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大会决议 媒体聚焦
农工党温州市委会的发言——完善新型药品监管机制,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改革开放以来,药品安全监管体制经历了独立设置药品监管机构到新一轮的“多合一”,促使药品安全监管步入了改革的深水区,药品行业正处于从保障药品供应转向保障药品安全的嬗变过程;同时,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和自媒体的广泛应用,药品网上信息服务和交易服务的开启,给药品安全增加技术监管难题。目前,在大部门制形势下,由于药品安全监管的信息互通和协作工作机制尚未建立、应对药品安全监管的技术支撑严重不足等问题,给药品安全监管带来新的挑战机遇。

一、药品安全监管新情况

(一)药品监管力量不足

各级党委、政府对药品安全监管的认识不一,在药品监管岗位设置及人员编制上有偏差。目前,温州市药品专业监管人员29名,药品监管对象8000余家,如此悬殊的差距,如何保障安全?

(二)药学服务普及率仍然很低

药学服务贯穿于预防、保健、治疗、康复等合理用药的全程,普及率仍然很低。全市5200余家医疗机构,有临床药学设置的医院家数占比不到3%,其余约97%专科医疗机构、卫生院、个体医疗机构等没有设置临床药学,而以药品供应为重心,无法开展药学服务。

(三)医疗处方受限给公众和药品分类监管带来的不便

医疗机构处方外流受限、远程诊疗滞后,给公众、药店和药品分类监管带来如下问题:一是给社会公众常见病、慢性病复诊等患者的购药、健康咨询带来不便。二是药品零售企业陷入了合规经营和生存发展的两难困境。三是药品分类管理风险随时发生。

(四)药品安全监管技术在互联网+和自媒体方面尚属“空白”

互联网模式下的药品监管隐蔽性强、监管难度大、范围覆盖广,主要表现在:一是利用社交软件销售药品的行为。二是发布虚假药品信息欺骗公众。三是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和药品信息服务的开启,给药品流通监管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而药品流通监管仍旧只限于线下的监管,对线上监管无从下手。

(五)药品安全网络舆情应对能力严重不足

一是部分人员不重视网络舆情,缺乏网络舆情的研判机制,应对药品安全网络舆情反应滞后,形成了重“堵”轻“疏”的现象。二是舆情控制涉及到行政管理、法律法规的灵活应用以及新闻学、传播学等相关知识,这是监管人员所不具备的,在网络舆情的应对中“心有余而力不足”,常常处于被动地位。

(六)纵横协作机制的形成相对滞后

药品安全监管涉及到多部门,诸多新问题还是难以顺利协调。一是工作重心有所偏移。目前,尚存在重食品轻药品的情况。二是卫计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合作仍然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共同对医疗机构药品管理”只是停留在表面,而医疗机构药品使用占全市药品流通应用的80﹪。三是与社保部门协作管理社保药品尚未形成有效合力。

二、完善新型药品安全监管的建议。

(一)药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

基于“多合一”机构改革,应保持原有队伍基本稳定,吸收和培养专业化人员。队伍建设应基本遵循“梯队专业化、相对精细化、结构稳定化”的模式,同时做到“有出必有进”,保持队伍的可持续性发展。

(二)大力推进药学服务普及化

建立健全药学服务机制,推进药学服务发展壮大:各医疗机构务必要设置临床药学的专兼职人员参与医疗活动,以便做好药学服务工作;鼓励医、药、护人员定期开展用药安全联合分析会,分析经济用药、康复与结果的一致性评价,不良反应报告处置与预防等。可实行一对多结对服务格局,实施结对服务,也可发挥行业协会、志愿者的力量,共同完成药学服务工作。

(三)鼓励搭建或引进电子处方平台

探索搭建以消费者为中心,规模化连接医疗系统、零售药店和医保结算系统的互联网+电子处方应用平台,或引进高质量的外地电子处方平台,供药店、公众自主选择,实现处方在线开具,在线审核,达到公众用药安全方便、企业自觉药品分类销售、政府和监管部门政策措施落实顺畅之目的,实现药品分类高水平治理的目标。

(四)网络技术监管人员的引进与培养

一是党委、政府、编办、人社部门应大力支持,有效落实药品监管人员编制。二是加强技术人员培养。通过请进来或送出去的方式加强技术培训,结合实际派人到大型药品经营企业或医院药剂科实践,掌握药品流通线上线下的全程情况。三是建立药品网监队。针对互联网及自媒体药品交易和信息服务进行监管。

(五)构建药品信息发布与报告平台

在应对网络舆情,政府部门应多渠道构建药品信息发布与报告平台,如政务微博、新闻媒介、药品质量公告、微信公众号等,对医药卫生技术人员采取药物警戒信息报刊;对社会公众则须采取健康咨询、公众信息专栏等通俗易懂的交流方式,力争信息沟通受益率最大化;对自媒体应当成立业务知识丰富的专业管理团队,特别是面对重大药品安全事件,要第一时间强化正确的舆论导向,使广大群众对药品安全不盲从、不恐慌。

(六)强化纵横协作关系

药品安全整个过程涉及到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社保、公安和发改等,应当依托“平安、文明、卫生”等建设,部门、镇街主动组织联动,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探索“建立信息交换共享平台”与“完善企业信息共享机制”,逐步构建部门之间公示信息的双向告知、数据比对等机制,实现联动监管、执法协作,提高监管效率和监管水平。

 

 

 

发言人工作单位及主要职务:               党派:农工党

农工党市委会                                     界别:农工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