口、环境等特点确定需筛查的上消化道肿瘤高危人群,并牵头制订上消化道早癌筛查的相关方案,具体工作可以落实到基层医院,由社区居委会等配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筛查。筛查的上消化道内镜检查费用由政府投入,其余费用患者自负或社保支出。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