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言
建言动态
首页
> 委员建言 > 建言动态
     
 
国家自创区如何建设备受关注、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引热议
【来源:温州商报】 【作者:张晨 诸葛芳芳】 【 】 【2019年02月18日】

"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到了,今天市里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再次提及,这里将是未来我市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2月17日上午,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要"实质性推进环大罗山科创走廊规划建设"。如何规划建设好这条走廊,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要加快建设杭州、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培育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而按照今年我市"两区"建设的大抓平台工作部署,其中创新大平台建设也是以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为龙头来打造的。"要坚持创新驱动,把握自创区建设机遇,抓好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姚高员在参加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科技界和科协、台联第一次小组会议讨论时特别提及。

围绕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实质性推进环大罗山科创走廊规划建设",市政协委员、市科技合作交流中心主任施晓伟建议在规划建设环大罗山科创走廊高能级科创平台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在区域空间上做延伸,牵头发起打造以环温州大罗山科创走廊为核心,连接海西重要节点城市的海西科创大走廊,接轨长三角,对接珠三角,辐射海西经济圈,与G60科创走廊相呼应,力争把科创大走廊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凸显温州在国家创新版图上的重要位置和重要作用。

市政协委员,致公党市委常委,温医大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郑晓群认为,该区域聚集了温州的高校,还有温医大附一院以及各大产业园区,可以说温州七成以上的高端人才在此,拥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这些都是引进人才、发展产业的优势。发言中,郑晓群也直言,对于人才来说,工作和生活的地方最好有比较近的距离。因此,建议要加快大罗山科技走廊的顶层设计规划和配套设施,打造适宜工作和生活居住的环境。

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市委会副主委(兼)、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金胜威则建议以瓯江两岸和环大罗山为一个整体,统一规划,成立专门领导机构统一领导;以大学城为核心,以温瑞大道、温州大道、瓯海大道为主轴,S1线、龙湾机场等为核心,构建大交通格局;以浙南科技城、滨海新区、温州科创小镇、生命健康小镇、时尚智造小镇、茶山梦创小镇、肯恩小镇五大特色小镇为支撑,打造科创走廊空间发展格局;加快建设"互联网+"科技创新高地和生命健康科技创新高地。

对于代表委员们的热议,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将加快牵头编制环大罗山科创走廊规划,以国家高新区(浙南科技城)、三垟湿地、高教园区、国家大学科技园等既有平台为依托,放大聚合效应,联合相关部门努力把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打造成具有较强吸引力、竞争力的科创生态联合体,成为温州创新发展的一张金名片。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