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大会决议 媒体聚焦
江衍妙委员的发言——关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全面提升温州制造业发展质量,促进我市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加大多元金融的支持力度势在必行。据中国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统计,201812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1502.9亿元,比年初新增30.5亿元,扭转了连续下降颓势,但总量与峰值2012年末2568亿元相比,仍降了近千亿元;2012年至今7年来首发国内新增上市制造业企业仅12家、首发融资不足100亿元,直接融资比重太小,与台州嘉兴、杭甬差距越来越大。这充分突显了我市制造业金融服务环境不畅、金融服务力度不强、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不高等长期困扰难题未能有效破解。

因此,必须共同发力,在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三者之间形成良好的互信互动合作关系,汇聚起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联动构建制造业发展的监管体系、政策体系、考核体系,全面加强监测分析、政策支持和考核导向,真正让金融与制造企业相融共生、互促共赢。

为此,我结合实际提以下建议:

一、政府推动金融服务制造业发展中,要“有所为”更要精准“帮到位”,要“积极引导”更要“牵线搭桥”,增强制造业企业家再投资信心

一是建立动态沟通机制,提高货币政策精准传递。要建立县(市、区)长与行长之间定期交流制度,理顺政府与金融机构上级行之间的沟通制度,做实政银企恳谈会制度,携手共建互信合作融资机制。二是尽快健全制造企业信用体系,实现更多大数据共享。进一步完善信贷征信体系建设,建议人民银行牵头寻求与“BATJ”共享温州制造企业经营行为的大数据库合作,促进企业信用信息互通共享。三是优化政府对银行的考核政策和配套激励,进一步激发银行支持制造企业投贷的积极性。将银行扶持制造企业措施力度、普惠金融融资比重和增速、银行兑现“不压贷不抽贷”情况等作为重点考核内容,把考核结果与市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相结合,用好财政资金存款功能、贴息功能、风险补偿等功能,以及出台营业场所租赁补贴、金融高层次人才的子女入学指标和住房补贴等配套奖励政策。同时政府也要给金融业尤其是银行业信贷资金“入实”提供更优厚的财税政策支持。四是充分运用好政府性质的增信机制,定向助力增强高端制造企业融资能力。加快重构我市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加大资本金补充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发展再担保机构。建议加快完善科技专项风险补偿资金池的建设。建议尽快与金融机构合作设立“纾困基金”帮助温州本土制造企业上市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

二、金融机构助力制造业发展中,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增强社会责任意识,降低温州制造业企业再融资难度

一是不断优化银行内部考核机制。要加快优化内部信贷工作规程,特别要改变一旦民营制造企业贷款出现问题就要追究分支行行长和信贷员责任的不良导向,信贷的容错机制重构势在必行。二是要大力拓宽信贷渠道。积极创新信贷产品,探索金融服务新模式。创新抵质押担保方式,积极推广动产抵押、知识产权质押、未来收益权质押等创新贷款产品;大力发展信用贷款,降低过度担保;进一步开展“增信式”等还款方式创新,以解决贷款周转成本高和经营贷款期限错配问题,降低制造企业经营成本。三是以“供应链金融”和“小微园金融”为突破口,大力支持我市优势制造产业及其产业集群的发展。鼓励商业银行、供应链核心企业等建立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进一步深化对制造业集聚的小微企业园发展的金融支持。四是大力发展投贷联动融资体系。鼓励我市银行机构联手创投机构、风险投资基金,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周期性特征,建立“信贷+创投”的融资模式,通过债权与股权转换等形式为制造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三、制造业企业在追求高质量发展中,要“正视不足”更要“知难而上”,练好内功重建信誉,重塑“温州制造”发展信心。

一要坚定信心,做精主业。树立“实业立企、制造取胜”的理念,不忘初心再出发。加强对企业经营风险的认识,谨慎决策,抵制虚拟经济的诱惑,集中力量发展实业、做优做强做精主业。二要借政策,规范企业。懂得借助浙江凤凰行动计划、温州上市“新十条”等优惠政策东风,加快从家族企业向现代股份制企业的转变,优化治理结构和决策机制,规范财务制度。三要抓住机遇,借助资本力量。舍得释放企业部分股权吸引资本投资,积极推进企业IPO挂牌上市,抓住机遇参与并购重组,为推动温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发言人工作单位及主要职务:             党派:民建

申万宏源证券温州营业部副总经理                  界别:特邀人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