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大会决议 媒体聚焦
张焱委员的发言——加快城市智慧消防建设,共筑平安温州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大家好。今天,作为经济界代表站在台上为城市、为民众发声,我深感责任重大与荣幸。改革开放以来,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群众百姓对“中国梦”、“幸福感”的追求越来越强烈。而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消防安全形势却任重道远。

据了解,2017年,浙江全省发生火灾20633起,死亡96人,直接经济损失3.1亿元。相较于同比下降9.1%的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却同比上升12.9%和12.2%。2018年1至11月,温州全市火灾形势虽同比去年下降29.37%,但火灾安全隐患却仍未完全消除,消防安全总体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新技术应用仍然未普及到位。

2017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同月,公安部消防局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的指导意见》;2018年3月,温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全市消防工作的通知》;5月,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若干意见》;5月11日浙江举行全省消防安全工作会议;6月,温州举行全市消防安全工作推进会。以上中央、省、市实施办法及会议精神均不同程度强调,推广智慧用电、智能预警、智慧用水、智能消防等物联网科技手段,将“智慧消防”全面融入“智慧城市”,城市智慧消防建设已提到政府工作重要议程。

在全国,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应用为代表的智慧消防建设迅速崛起。上海、广东、江苏、云南、湖北、重庆等全国多地筹备智慧消防项目接入,加速推进智慧消防建设。如上海普陀积极打造“互联网+消防”社区消防管理云平台,广东佛山逐步引入“智慧消防”管理,河北秦皇岛智慧消防入企业,江苏南通“智慧消防”经验全国推广,云南玉溪三大平台布局“智慧消防”建设,重庆渝中建立“智慧消防”远程监控系统,昆明打造智慧消防物联网平台。

智慧消防是破解当今社会发展与民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防护需求之间矛盾的平衡器。在新时期,温州在城市智慧消防建设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机遇与挑战共存,我们完全可以看的远一些,走的快一些,用的劲大一些,走出一条符合“七山二水一分田”市情的智慧消防建设路子,形成温州经验。结合调研数据和我市实际,谈谈个人的一些想法:

一、加大城市智慧消防建设力度

加大城市智慧消防在城市社会公共安全中的战略布局,加快建立消防安全防护协同机制,主管部门、消防机构、技术企业、设备厂商分别发挥产业推动、市场应用、技术创新、智能制造等作用,促进智慧消防产业发展与城市公共安全保障的良性循环,形成“四位一体”的城市智慧消防推进格局。

二、打造智慧化消防场景应用系列平台

鼓励行业创新企业加快建设城市物联网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建设基于全市“大数据”“一张图”的实战指挥平台,建设高层住宅智能消防预警系统,建设数字化应急预案编制和管理应用平台,建设“智慧”社会消防安全管理系统,满足多任务、高复杂消防安全应用需求。

三、夯实智慧消防创新产品矩阵

智能软硬件产品是智慧消防系统的细胞,支撑着系统运行。重点支持企业大力开发智能烟感、智能气感、无线水位水压探测器、智能消防栓、智慧用电系统、智能喷淋灭火装置、智能巡检终端、新型灭火材料、高端消防装备等先进软硬件产品,积极探索研究智能传感器芯片、图像火灾探测器、机器视觉系统、消防机器人、高精度定位系统、无人机等高难度、重大、复杂技术和产品系统,鼓励智慧消防产品集成化、一体化,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同时,将消防安全领域新产品和技术开发应用优先纳入政府公共服务采购名录。

四、提高森林消防战略地位

温州“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市情决定森林消防不容忽视,应提升森林消防安全在城市消防安全全局中的地位,特别是通过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智慧消防技术手段解决森林消防防护面积广、地形复杂、难度高、费人力等不利要素,改变传统森林消防防护效率低、手段落后、危险系数大的局面,加快与城区骨干消防安全防护网共同架构起一张覆盖主城、辐射郊区、监测山林的智慧消防立体防护网。

五、拓宽信息技术产业招才留才用才途径

智慧消防领域融合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通过支持、鼓励、引导该领域本土化集群发展,能吸引大批软件开发、硬件开发等青年创新人才聚集,扎根温州;结合城市智慧消防战略,推动温州本土高校设立物联网技术先关专业,培育产业对口人才,优化创新人才梯队,降低大学生外流。

六、营造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良好氛围

在交通枢纽、公园、社区、学校等公共场所强制设立形式不一的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扩大宣传,提高市民参与度;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教育必修课,提高青少年消防安全理论知识,普及常识;在市科技馆设立消防安全科技体验教育中心,通过仿真模拟、实景实训等手段和技术,提高市民消防应急处理能力。

各位委员、同仁,让我们携手共同呼吁:深入推进智慧消防建设,利用创新智能技术,加快编织消防“防、控、灭”智慧立体网络,进一步筑牢城市安全防线。坚决打赢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交出“平安温州”满意答卷,共建温州幸福美好新生活。谢谢大家。

 

 

发言人工作单位及主要职务:                       党派:

浙江创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界别:经济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