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立坤:给《社情民意》写信息
专题首页 活动要闻 与温州同行 媒体聚焦 光辉历程 政协小知识 美术书法作品展
苏立坤:给《社情民意》写信息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发布日期:2019-12-09


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了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市政协决定编撰《与温州同行》史料专辑,并将其作为献礼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六个一”活动之一。全书记录70年来我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人民政协的大舞台上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开拓创新、助力发展的真实故事。

10月25日起,温州市政协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与温州同行》系列文章。今天是第七篇《苏立坤:给〈社情民意〉写信息》。

苏立坤:电子产品维修工高级技师;“浙江工匠”、温州佳业电子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民进温州市委会调研委主任;浙江省政协特邀信息员;温州市政协委员,鹿城区政协委员。

2014年春天,一位在机关工作的朋友跟我说,民主党派可以通过人民政协《社情民意》向党委政府资政建言,能够解决一些行业中遇到的难题。后来经过他的推荐,我在2015年初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

加入民进后,我经常参加政协和党派组织的学习,进一步了解到社情民意工作是在1994年由最具工匠精神的全国政协第八届主席李瑞环提议,全国政协第八届二十次主席会议正式提出“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政协的一项基础性工作”。10年之后的2004年3月,社情民意第一次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被写入政协章程,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成为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重要手段,促进民主决策的重要形式,党和国家社会舆情汇集的重要组成,党政决策的重要“内参”。因为它及时捕捉和反映带有苗头性、倾向性或全局性、战略性、潜在性问题,让党委、政府及时了解到其他渠道不易得到的社会信息,获得其他形式不易反映上来的意见和建议,听到一般途径难以听到的批评建议。它与“两会”提案有所不同,具有比提案短小、精悍、针对性强,反映问题迅速、及时的特点,抓取现实社会的某一热点问题,特别是民生民计问题,赢得了党委和政府,特别是政协的青睐。

近年来,各级政协高度重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温州市政协和鹿城区政协更是把信息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主要领导亲自关心,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每位政协委员的一项重要职责。民进温州市委会领导多次强调,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工作的核心和灵魂,社情民意信息是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能力的直接体现。

《社情民意》以文字材料的形式上报,正好可以避免我乡音难改,普通话极不标准的语言缺陷,更是让我对它充满热情。几年来,我一共写了30多篇《社情民意》,有十几篇被全国政协采用或省市主要领导批示,但最让我难忘的是第一篇获得领导的批示。

2016年8月的时候,我从市家电协会的专家微信群里看到协会领导发的一篇《告全市燃气用户书》征求意见稿,大致的意思是说,燃气公司在天然气转换过程中,以安全隐患为由,对玻璃台面的灶具不予改造,造成用户损失和卖玻璃台面灶具的商家被用户冤枉。因为我是一名家电维修高级技师,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于是就和几名专家一起,连续4个周末深入灶改的小区做实地调查。到每个小区,我们都走访居民几十户以上,对居民反映的,灶改人员说是不能改的灶具,我们进行逐个核查。调查结果显示,许多灶改施工人员为了推销灶具,故意将可以改的灶具说成不能改。有一对70多岁生活极为清贫的老年夫妻,刚买才半年多的新燃气灶,也被灶改施工人员以玻璃台面的灶具不能改造为由,欺骗老人从他们那里花2000多元重新购买一套杂牌的燃气灶。在对灶改人员的身份核对中,发现不少灶改人员的职业资格证书存在造假现象,甚至有一本证书上的内容显示,该灶改人员在8岁时就取得了职业资格证书。而有关单位的现场监督形同虚设,灶改现场乱象丛生,灶改住户怨声载道。我们对每个案例都进行记录、拍照等取证,并根据事实情况,撰写《我市天然气灶具改造乱象频发 亟需加强整治》信息,经市政协报送给市委、市政府领导,时任常务副市长陈作荣作出批示,要求公用集团加强整治。在此基础上,我又联系了《温州晚报》等媒体跟踪暗访,进行深度报道。在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政情民意中间站》栏目做了题为《改灶?换灶?我该听谁的?》节目,使灶改这一关乎全市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纳入人民政协民主协商的视野,置于政协、政党、舆论和社会的全方位立体监督之下。

这篇关于灶改的《社情民意》短短不足千字,能够引发这么大的社会反应,真是远远超出我的想象。从此之后,我倍加重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时刻关注身边的民生实事。

2017年3月份,我在市总工会家电维修职工技术队的公益活动中获悉,近年来我国不少空调企业开始采用液化气替代传统的“氟利昂”类制冷剂后安全事故频发。活动结束后,我先后走访了40多家空调经销商、维修站和行业协会,走访了100多位业内人员,查阅了上千页的各类资料,写下了数万字的调研笔记,对问题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虽然液化气是一种环保制冷剂,有利于环境保护,但由于是一种新型的制冷剂产品,我国的相关国家标准严重偏低,厂商对其隐藏着的消防安全隐患警示不到位,社会公众知晓不足,加上安装维修人员培训不到位,导致安全事故频发,每年仅公开报道的安全事故就有上百起,造成许多人员伤亡和火灾事故。

当年7月底,杭州古墩路一溪鱼馆发生火灾,我从网络视频上看到火灾过程中有多次小规模的爆炸现象,疑似空调新型环保制冷剂爆炸所致,还专程赶到杭州进入事故现场调研,取得了第一手材料。虽然查勘结果最终表明视频中出现的小规模爆炸现象与空调新型环保制冷剂无关,但保证了信息的真实性。

信息初稿报送后,有一天傍晚六点多钟的时候,市政协信息编辑同志打电话来询问我信息中提及的几个专业术语的意思。那段时间正值酷暑,我经常在傍晚下班后开车去楠溪江游泳,这次电话之后,我特意去买了一只手机防水袋。下水前,将手机屏幕朝着透明的一面装入其中后挂在脖子上,朋友们笑话我“日理万机”,连游个泳都得不安心。不了解信息工作的他们哪里知道,对一位信息作者来说,如果能够接到编辑同志来电话了解信息的情况,那意味着报送的信息已经得到他们的关注,是很有可能被采用的,那是一件多么令人兴奋的事情!可政协的信息编辑同志,由于平时工作繁忙,常常要到下班后才能有时间打电话联系作者,为了不错过他们的电话,我必须随时保持电话畅通。还果真不出所料,随后几天我在楠溪江游泳时,就曾两次接到过省市政协信息编辑同志的电话。每次看到显示是他们的来电,我就赶紧游到浅滩处,把防水袋从脖子上取下来,紧紧贴着脸颊通话。半个多小时通话下来,密闭的防水袋由于不通风,加上紧贴着脸颊,手机已经热得发烫,也把脸颊烫得发红。通话结束后,一个猛子扎到水底,火烫的脸颊遇上清凉江水时的那种舒爽感觉,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有一番惬意!这篇信息从调研到最后完稿,前后历时近一年,进行了20多次修改,2018年2月终于获得高层采用。

在写了一些与我专业相关的民生实事信息后,也开始写一些专业领域之外的民生实事信息。这个时候,经常借助行业专家的力量。

2018年10月份,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事故原因发布后,我联想到近来年各地多次发生的乘客抢夺公交车司机方向盘事件,公交司机的安全防护成为我的关注点。事故原因发布时,正值周五中午,我利用接下来的两天周末休息时间开展密集调研,向运管、车管、交警、交运等部门和单位以及生产厂商请教,发现了我国公交车司机驾驶室的安全防护设施由于标准空白,无法可依,存在缺少防护或者过度防护的情况。特别是一位国内生产车辆防护设施的厂商提供了大量的案例,让我对国内公交司机防护现状有了充分的了解。

如,正在运营的客运车辆驾驶室绝大多数未安装防护设施,驾驶室与乘客之间没有任何隔离措施,一旦乘客与驾驶员发生争执或肢体冲突、抢夺方向盘等,驾驶安全得不到保证,极易发生车辆失控造成严重交通事故的惨剧。但同时近年来也有部分城市对公交车驾驶室进行过度防护,加装了大包围或全封闭的驾驶室防护栏,存在两个负面安全隐患:一方面,在发生交通事故或驾驶员突发疾病时,会给驾驶员的救援救助带来一定的困难;另一方面,当驾驶员故意要制造恐怖事件时,会给车上人员制止驾驶员行为带来困难。

同时,还在微信朋友圈中发现我国香港地区的公交司机防护设施为半防护型设计较为合理,但对其还缺乏深入的了解。通过搜索微信朋友圈,终于找到一位正在香港旅行的朋友,便马上联系他,请他去拍几张香港公交车驾驶室的图片发给我做进一步的研究。

周日下午,我汇集了调研过程中获得的专家建议并结合香港公交司机防护情况,很快形成《重庆万州公交坠江案显现客运车辆驾驶员防护设施乱象 建议参照香港模式出台标准 加强防暴防恐》上报。2019年2月21日,我从交通部网站上欣喜地看到,交通部刚刚发布的行业标准《城市公共汽电车车辆专用安全设施技术要求》里面,许多内容与我信息里的专家建议几乎完全相同。

人们常说,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让我们看得更远。每个人熟悉的领域有限,但借助专家智力,巧妙借力、多方合力、有效发力,获得高水平的专业化建议,用好巧力,有助于我写出更具张力的《社情民意》。

从2015年开始参与人民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几年来我收获了许多荣誉,先后被组织上推荐担任了鹿城区政协委员和温州市政协委员,还担任了民进温州市委会调研委主任。但我认为最大的收获,是通过撰写信息,交到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熟悉了一个个陌生的领域,反映的问题一个个得以解决,让我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我把它归纳为“写一篇信息,交一批朋友,熟悉一个领域,做一点有益的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