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大会决议 媒体聚焦
张贤良委员的发言——关于围绕“两个健康”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的建议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要以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为主抓手”,再创温州民营经济发展新辉煌,给了我们企业经营者极大的关怀和鼓舞。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建议构建更加优良的法治营商环境,降低企业面临的法律风险,提供更加全面的法律服务和援助,让企业安心经营、放心投资。我的建议如下:

一、契合企业实际,提供多样式高质量的法律服务

通过搞“短平快”沙龙和“门诊式”座谈,收集信息、分析问题、提出对策、达成共识、制定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以及“一对多”的共性化法律服务。建议由相关部门牵头,组建由院校教授、法学专家、知名律师、以及相关实务部门骨干等组成“两个健康”服务专家人才库,充分利用各方人才资源,为企业提供精准化法律服务,培养企业家的前瞻视野、风险意识和法律思维。

二、统筹好政法各部门形成合力,建立公检法司联动的工作机制

目前,市公检法各部门对企业的服务创新条目多,对企业的法律服务有各自为政的现象,与行业协会的联动以及相关部门的协作较少,服务形式较为分散,不能有效系统的满足企业的法律需求。建议由公检法司以及税务、金融、科技、人社、环保、安监、工商联等容易牵涉企业纠纷的部门组成联席会议,定期召开例会,有针对性的满足企业法律服务的需求。

三、改进法律服务方式,提供专业的法律风险点评估服务

从法律服务形式上看,仅限于司法部门开展定期组织专业人士进行企业走访活动, 对提升企业事先防范法律风险的有效抓手还较少。建议相关部门从注重企业法律风险事前防范出发,加强对企业管理层工作人员的法制教育和宣传,提高企业管理层的法治思维和法律素养,同时可以通过开展“法务培训进民企”活动,提供链条式法律服务,为风险企业开展专家会诊,出具风险评估报告、提出风险处置建议、提供风险管理工具,并协调相关单位积极参与化解企业风险,通过提供专业的法律风险点评估排查服务,帮助企业防患于未然。

四、建立“两个健康”法律服务平台

当前,大部分企业不具备配备法律顾问的条件,建议协调相关部门,设立统一后台的企业法律服务平台链接,收集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信息,组织律所开展线上咨询,发布典型企业案例分析,长期在线宣传法律知识

 

 

————————————————————————————————————————————————————————————

发言人工作单位及主要职务:                                                                            党派:

温州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旗舰集团董事长                                       界别:无党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