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品南:为了市人民医院的“腾飞梦”
专题首页 活动要闻 与温州同行 媒体聚焦 光辉历程 政协小知识 美术书法作品展
张品南:为了市人民医院的“腾飞梦”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发布日期:2019-12-27


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了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市政协决定编撰《与温州同行》史料专辑,并将其作为献礼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六个一”活动之一。全书记录70年来我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人民政协的大舞台上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开拓创新、助力发展的真实故事。10月25日起,温州市政协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与温州同行》系列文章。今天是第十篇《张品南:为了市人民医院的“腾飞梦”》。

张品南:第七届温州市政协委员 温州市人民医院病理科主任医师

我是第七届温州市政协委员,同时也是温州市人民医院病理科原主任,在担任委员的5年时间内,每年均提交提案10件或10件以上。

在委员履职期间,有关加快温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现温州市人民医院)软、硬件建设,尤其是有关温州市妇幼保健院和温州市西片区建设三级甲等大型综合性分院的建设等,均已落地生根。

温州市人民医院始建于1913年,从最初的济病院到今天的温州市三院一中心(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市妇幼保健院、温州市妇女儿童医院和温州市体检中心)的大型综合性医疗集团,可谓实现了二次腾飞,创造了令人炫目的温人医速度。而我作为医院的一份子,以政协委员的身份,见证以及推进了这一时代发展的历史进程,感到既骄傲又荣幸。

1951年,我出生在浙江省青田县北山区巨浦人民公社箬坑生产大队济头自然村,我家里有7个兄弟姐妹,我排行老大。

1966年文化大革命,当时我正在青田县北山中学上初中,初中上了半年之后,全国大中专就停课了。直到1970年,全国大中专招生恢复,我于1972年以工农兵大学生的身份,被巨浦人民公社箬坑生产大队推荐报名,从此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1972年4月,我接到录取通知书,让我到温州医学院就读临床医学专业。作为我们村自古以来当地唯一的一个大学生,我自然是十分兴奋,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个机会继续学习。由此,我开始了与医学长达40多年的交集。工农兵大学生的学籍为三年,1975年5月,我从学校毕业后,留校在病理教研室当老师。

因为工作关系,我与当时市三医的病理科主任潘伟奋有不少交集,经常跟他一起进行病理讨论。1988年,潘伟奋面临退休,其科室没有理想的接班人,他便鼓励我去干临床工作。

1988年,我来到市三医工作,当时医院位于信河街的老院区,还是低矮的瓦片房,条件简陋,远不能同今日相比。我们病理科所在的楼栋只有两层,二楼当时是外科,一楼左手边是病理科,右手边是放射科。科室总共只有4个人,看病理就用几台显微镜,一楼灯光昏暗,我们大多数时间是借助太阳光,有时候停电了,就点蜡烛工作。

1985年,医院外妇科大楼落成。1991年,建筑面积为3600平方米的门诊综合大楼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医院总建筑面积达到16762平方米,医院就医环境大大改善;同年10月,医院顺利通过了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评审。

1992年,我经农工民主党温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支部领导徐千里、胡理明的介绍,并经农工党温州市委员会批准,成为正式农工民主党党员。1993年至1996年,当选农工党温三医支部组织委员;1996年至1999年,当选为农工党温三医总支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97年我成为病理科的副主任医师,同年被院领导任命为病理科行政主任,感到医生除了专心研究医学之外,还应更多承担社会责任。

1998年,我被推荐当选为第七届温州市政协委员。能为政府建言献策,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同时也有了更多责任感和使命感。

成为市政协委员的第一年,我关注到医院外围道路是单行线,道路也很窄,很多人不知道怎么走,市民进出医院也十分不便。为此,我写了《关于温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外围道路车辆行驶免受交通管制的建议》的提案。此外,还有《关于加强性病监测及防治对策》《关于深化卫生改革,促进卫生事业发展的几点建议》等。之后几年,随着城市道路的发展,医院周围的道路拓宽修整,医院周边交通问题也得到了有效缓解。

1999年,很多病人家属反映称,“因为医院规定家属不能跟病人睡在一张床上,医院周边旅馆住宿又十分紧张,家属照顾病人十分不便”。于是我提交了《医疗机构适时开设“旅馆病床”》的提案,希望能为病人家属开辟一个休息空间。同年,我还提出了《必须进一步加大药品市场的监管力度》《深化卫生改革:大力推进温州现代化卫生建设》等7个提案。这些提案大部分都得到了有效反馈。

“旅馆病床”的问题让我意识到,医院要想发展,必须要有足够的物理空间,不然只能“螺蛳壳里做道场”。那时候温州只有一个妇幼保健所,在县前头,档次比较低,规模也很小,而我们医院的妇产科发展又很不错,如果能把这两个单位联署起来,组建更大的温州市妇幼保健院,肯定更有前景。2000年,我提出《温州第三人民医院附设温州市妇幼保健院的建议》。2000年12月,经市政府批准,我院筹建温州市妇产科医院。

俞德祺是我们医院妇产科的创科主任,著名妇产科专家、温州市原政协副主席、温州市九三学社原主委、温州市人民医院原副院长。我当时想提这个提案时,第一个想到找他征询意见。

俞德祺对温州妇产科发展十分关心。 温州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事业的开拓时期,各方面条件艰苦,交通不便,技术落后,物资匮乏,信息不畅……俞德祺竭尽全力创造条件,历经各种困难和艰辛,让妇产科在贫瘠的环境中顽强绽放,开辟了一个又一个新的领域。他多次前往上海学习和考察,引进了第一把产钳、第一个羊水镜、第一个腹腔镜,开展了第一个剖宫产手术、第一个宫颈癌手术、第一个尿漏手术,建立了第一个围产医学、第一个妇产科中心实验室,第一个引进放射酶粘液测试方法,创办了第一本全国性医学杂志《现代妇产科进展》,举办第一个全国性学术会议等等,大大提升了温州妇产科学发展水平。温州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在他的带领和推动下,经过60年的薪火相传,载梦同行,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现已成为浙江省妇科、产科区域专病中心。

在政协履职期间,他心系温州医疗事业,率部分医药卫生界委员和专家视察市区医药市场,并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加强对医药市场管理的意见。1994年8月21日,第十七号超强台风袭击温州市,在俞德祺带领下,由医务界社员组成的医疗队分赴瓯海区永兴镇及五溪村、瑞安市仙降镇和云周乡为灾区群众送医送药。

 此外,担任市政协委员的原温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余建敏对医院妇产科发展也十分挂心。妇女儿童占全市总人口三分之二的温州,一直没有一家相对独立的妇幼保健院,更是全省唯一一个没有独立妇幼保健院用房的城市。他说,在温州,看病最难、住院最难的还是妇女儿童。

温州医疗界一直没有一家综合性、现代性、具有一定规模的妇女儿童医院,如果能成立这样一家大型医院,填补温州市场的空白,对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这个想法让我们几位政协委员都十分振奋。对于我的提案撰写工作,俞德祺、余建敏两位委员都十分支持,并给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2000年,妇产科医院授牌仪式

在他们的鼓励下,2001年,我又写了《市三医与妇产科远期发展规划的建议》《温州市妇产科医院列为市府重点建设项目》等提案上交。

2002年,是我当政协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我见去年的提案没有得到及时落实,心里十分焦急,于是在前期提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做了修改完善,想今年再试一试,于是又写了《温州市妇产科医院列为市府重点建设项目的建议》提交市政协。

2003年,提案有了“回音”。经浙江省卫生厅批准,我院与温州市妇幼保健所合署成立温州市妇幼保健院,实行温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温州市妇幼保健院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模式。听到这个消息,我十分地高兴。同年,《温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院报》创刊,我作为院报创刊发起人和编辑之一,用另一种方式见证了医院的成长。

2006年5月15日,我院儿童保健中心开诊。2007年7月31日,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式下发87号文件,同意我院建设妇幼保健院综合大楼。

2009年12月17日,温州市妇幼保健综合大楼举行奠基仪式。

2011年,温州市人民医院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评审汇报会

2010年3月5日,大楼开工建设。我院由此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温州市人民医院更名揭幕仪式

2012年,我院通过浙江省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评审,6月更名为温州市人民医院。

2012年12月30日,娄桥新院奠基动工兴建。

2013年11月12日,妇幼保健综合大楼建设工程结顶。2014年11月28日,我院娄桥新院建设工程顺利结顶。2015年5月9日,我院妇幼保健综合大楼正式投入使用,极大地改善了百姓的就医环境。

2015年9月,市卫计委批复成立了由3家分院、10家核心单位和51家延伸型协作单位组成的“温州市人民医院集团”。

温州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

2017年12月8日,娄桥新院病房投用。

2017年12月21日下午,时任温州市政协主席余梅生等一行30余人赴温州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考察指导。院长赵翚、党委书记余建敏及职能科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余梅生主席一行先后参观了西药房自动发药机器人、检验科生化免疫流水线、轨道小车物流运输系统、名医馆等。参观调研中,赵院长向余梅生主席介绍了医院的基本建设情况、运营情况和今后工作思路及发展目标。余梅生主席对医院的高科技设备、智能化服务流程、人性化布局、艺术化就医环境表示赞赏。

2017年12月28日,我院隆重举行娄桥院区全面开诊仪式。这也召示着我院开启了集信河院区、娄桥院区、温州市体检中心三位一体的现代化医疗集团的新时代。完成了这所百年老院的又一次华丽转身和精彩蝶变。

作为温州市重点民生工程,温州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已全面投入使用。温州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立足温州西片区,服务范围辐射温州各县(市、区)、丽水、台州、赣南及闽北地区,不仅完善了温州市医疗机构布局,大大缓解了我市“看病难”矛盾,医院的智能化建设更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

2018年6月27日,温州市儿童医院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迁入市人民医院信河院区并开诊,与市人民医院合署成立温州市妇女儿童医院,并同时成立温州市妇幼保健专科联盟。形成从孕前、孕中、孕后到儿童,覆盖妇幼各期医疗保健需求的全链式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提高了我市妇女儿童医疗服务水平,缓解妇女儿童就医难问题。而且,第一代和第二代试管婴儿技术批准筹建,我院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实现大跨步。

近年来,我院涌现了数十位尽心履职的政协委员,他们在推动医院发展以及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如余建敏、陈育梅、吴厉锋、阮国模、李家仁、邵山鹰等市政协委员,他们不仅在自身岗位上兢兢业业,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更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民主监督、决策咨询、提案建议的作用,促进医院的发展。

他们向市政协提交诸多有关医院未来建设的提案,其中既有关于医院周边交通环境整治等来自老百姓的呼声,又有涉及医院未来规划建设的高瞻远瞩。如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市妇女儿童医院副院长、第十届温州市政协委员阮国模,就提出关于医疗收费改革、扩大信河院区用地面积、高水平建设妇女儿童医院、改善娄桥新院周边交通等提案。他还与余建敏委员一起,就妇产科大楼的省级招投标以及娄桥新院的选址工作,在杭州、温州(鹿城区、瓯海区)等地多方奔波。娄桥新院最终落址于瓯海中心城区,距离瓯海区府仅一公里之隔的“黄金宝地”,几位政协委员的工作功不可没。 

在娄桥院区建设期间,阮国模委员分管基建工作,有四年多的时间,他经常是“白加黑”“5+2”的工作节奏。在医院的设计建设过程中,阮国模委员与设计施工方不厌其烦地沟通,将医院诉求、群众需要与建筑设计要求相结合,将医院打造成一家具有人文关怀的“人民的医院”。如内外科病房的地板用不同的颜色,让年纪大的病人不再迷路;病房、墙壁和椅子的色彩都是柔和的“莫兰迪色”,让医院给人的感觉不再是冷冰冰的;特意加高60厘米的扶梯护栏,让抱孩子的市民和老人安全感满满……

近年,“最多跑一次”成为民生热词。在政协委员集体的提议下,医院还大力推进智慧医院信息化建设。如创新引进机械手自动抓取药品、血液标本通过流水线精准传送、机器自动监控输液状态等一系列智慧化操作;流程再造让患者不再多头跑;推广“门诊多学科会诊中心”和“门诊一体化医疗”诊区建设,让信息和医务人员多跑路,让病人少跑腿;率全省之先推出“诚信预约积分”制等。去年,在全省医疗卫生“最多跑一次”专题交流会上,我院成为医疗系统“最多跑一次”的表率。

政协温州市七届一次会议医药卫生组委员合影

在全体政协委员的努力助推下,温州市人民医院,从一个院区,800张床位,年收入约5亿,跨越式发展到2个院区,核定1500张,实际开放近2000张床位,年收入超13亿;占地从14亩到100多亩,人员从1000余人上升到2800人;从占地规模到人员配备,从业绩数据到业务能力,医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病理科集体合影照

医院设56个病区,37个专业科室,11个医技科室。医院专科特色鲜明,人才结构合理。血液内科为省级重点学科(扶持),产科、妇科、儿科为浙南区域专病中心,妇产科和消化内科为浙江省温州市共建重点学科,医院现有职工2800人,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占822人,其中高级职称 272人,不仅有一批德高望重的专家,而且还涌现了一批风华正茂的后起之秀,形成了良好的学科梯队。

医院科研工作不断进步,平均每年有百余项国家级省市课题立项,每年在国内外正式刊物上发表论文一百多篇。医院曾先后获得省级“文明医院”、省“优质医疗、优质服务”竞赛优胜医院、“全国百姓放心医院”等称号。

当“健康中国”战略挈领发展蓝图,伴随着波瀾壮阔的医改进程,位于浙江东南沿海之滨的温州市人民医院,已然发展成为横跨鹿城、瓯海两区的大型现代化综合医院,是一家集医疗、教学、科研、康复、保健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三级甲等品牌医院,同时又是温州市妇女儿童医院、温州市体检中心。

这不仅是改革开放的成果,也是我市卫生事业发展领域多党合作的成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