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大会决议 媒体聚焦
胡如意委员的发言——实现一城一网一主体,更好建设温州“内在美”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是当前“五水共治”的重要抓手,是推动治水工作由表及里、由末及源的重要载体。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指出,温州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工作滞后,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大量生活污水放江直排。

目前我市管网建设和维护中主要还存在几个不足:

1.管网系统整体规划性差,造成先天不足

温州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城市化进程加快,导致城市规划管理容易失控,而排水管网整体规划任务是建立在城市总体规划的基础上,造成局部地区很难按规划要求进行排水设施建设。如某些区域管网建设好都还没有验收,就因整村拆迁需要马上弃用拆除。其次建设中缺乏小区域与大流域的相互关系上系统规划和协调,如管线标高较高、埋深较浅、管径偏小、流向倒坡的问题突出,造成排水管网建好后无法正常发挥作用。再次是雨污系统与城市防洪系统各自独立,没有协调规划。如过于简单机械的截流,既不能根本解决污染入河又影响城市防汛,造成两个系统间不能相互利用,而是彼此牵制。

2.管网建设和维护体制还不顺畅,造成责任不清

2005年温州就将《城市排水管网建设与管理体制改革思路》列入重点调研课题。2008年组建温州市排水有限公司。2012年《温州市城市排水管理办法》中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职能分工,但实际上还存在“九龙治水”。如排水公司为例,建设单位将管网移交给排水公司管理时,排水公司对管网的规划、工程质量等无权过问,也无法对设计不合理的管网进行维修和改造。排水管网的设计单位、建设单位、监管单位、维养单位容易互相推卸责任。

3.管网设计施工验收质量堪忧,造成带病验收

一方面招标时没有考虑到市政设计的特殊性,导致现有的排水管网工程造价相对较低,有实力的设计单位无法中标,以致部分工程源头上就有设计缺陷。其次是工期赶,经常把最重要的设计环节牺牲掉,造成一开始做错。接着是施工过程,经常是村长分包,施工队多是年纪大的农民工,缺少专业技术,导致返工情况较多。最后验收过程,缺乏明确指导和经验,加之本身是隐蔽工程,最后很多工程因考核督察要求,“被”验收通过。

目前我市管网整治已经进入第5轮了,从1997年开始城市东、中、西污水收集系统相继形成。到2012年启动99项片区污水管网整治工程。到2015年各区又开展新一轮98项截污纳管工程。再到2018年省委提出的“零直排”整治。为了更好的建设和维护管网,政府也在逐步实现一城一网一主体,解决我市排水管网设计规划建设维护中缺乏统一性、缺乏监督、职能分散等问题。针对如何更好的解决管网问题,更好的服务温州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我提三点建议:

一、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

建议小区红线内排水管网以及各单位所属管网由业主及产权单位管理养护,其余排水管网及附属设施统一由公用集团排水公司承担管理和维养,逐步实现排水管网的规范化、专业化运维。同时建议可由我市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行业专家组成委员会,统一负责我市排水管网的设计规划、建设、监督管理。解决我市排水管网设计规划缺乏统一性、缺乏监督、职能分散等问题。

二、重点做好科学移交

目前一城一网一主体得到了更多的共识,建议政府在职能移交和集中的过程中重点考虑三个要素的问题。一是执法权要素。没有合适的权限就无法有效的推进,建议政府要重点梳理好管理主体机构的执法权限问题,让工作快速落地。二是经费人员要素。要做好城市的良心工程离开不政府的大力投入和支持,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该项投入,因为这个治本经费的投入不够,会有更多的钱投到治标里面去。三是逐步移交。管网的长效维护,单单靠公用集团是远远不够的。建议整个移交过程必须是逐步移交,完成验收一个移交一个,杜绝“带病移交”,真正做到责任明确。

三、给与规划设计足够的重视

城市管网是个非常系统的工程,决策的失误其实是最大的浪费。表面上我们是争取了时间,完成了任务,其实不仅没有成效,反而造成了更大的污染。建议这类重要民生工程,同时需要大量的基础和协调工作,按照区域可统一委托给几个大的设计集团,由他们牵头更好的做好整体布局,逐年推进。

2016年大会上我代表侨联界别就提到治水的12字建议,截污控源是根本。我们目前有浙江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政策契机,同时又有温州“大拆大整”的建设机会,我们相信系统解决管网问题迎来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时期。

 

 

————————————————————————————————————————————————————————————

发言人工作单位及主要职务:                                                                     党派:中共

市留联会副会长、浙江竟成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                                        界别:侨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