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大会决议 媒体聚焦
叶德汉委员代表民盟温州市委会的发言——聚焦创优机制引才育才,支撑“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民营经济兴则温州兴,民营经济强则温州强。为进一步调动企业的积极性,鼓励民营企业借助新一轮的科技机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更好地推进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市委市政府做出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战略部署, 相继出台了《加快推进工业经济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建议》《关于壮大新兴产业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温州发展新动能的21条政策》《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重点部署了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实现新飞跃。

2018年6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高水平建设人才生态最优市的40条意见》,特别突出了民营企业的引才作用,尤其对人才的个人奖励、配套资助等支持力度,都比以往有大幅度提升。人才新政发挥了温州改革先行优势,把创优机制引才育才,摆在重要位置,拿出求贤纳才最大的诚意,形成品质最卓越的人才服务生态。

在此背景下,民盟温州市委会以浙南产业集聚区(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人才需求情况为切入点,深入开展调研。据调查,浙南产业集聚区现有工业企业30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373家,科技型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43%。浙南产业集聚区人才市场牵头组织的2018年新春公益人力资源招聘会的数据显示,共有186家企业参与,招聘13075个岗位,机械、电子信息、汽摩配、电气、泵阀、鞋服等6个行业(产业)为主要紧缺行业(产业)。其中,按照紧缺岗位排名,工作岗位缺口100个以上的企业28家, 60%的岗位属于劳动密集型岗位,57%的岗位无法达到单休。从岗位工种分类统计看,普工最为紧缺,共计6842个,占70%;此外,质量管理、销售、仓管、工程师、工艺师、设计师、生产管理、行政人员、外贸等工种也比较紧缺;对于技术技能型人才,有16家企业达到50个岗位的紧缺需求,总量为1139个。

根据调研情况分析,浙南产业集聚区企业人才需求实际均呈紧缺态势,尤其是技术技能型人才的紧缺已成为制约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认为,我市还应进一步为企业引才育才搭建平台,构建更加立体的引才留人网络。聚焦深化人才政策创优机制,强化人才“金字塔”中各类各层次人才对“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服务和支撑作用。我们具体建议如下:

一、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引才留人”体系

建议利用大数据技术绘制“瓯越英才地图”,掌握温籍或曾在温州学习、工作过的各领域标志性人才分布情况,推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按图索骥”、联系走访,建立更加符合本土化人才需求的创新创业资源库。广泛开展以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健康、现代海洋、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重点产业的发展为中心的人才推介合作活动。放宽海外人才年龄、学历、职称、获奖情况等方面的申报条件,柔性引进、灵活使用“海外工程师”“候鸟专家”“双休人才”,重点加大力度引进具有海外著名企业从业经验的高级人才,包括高级技术技能人才。加快海外离岸(包括飞地)研发中心和孵化基地建设,就地延揽海外高层次人才。

二、打造本土化有特色的“育才留人”模式

重点实施“新工科新商科优先发展计划”,建设直接面向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新工科和新商科专业。鼓励本地高职院校与产业集聚园区合作成立“产教协同发展创新中心”,实现了专业对接岗位、专业群对接岗位群,为企业提供“接站式”“订单化”等人才培养服务。采用薪酬补贴、项目资助、生活补助等方式,布点各高新区、科技城、大学科技园、开发区、产业集聚区、海创园等平台,打造产业优势突出、人才特色鲜明的“产才融合”“产教融合”“学城融合”发展园区。

三、出台更灵活有成效的“以情留人”举措

出台高校等事业单位特设岗位管理办法,设置特设岗位专门引进各类各层级急需紧缺人才,包括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着力打造和夯实人才“金字塔”的基础部分。实行更具竞争力的人才薪酬制度,采取项目工资、协议工资、年薪制等灵活多样的分配方式,为各类各层次人才及其团队合理确定薪酬,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单列,不作为单位绩效工资总量基数。支持各地各有关单位通过新建、购买、租赁人才公寓以及发放住房补贴等形式,多渠道满足和解决人才居住需求。建立各类各层级人才服务专员制度,通过“一对一”方式,为人才在医疗、教育、家属就业等方面提供政策咨询、手续代办、待遇落实等服务,并开通“人才专线”,实时受理解决好人才反映的问题。

 

 

发言人工作单位及主要职务:                       党派:民盟

民盟市委会常委、温州四中副校长                   界别:民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