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大会决议 媒体聚焦
温州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简报(第19期)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三次小组讨论综述(一)

2月19日上午,温州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小组讨论,与会委员和列席人员就“两院”工作报告开展了热烈讨论。

与会委员和列席人员认为“两院”报告重点突出,实事求是,弘扬了法治精神,体现了公正司法的价值追求,彰显了司法为民的公仆情怀,工作成效突出。

[陈芸馨、徐斌委员]:今年两院的工作报告文字简洁、内容全面、数据翔实,过去一年的工作,彰显了司法权威,维护了公平正义。2018年,检察院开展了招投标领域的专项检查监督,全力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深受好评;2019年,检察院将专项检查监督范围扩大到民生领域,可见其专项检查之精准。建议把民生难点作为专项检查监督的着力点,把危害民生的犯罪行为作为监督的发力点,加大对食品、药品、保健品的安全监督。

[徐有平、林战骁、李世斌、吕朝晖、邱志丰委员]:“两院”报告服务中心大局意识强,成绩突出,有很多全国创新举措。法院注重创新,走出了化解企业、群众关注问题解决新路子,法律权威得到彰显;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有特色、有成效,希望继续开展下去。

[陈继远、吴一琦委员]:高度点赞“两院”报告,内容丰富、翔实。司法机关要注重执法公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扶持壮大民营经济。报告中提到了民商事案件、民间借贷案件数量金额都有所下降,审结率大有上升,说明温州企业发展形势、金融形势有了质的好转,这离不开法院检察院的司法保障。

[周岭委员]:公益诉讼作为检察院工作亮点,建议把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实施结果写入工作报告,同时加强公益诉讼宣传力度,让民众知晓并参与其中。

与会委员和列席人员还就今后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周作瑜委员]:2018年全市法院系统受理案件259083件,办结230457件,人均结案367件,工作量过大。建议适当增加法院系统编制,招录更多政治素养好、业务水平高的优秀人才,同时,法院系统要进一步提高人员素质,优化干警队伍,提高办案效率,大力推进法院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构建新时代“智慧法院”工作新构局,为温州转型跨越、精彩蝶变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苏孝永委员]:法院工作量非常大,一线法官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有关部门要给予法官更多的关爱,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有利于法官更高效的办案。

[叶军委员]:群众要求案件公正、公平判决呼声强烈,法官工作量大、心理压力大的现象有待改善。

[列席人员金克明]:加强法官判决书说理性和说情性,关注一线法官身心健康,加强对离职、退休法官的引导和管理,出台监管机制和防范措施避免执行案件选择性执行和执行腐败;建立检察院逮捕清单制,建立职业化、专业化的公诉人队伍,避免频繁流动。

[列席人员温阳东]:“两院”工作繁忙,工作量大,要体谅“两院”工作不容易。

[列席委员包双二]:建议加大两院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增加年轻干部到党政部门挂职锻炼的机会。

[黄定贵委员]:要处理好严格执法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在执法过程中要强化部门协同配合,法院、检察院要加强行政案件的指导把关,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强化交流对接、以案说法,提高案件胜诉率。

[潘云夫、童洪兴委员]:建议法检两院加强对温州民营经济的保驾护航作用,助推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工作,切实维护企业家的合法利益。

[李建江委员]:市法院在要宣传上、服务上、引导上深入企业,加强为企服务,助力“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

[列席人员潘志坚]:在保护企业家利益方面,“两院”要权衡法与情,在不违反法律规定前提下,尽可能保障企业正常经营。

[列席人员陈建录]:政商关系是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两院”要开展这方面研究,让领导干部和企业家更好地接触。

[陈建良委员]:建议法院在行政案件的受理、处理过程中,更加注重判决的公平性,特别是行政案件的异地受理上要谨慎处置。

[王朝掌委员]:执法部门要强化交流对接,法院、检察院要加强案件指导,切实改变行政案件败诉率居高不下局面。

[缪心毫委员]:行政复议常常不能给当事人有效的解决方案,行政单位确认违法后没有后续的程序跟进,依然如故,当事人没有得到任何补偿,依法行政任重道远。

[列席人员缪维绥]:行政诉讼不断增多,与近年来城市建设不断加快有着明显关系。希望政府充分利用好“行政争议调解中心”这块牌子,多做化干戈、促和谐的实事、好事。

[黄宗耀委员]:部分地方法院要求当事人交布控费用,增加当事人负担,不合理,建议清理。法院很多案件量刑时以最高院的指导性文件和会议纪要为依据,建议下发到律师,让律师辩护时能找到依据。检察院要进一步加大对羁押、批捕的审查力度,特别是对非暴力的犯罪和涉及到企业家时应放宽标准,服务“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

[陈慕林委员]:完善律师执业保障、诉讼预立案机等机制,深化司法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司法环境。

[张少春委员]:法院工作有勇气、有魄力,勇于揭自己的短,法官的自由裁量权要有机制制衡。

[列席人员鲍潇舲]:加强与基层法院沟通指导、行政诉讼争议化解等力度,使基层法院专业判断更符合公众常识。

[胡晓霞委员]:检察院的数字化建设成绩突出,在机构改革后,要继续推进数字化工作,依托数字化平台,强化部门协作。

[陈伟峰、郁引飞委员]:法院要提高当庭审判率,增强群众公信力;严格控制审限时长,针对有争议的案件,注重判决的及时性,提升司法公正性。

[方海华委员]:公告送达作为法院的一种送达生效证明方式存在滥用现象;检察院网上阅卷系统开发不够成熟,建议建立开发其他阅卷方式。

[金素委员]:法院要建立信息畅通机制,细化审判流程,每个流程进度都要与当事人反馈,一月一次的会见改为一周一次。

[列席人员严恒系]:建议法院发布涉及“两个健康”白皮书,取消检察院律师阅卷光盘制度,完成实名验证之后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传输。

[钱仁卷委员]:建议“两院”能够更好总结案例,推动司法进步。

[叶望庆委员]:要继续做好两院与公安的协调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金融犯罪风险,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陈朝晖委员]:当今公检法机关辞职人员增加,建议建立人员辞职教育机制,引导他们离职后合理合规从事法律工作。

[江丁库委员]:率先成立破产管理局,充分利用破产重组机制,帮助优质企业破产重组。在民营资产公司在债券转让上,法院要慎重同意变更执行主体,避免黑色利益链的形成。

[刘旭海委员]:建议法院要更加注重破产案件办理,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水平;建议中院要选择典型案例,编辑成册作为普法和业务指导材料。

[马文兵委员]:建议尽快设立温州破产法庭,统一规范温州的破产审判工作。

市领导余梅生、苗伟伦、郑朝阳、汪驰、殷志军、孙维国、娄绍光、李无文、陈作荣、王振滔、黄寿龙、谢树华、徐有平、鲍小瓯、诸葛启钏、王丽峰等分别参加了小组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