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言
建言动态
首页
> 委员建言 > 建言动态
     
 
呼吁建立企业家"容错机制"、给予年轻创业者"失败补贴"
【来源:温州商报】 【作者:刘海丹 邵卢静 王木正】 【 】 【2019年02月18日】

"女儿在上海交大毕业后原想到北京上班,但我建议她回温创业。"在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已是第三年受邀回家参加两会的列席人员、北京大国慧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文正建议,温州推进"两区"建设,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应建立企业家"容错机制",给予年轻创业者"失败补贴"。在今年市"两会"上,不少代表和委员都提到了"容错机制"。

提起温州的创业氛围,郑文正特别强调相关部门对待企业家与创业者不应当太过"精明","尤其是对年轻创业者适当‘抓大放小’,应当给予他们一定的盈利空间,鼓励他们的创业投入,并探索设立创业者的‘失败补贴’,让创业者在温州能够更有安全感"。这句话也引起了在温工作多年的中石油温州分公司党委书记张鸿博的同感,他建议应该给予有实力、能力的年轻人更多获得感和认同感,才有助于温州打造出高质量的人才队伍,共同推动"两区"建设。

市政协委员、省工商联执委、市工商联常委、深圳爱租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光铁从自己的创业经历出发,积极呼吁"给创业失败者多一点宽容"。从通讯行业到互联网手机租赁,从温州发展到深圳,胡光铁是从青年创业一步步发展起来,"创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创业失败很正常。"他建议,政府及媒体要引导社会形成对创业者的容错氛围,给创业者一点精神的宽慰。

另外,胡光铁还建议政府要进一步细化和落实创业相关的鼓励扶持政策,比如创业基金如何直达创业者本身,而非停留在创业园区等机构层面;引导精英创业,鼓励更多掌握专业领域知识或技术的人投身创业,填补市场相关技术或模式的空白,进而提高创业成功率。

"同时,对青年企业家的年龄评定范围,我建议可以适当放宽。"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常委,浙江中环检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金燕表示,40岁左右的创业者经验更丰富也更有创业条件,一些针对青年企业家的帮扶政策应该惠及这一群体。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