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大会决议 媒体聚焦
温州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简报(第17期)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小组讨论综述(六)

2月17日下午,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中共、民盟、对外友好界、社科界、无党派人士、工商联等界别委员和列席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杨毅、邹跃新、陈芳铭、滕荣权、刘素婷、周晨晖、盛少林委员]: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力度大,通篇聚焦“改革、发展、民生”三个关键词,用数据说话、用实例作证,问题分析到位、措施部署得力,充分展示政府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让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徐琮琦、章晟委员]: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践行新思想、重塑新标杆、开启新征程的报告。高起点、高目标、高要求谋划,全面落实省市委决策部署,谋划工作扎实有力、提出目标切实可行。陈光宁委员]:在今后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增加数据比较,通过与省内均值、对标城市的数据比较,更加直观展现我市发展现状。

[列席人员陈成虎]:改革工作中要处理好质量与数量关系、盆景与风景关系、顶层设计与基层首创关系。

[方海华、朱丹、杨海曼、许若真委员]:建立精准管用的惠企体制机制,多出台一些普惠性强的惠企政策,尽量避免一次性的财政奖励,让企业真正得到政府的帮助。

[陈琛凝委员]:科学编制财政预决算,提高预算执行率;充分考虑各级财政承受度,降低地方负债率。

[周启政委员]:以持之以恒的精神抓五大战略产业,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建立相应协调机制;同时加大领导干部培训力度,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伊柏峰、吴道静委员]:重视招商引资考核问题,形成招商引资统筹协调政策,防止本市企业在市境内相互迁移。

[赖晓华委员]:发挥贸促会作用,为外向型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组织企业参加国际展览,为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帮助。

[林朝朝、黄小明委员]:打造温州一体化国际物流基地,合理规划建设商贸物流设施,推动公路、水路、铁路物流形成结构性互补,多建一些流通商贸企业仓库并提升管理水平。

[林俐委员]:华商实验区是区域发展很好的综合平台与工作抓手,将对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极大效应。建议进一步加快规划申报工作,争取早日落户温州。

[厉汉华委员]:温州“两区”建设要站位清晰,避免出现“发展只在口号、政策留在抽屉”的现象。建议大力发展科创领域,从温州实际出发以资本带动技术人才流入,大力宣传招商引才项目,鼓励政商关系互动,助力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

[陆建林、盛少林委员]:“两区”建设将使温州民营经济迎来再发展的重要机遇,要以政策先行,率先构建发展框架,推出全国性的创新政策导向。

[木晓东委员]:军民融合产业前景发展广阔,但是对资金、土地、人才等方面要求较高,建议市级层面出台相应扶持政策。

[吴文灿委员]:市政府、温州医科大学以及附属眼视光医院要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打造能够占据国际龙头地位的“温州眼视光”优势学科群,使其成为推进健康温州与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的“发动机”。

[陈成宽委员、列席人员赵文冕]:加大行业商会协会扶持力度,建立考评机制,对各会长进行履职考核;加强联系沟通,形成完整的内外温商联系网络;深化青蓝接力活动,培育出一批有能力有信念的新生代温商,接好温州经济发展事业的班、责任的班。

[朱康对、王宗正、黄兆信、陈志斌委员]:在人力资源方面不能只讲增量,不讲存量,既要追求高精尖人才,也要重视普通专业技术人才。同时解决人才引进瓶颈,提高人才留温率。

[陈海清委员]:留住青年人才,建立温州青年梦想小镇,扶持青年创业就业,解决创业人才子女就学问题。

[王忠义、张笃霖委员]:持续细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明确权限边界;适当提升政府购买中介服务比例,合理调整中介费用;将专业性强的事务交给专业机构来做,提升政府整体服务水平。

[陈益平委员]:改善儿童医院硬件设施,加强儿科医生队伍建设,缓解温州儿童就医难题。

[陈洪福委员]:关注农村独居老人,由乡镇政府牵头统筹建立相应的帮扶工作机制,通过科技手段让老人独居不再“无人问津”。

[廖笑焱委员]:加快建设有个性、识别性强的重大文化设施,打造若干打得响的温州文化金名片,提升温州城市文化形象。

[列席人员王晓康]:系统地谋划推进温州亚运村建设,打好亚运承办城市的广告。

[梁恒委员]:温州自然环境优美,但城市建设缺乏美感、缺乏文化引领,建议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加强整体规划和布局。

[徐琮琦、吴高宏委员]:制定出台好相应规划,在撤村建居和村规模调整工作中处理好整体谋划和因地制宜关系,防止一刀切。

[胡国南、王若舟、廖笑焱委员]:美丽乡村建设模式千篇一律,缺乏特色,要保留当地有价值的古建筑,保存当地文化历史记忆。

[邹跃新、潘晓勇委员]:精细化做好旅游发展文章,制定出台温州旅游交通规划,整合旅游相关部门资金资源,加快通景公路建设。

[滕伟忠委员]:多方面发展温州娱乐休闲项目,在瓯江沿线打造小吃一条街、酒吧一条街、特色购物一条街等,促进温州“月光经济”的发展。

[潘剑叶委员]:民宿经济是典型的假日经济,建设过多,存在恶性竞争,建议加强规范管理,促进民宿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列席人员李祖前]:整合现有山水、人文历史资源,形成全面智慧型旅游市场;结合永嘉学派、数学之乡、山水温州等特色,推出温州特有旅游品牌。

[列席人员金志达]:建议出台相应政策,扶持本土名优副食品产品,推动本土副食品企业发展。

[列席人员王忠华]:不锈钢产业作为我市发展基础较好产业,建议高度关注不锈钢产业发展,破解土地资源短缺、工业园条件不符困境。

[张笃霖委员]:出台现代咨询服务业相关扶持政策,结合全世界温商网络,真正做大做强现代咨询服务业。

[列席人员胡新根]:教育不能唯分数论,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同样重要,提倡全面发展。

[杨毅委员]:制定出台中共党员委员量化考核要求,发挥政协中共委员带头作用,进一步完善落实政协委员反馈机制。

[吴高宏委员]: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要加强对推进政协党建“两个全覆盖”工作的指导力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