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大会决议 媒体聚焦
王志梅委员的发言——加快智慧医疗产业化进程,助推温州数字经济大平台建设和改革开放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智慧医疗是国家信息化战略的重点内容,是深化医改和服务群众的有力支撑,是产业补充和完善监管的积极探索。智慧医疗是温州加快创新驱动和经济增长的潜力领域,加快智慧医疗产业化进程,是温州全面对接全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数字经济引领增量倍增,以“两化融合”推动存量优化的具体实践。

温州智慧医疗产业化已经具备了技术、人才和市场基础,产品竞争力强,市场空间和经济效益潜力巨大,特别是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一医为龙头,温州多个公立医院近20年自主研发了以HIS(医院信息系统)为代表的智慧医疗系列产品,在国内外智慧医疗细分领域占据技术优势,吸引了省内外近三千家医院先后前来参观学习;2017年3月温州医科大附一医已与深圳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签订信息化战略合作协议,将智慧医疗整体解决方案向其输出,费用3500万元。目前受限于机制体制限制和高端人才缺乏的瓶颈,温州智慧医疗后续发展乏力,领先地位岌岌可危。

对此,提出加快发展HIS(医院信息系统)为主体的温州智慧医疗产业建议:

一、成立智慧医疗研究院和智慧医疗科技服务公司

坚持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政府扶持的原则,推进以HIS 项目为主体的智慧医疗产业化,基础性工作就是要成立遵循市场经济和企业发展规律的独立法人公司。现有以下三种方案供参考。

方案一:企业主导型。以温医大附一医、附二医现有HIS项目研发团队为班底,成立温州智慧医疗研究院和温州智慧医疗科技服务公司,温医大和温医大附一医、附二医等医院采用专利入股,进行企业化运作,后期引入社会资本进行发展壮大。

方案二:院校主导型。由温医大作为主体,整合温医大附一医、附二医等医院的医疗信息系统研发资源和医院高级骨干,组建温州智慧医疗研究院和温州智慧医疗科技服务公司,院校研发团队以技术入股,共同享受成果红利。

方案三:政府主导型。由市卫计委下属的温州卫生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牵头,联合温医大、附一医、附二医等医院,以资金、技术等形式按比例入股,成立温州智慧医疗研究院和温州智慧医疗科技服务公司,开展以HIS项目为主体的智慧医疗产业化。

二、设立智慧医疗产业基金

由温医大和温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比例可商榷),如温医大募集出资40%、温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30%、社会资本出资30%,设立温州智慧医疗产业基金,作为以HIS项目为主体的智慧医疗产业发展的资金保障。基金可分两期募集,首期规模为2亿元,第二期根据第一期实际投资情况进行募集,后期智慧医疗产业化进展顺利,则对该项目进行估值并引入社会私募基金。通过市场机制选择优秀的基金管理机构对基金进行科学管理和智慧医疗产业化投资。

三、构建灵活的团队创业机制

在确保温医大附一医、附二医院内软件系统正常运行,并优先优惠使用升级版的智慧医疗新系统前提下,温医大鼓励温医大附一医等医院HIS研发团队"下海"创业,加入温州智慧医疗研究院和温州智慧医疗科技服务公司,三年内保留原单位人事关系。创业期间(三年内),保留基本工资、职务职级,奖金发放享受同类人员的平均水平。创业人员福利和温州智慧医疗科技服务公司业绩相挂钩,创业业绩突出者可享受温州智慧医疗科技服务公司的红利。

四、落实智慧医疗产业园

将温州智慧医疗科技服务公司、温州智慧医疗研究院落地瓯海生命健康特色小镇或浙南科技城,先行安排一定面积(约5000平方米)办公研发场地,实行拎包入驻。近期可依托温医大,规划、打造以H18项目研发为主、产业链延伸产品为辅的温州智慧医疗产业园区。远期可围绕智慧医疗产业,加大招引力度,突出招大引强,形成区域性的高端产业链,成为全国智慧医疗产业集聚区。

五、培育引进智慧医疗专业人才

以温医大的师资力量、教学资源为基础,以温医大附一医、附二医的应用平台为课外实训平台,重新进行课程设计,加强医学与智慧医疗有关技术相融合,大力培养精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熟悉生物医学、统计、精算的复合型智慧医疗专业人才。以温州智慧医疗研究院和温州智慧医疗科技服务公司为平台,以人才新政40条为保障,进一步加大对生命健康产业中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凝聚智慧医疗产业高端人才。

六、打造智慧医疗云服务平台

依托温州智慧医疗科技服务公司和温州智慧医疗研究院、筹建智慧医疗大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二代信息技术,对受诊人员、医疗从业人员、细分科室病例进行大数据分析,打造智慧就医平台、远程协同平台、影像数据管理平台、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等云服务平台,覆盖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站,促进医疗数据的互联互通,推进区域医疗合作,加快医院数字化转型,推动温州医联体建设。

七、拓宽智慧医疗产品推广渠道

做实温州市场,依托温医大附一医等现有HIS项目技术优势,打造"温州智慧医疗样板医院由市卫计委牵头以现场会形式进行经验推广,在本地医疗机构中先行推广HIS项目,打造HIS项目应用"温州模式",助推温州成为国家级。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积极向外拓展,借助强大的温商网络,加速布局全国市场,将HIS项目"温州模式"向全国推广,逐步扩大国内市场份额。扩设,挤占国际市场份额。扩大海外市场,发挥温医大“中坚”作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挤占国际市场份额。

八、强化政府扶持力度

将以HLS项目为主体的智慧医疗产业作为我市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主导产业来抓,发改、经信、科技、卫生、财政等部门给予大力支持,提供全要素保障。成立专项工作推进小组,指导协调以HIS项目为主体的智慧医疗产业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针对温州智慧医疗科技服务公司、温州智慧医疗研究院在招商引资、科技创新、市场推广、企业上市等方面的贡献,除依照规定兑现财政奖励外,可根据智慧医疗产业化中实际情况准予一事一议"。

 

 

 

 

发言人工作单位及主要职务:                    党派:民盟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界别:民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