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大会决议 媒体聚焦
温州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简报(第16期)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小组讨论综述(五)

2月17日下午,温州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小组会议,九三学社、妇联、科协、台联、科技界别委员和列席人员就政府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

[卢智远委员]: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工作应该发挥更大作用,针对大平台引进推进难等问题可以选题调研监督。

[赵敏委员]:一是温大跟哈工大、京都大学的合作,关键是要让专家来温,让学生在温大实验室工作,这样有利于人才留在温州。二是环大罗山科创大走廊,中间隧道尽快打通,可以更好助推环大罗山科创大走廊建设。

[叶剑淼委员]:温州的职称申报较难,职称设置申报方面政策可以适当突破,涉及多个部门的,建议多部门联合发文,让企业更多受益。

[蔡厚才委员]:海洋自然保护区要保护为主,在保护的基础上考虑开发,实现生态保护与群众增收致富相协调。

[董晓夏委员]:建议政府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力度吸引走出的科技人才回归,加强情感维系,促进项目回归和成果产业化。

[姜洪委员]:建议政府加大扶持力度,促进企业与本地高校合作,为企业提供技术和学历培训,激励企业新员工和技术工人。

[金军鑫委员]:全方位推进全民科技教育工作,一是可利用高校师资资源促进中小学科技教育;二是开展更多的全民科普教育;三是加强温州科普基础设施建设。

[项晓委员]:针对“两区”建设和最多跑一次,建议抓住根本,做好“人”的工作,重点激发干部做事激情。

[陈燕燕委员]:建议营造人才引进的良好氛围,出台便利的政策为人才解决入户、入住、入学等问题,促进人才尽快融入温州文化,切实发挥作用。

[钱仁卷委员]:希望政府加大财政经费对农业科技的投入力度,并保持一定比例的持续稳定增长,加大公益性农业科技项目和成果转化项目的财政支持力度。

[王良兴、陈蔚委员]:器官移植是现代医学的重大成就,做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是器官移植的前提,建议市政府协调卫生、交通、民政、红十字会等部门成立器官移植办公室等类似机构。

[谢聪颖委员]:现在关于医疗方面的网络谣言很多,要及时辟谣。

[李骥委员]:中国是乙肝大国,感染人数众多。建议体检、婚检中要恢复乙肝项目的普查,有利于病情的监控、治疗。

[许曹鲁委员]:应加强休闲渔船管理工作,明确主管部门,落实管理措施,促进休闲渔业健康发展。

[李齐春委员]:现有的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大部分亟需升级改造。要做好农村污水处理工程的经费保障,加强农村污水处理排放宣传,让农民主动参与配合。

李雪雁委员]:乡村振兴要有长远的规划,注重发展现代农业,做好农村环境治理。

[朱圣潮委员]:乡村振兴要整合资源,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下去的资金和技术可以对产业培育和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林少珍委员]:一是建议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出台相应优惠政策,落实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待遇;二是各地美丽乡村建设中有很大雷同,建议各地政府加强指导,因地制宜谋划好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标志性项目。

[袁亦文委员]:今年要建设跨区域的乡村振兴示范带,界别组可以将示范带作为调研的一大内容,将农业视察和乡村振兴相结合。

[邱忠虎委员]:大罗山横跨多个区,文化旅游资源要系统的挖掘和宣传,要更加重视盘山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赵文永委员]:一是注重抓好大拆大整后的土地地利用,不能及时利用的也要及时做好环境整治;二是城镇绿化要考虑后期维护成本,绿植选择适宜本地生长的植物。

[薛徽委员]:建议落实温州乡村振兴计划,提高温州城乡整体形象。

[陈亚东委员]:要从环境、卫生、文化入手,努力提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提升温州城市包容度。

[吴时列委员]:希望政府、政协能够有更多渠道让委员知情明政,增强大家信心。

[李跃国委员]:建议加快打造台商发展平台,促进台商在温集聚,扶助台商在温发展。

[谢哲委员]:要抓好《台胞同胞投资保障条例》“惠台76条”政策的落实落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王振滔委员]: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创建一是要有认识高度;二是在人才、产业、服务等方面有品质;三是发展上要有质量。

[任一委员]:一是公共交通系统要超前规划,实现成环成网,让交通资源发挥最大效用;二是摸清公共停车资源家底,公建公管,严格执法,智慧管理。

[白植雄委员]:政府主导推进智慧停车系统,统一共享停车服务行业标准规范。

[张静、金建红委员]:建议提高S1线到站点便捷度,增加公交车站点,调整S1沿线社区巴士路线,及时开通部分站点城市干道;建议提高站点空间综合利用,增加停车区域,空间设计利用融入温州文化要素。

[林盈盈委员]:一是建议进一步完善非机动车道建设,提升城市道路安全性,提倡低碳出行;二是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打破小区装修垄断现象。

[叶辑松委员]:一是加快S3线等一批交通设施建设速度,多方位提升大都市区能级;二是上交所放宽了一些科创企业的入市门槛,我们要把握这一契机,推动适宜的企业上市。

[邱小剑委员]:部分服务机构对重点领域污染治理的管理缺失,加大市民环保意识宣传,减少使用化学品对环境的污染。

[张红姬委员]:温州的传统文化、本土文化要加大产业政策扶持力度,建设高素质研发队伍,实施品牌战略,搭建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平台。

[孙小丹委员]:建议充分利用妇联干部队伍多元化和丰富的社会资源,发挥妇女组织桥梁作用和女企业家传帮带作用,参与当地企业经济发展。

[林月委员]:建议市级层面针对“村级妇联零报酬”的现状,出台相应政策,保障村妇委会有合理的薪酬待遇。

[卢玲玲委员]:建议加强对女性创业创新工作的支持,尤其要为农村实用人才和有志创业的农村贫困妇女提供切实的帮扶措施。

[王颖委员]:建议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关爱力度,要求敢担当、勇争先的前提下,推出容错免责机制。

[张文淼委员]:建议政府把孩子的补习市场乱象整治一下,重视范幼儿用品的质量和安全问题。

[列席人员杨育孜]:一是加快港区配套设施建设;二是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市领导王振滔、黄寿龙等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