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政协
鹿城
龙湾
瓯海
洞头
乐清
瑞安
永嘉
文成
平阳
泰顺
苍南
龙港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瓯海
     
 
瓯海政协催生首设民营企业家权益保护委员会
【来源:瓯海区政协】 【 】 【2019年11月02日】

11月1日迎来全国首个地方立法设立的温州民营企业家节,温州市瓯海区举行民营企业家维权服务平台授牌仪式,标志该区率全国之先设立瓯海区民营企业家权益保护委员会正式运行。区委书记王振勇表示:“我们率全国之先设立民营企业家权益保护委员会,是进一步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名誉权等权益的创新之举。可以说,我们正以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护航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健康稳定发展,让瓯海始终成为民营企业家的盛产地、成功地、向往地。”据悉,这是该区政协委员提案催生的全国首个设立隶属党委、区政府领导的民营企业家权益保护委员会。

温州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之一,经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批准成为全国首个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瓯海作为四大城区之一,诞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燎原社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的源头”,成为“温州模式”的重要发源地,民营经济一直是最大特色和最厚实家底,贡献了全区80%以上的GDP、90%以上的税收、90%以上的从业人员和99%以上的企业数量,目前全区市场主体首次突破10万户大关,连续三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2019年2月,瓯海区政协九届二次大会期间,新闻文艺界委员提出《关于设立瓯海区民营企业家权益保护委员会的提案》,引起各方关注,被区政协列为重点提案,并由一名副区长领衔办理,区工商联、经信局等采纳提案建议转化为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系列措施。该提案被评为年度优秀提案。但因诸多原因,民营企业家权益保护委员会终未落地。今年2月,新闻文艺界委员继续提出《关于让“民营企业家权益保护委员会”落地 助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提案》,区委书记王振勇两次作出批示,并将设立民营企业权益委员会写入区委九届八次全会工作报告。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依法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营造更加和谐、顺畅、宽松、安定的社会氛围和经营环境的,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今年10月瓯海区委、区政府决定设立区民营企业家权益保护委员会,隶属区委、区政府领导,通过整合各涉企资源、横向协作和为企业开展精准服务的跨部门联合工作机构,主任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担任,区属有关单位、媒体记者、律师、审计师和企业家代表组成。该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区工商联主要负责人担任,聘请法律顾问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在区工商联下属事业单位瓯海区民营企业家经济服务中心设立维权服务平台,具体承接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据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王成勇介绍,该委员会的主要职能:一是对企业家人身权的依法保护。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建议司法机关对涉嫌刑事犯罪的企业家采取强制措施时,知会委员会。对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秩序和企业合法权益的,委员会可在法律规定范围内建议慎用羁押措施;对不应当羁押的企业家,及时提供服务帮助。二是对企业家财产权的依法保护。委员会协助党委政府依法建立因政策规划调整、政策变化等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补偿救济机制。协助司法机关严格区分企业家个人财产和企业法人财产,在办理涉嫌企业犯罪案件时,避免牵连企业家个人合法财产和家庭成员财产,协助司法机关在依法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和处置涉案财物时,坚持严格区分企业家违法所得和合法财产。三是对企业家名誉权的依法保护。委员会协助党委政府建立健全企业家名誉保护机制,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委员会在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督促政府诚信守约、规范行政管理行为、依法慎用保全措施、纠正违法执行行为等方面维护企业家名誉权。四是提高企业家法治意识。委员会加强对企业家进行法律知识的宣传工作,提高企业家的法治意识,主导建立企业诚信经营机制。引导企业家主动学法用法,切实做到守法经营、诚信交易。

据悉,该委员会的运行机制是委员会采取召集人制,当发生对企业家侵权问题时,由办公室协调政府部门解决问题;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遇到需区级层面解决的问题时,由办公室提出需研究解决的事项,经召集人同意,召开联席会议;定期研究行业协会商会、民营企业投诉中涉及的政策性和代表性问题,提出进一步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向区委区政府提交报告或建议书;委员会遵循“合作议事,集体谋事,和谐共事,高效处事”的原则,有效整合资源,实现持续跨越发展;委员会各成员间加强横向交流沟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实现“两个健康”发挥长效作用。11月1日晚,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位瓯海籍民营企业家共同见证了瓯海区民营企业家权益保护委员会的诞生。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