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言
建言动态
首页
> 委员建言 > 建言动态
     
 
建议温州举办中国瓯窑陶瓷文化节
【来源:温州晚报】 【作者:王亮】 【 】 【2019年02月22日】

“瓯窑创烧于东汉,成熟于晋朝,在唐朝时达到了顶峰,是瓯越文化的代表之一,也是温州的文化标志。”市政协委员徐亮透露,市收藏协会早在2007年就曾提议举办“全国首届瓯窑文化研讨会”,该想法得到了多方支持,后因诸多原因最终未能举办,但小型瓯窑文化推广活动多年来一直不曾间断。

徐亮告诉记者,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传统文化,致力打造温州“瓯”字文化品牌。2012年在考古、历史、文物专家倡导下,我市成立了温州市瓯窑陶瓷研究院等社会组织,一批大专院校先后成立了瓯窑学院、瓯窑研究院、瓯窑研究所等学术团体,永嘉三江瓯窑小镇也应运而生,这些都为举办中国瓯窑陶瓷文化节打下了良好基础。徐亮说:“丽水龙泉作为后起之秀,去年曾成功举办首届世界青瓷大会,受到各方关注。温州举办中国瓯窑陶瓷文化节,可进一步彰显历史文化底蕴,重现温州瓯窑的历史地位。”

徐亮进一步介绍,瓯窑陶瓷文化节期间,可组织专家学者参加研讨活动,并通过市场开发、瓯窑文物展示等方式,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传统陶器,欣赏传统工艺品。文化节活动还应该赋予传统陶器现代功能,从而使其更好地融入到现代生活。文化节能够搭建一个沟通、交流、共建共享的文化大舞台、产业大平台,提升温州文化软实力的同时,更好地服务于各类经济建设,助力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

据悉,温州作为瓯窑发祥地,目前已查明的古窑址就有150多处,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温州瓯窑是中国陶瓷史上重要窑口,不仅是温州金名片,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