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云:“人民至上 实践第一”匾额诞生记
专题首页 活动要闻 与温州同行 媒体聚焦 光辉历程 政协小知识 美术书法作品展
王成云:“人民至上 实践第一”匾额诞生记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发布日期:2019-11-15


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了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市政协决定编撰《与温州同行》史料专辑,并将其作为献礼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六个一”活动之一。全书记录70年来我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人民政协的大舞台上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开拓创新、助力发展的真实故事。

10月25日起,温州市政协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与温州同行》系列文章。今天是第四篇《王成云:“人民至上 实践第一”匾额诞生记》。

王成云 作者:1951年1月生,现任温州市龙舟协会名誉主席、中国龙舟协会副会长;曾任温州市副市长,温州市政协副主席,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党组书记,浙江省人大常委、省民侨委副主任,中国侨联副主席。

一、我与政协初相识

20世纪80年代,我在温州冶金机械厂从事工会工作,是工会界推荐我为第四届市政协委员,也就是“文革”后恢复政协工作的首届。

我是大学毕业分配到温州冶金厂的,对社会知识知之甚少,只知道市政协开大会时在人民大会堂(谢池巷),讨论在工商联老院子。开会时台上基本上是老同志,台下大多数是老人,我以为政协就是老人开会。不知道什么叫“参政议政”“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等等,参加几次会议以后我才逐渐知道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并很快就成了“政协之友”。1985年初,因工作需要我到温州市总工会任职,才真正体会到政协的重要性。

后来我从龙湾区长、苍南县委书记到温州市政府副市长岗位都是参加人民代表大会。

因工作的分工,我在市政府分管民政。当时市级区划调整,我多次到市政协征求意见,政协蒋云峰主席非常热情说:“欢迎你常到政协坐坐。”却不知我很快就调到政协驻会了,这一驻就是七个年头。

二、我在政协办实事

在政协工作期间,蒋主席对我的工作非常放手、支持,特别是对外联系、交往、联谊全权交给我,我也是尽力而为。我们还完成了一件值得纪念的事:那就是制作了温州市政协大厅那块李瑞环同志题写的“人民至上 实践第一”的匾额。

当时,我们温州市政协在蒋云峰主席领导下做了很多改革创新的工作:“亲民协政”工作宗旨的提出;《政情民意中间站》电视栏目的推出;市政协“研究室”的建立;政协主席联谊会的开展等等。在全省乃至全国的政协范围都很有影响,加上“温州模式”在全国的认可,来温州参观学习的客人络绎不绝。

2002年参加《政情民意中间站》首期节目录制

2005年6月29日,我们温州市政协还正式成立了“政协书画社”,并举办了为期3天的首届书画展。温州市的著名书法家,如林剑丹、何元龙、马亦剑等都是我们的社员。还请了省政协副主席梁平波为我们题了社名,请全国各地的著名书法家为画展送宝。

蒋云峰主席在首届书画展筹备期间就指示,想请全国政协的领导为我们题词,指派我去全国政协求墨宝。

三、上京求墨宝

我在温州工会工作期间就认识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郑万通(原全国总工会的副主席)。他对我们温州情况非常了解和支持,还常说:“在工会工作期间交了两个好朋友,一是北方哈尔滨的主席,另一位就是南方温州的主席。”所以,蒋主席把上北京求墨宝的任务交给我,我就欣然接受了。

2005年4月14日我率秘书处温晓虎一同飞抵北京后,我们就到万通副主席的办公室,汇报来意,请他给我们题墨宝。他非常客气而且还说:“温州的各方面工作都做得很好,温州的知名度很高,应该请一位德高望重的领导为你们题。”他接着就讲:“我帮你联系,请瑞环主席为温州政协题墨宝。”这真是个大喜讯,来之前我们想都不敢想请李主席为我们一个小地方的政协题墨宝。我把这喜讯很快就报告给蒋主席,他也很高兴!

四、李瑞环主席亲自题词

时过不久,万通副主席就联系李主席的秘书。秘书名字叫陈改户,他也很热情,要我们提供一些温州的资料及要求题什么方面的内容。6月19日万通副主席给我来电,要我到北京一趟。我心里明白,领导有指示了!

到北京后,万通副主席在办公室接见了我,笑着对我说:“成云啊,李主席对你们温州印象很好!温州的改革开放、温州的探索和实践都走在前头,对温州政协的请求他很重视,很乐意。李主席还说要实实在在地为温州说句话。”于是就有了“人民至上 实践第一”的这句名言,这也是对我们温州的工作、对我们温州人民最高的褒奖。

李瑞环主席在任期间曾两次到温州视察工作。1998年4月12日至17日李瑞环主席来温考察。李主席充分肯定了温州的发展路子。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温州的改革和发展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道路,经历了多种是是非非的争论。1991年5月14日我曾来温州考察,当时理论界对温州的争论很多,称赞者有之,非议者亦有之,温州到底怎么样?通过实地考察,我深深地为温州人民勤劳、吃苦、富于创造力的精神所感动,支持了温州的工作。”他接着说:“经过几年来的实践,证明温州的发展路子是可取的。”李瑞环主席还勉励我市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继续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继续坚持牢牢掌握“三个有利于”标准,积极探索,勇于改革。只要有利于发展社会生产力,只要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只要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就要堂堂正正、扎扎实实地干下去,温州是大有希望的。

李主席为温州题词的墨宝于2005年6月21日,用全国政协办公厅的信封封装好专送抵温州市政协。

李瑞环主席题字

拿到墨宝后,我们也向市领导作了汇报,市领导也非常高兴,都说是李瑞环主席对我们温州工作和温州人民的最大支持和充分肯定,也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最大鞭策和激励!

五、寻得嘉木,炜炜其华

事后,蒋主席指示要把“题词”保护好,作为我们市政协工作的“座右铭”。我就去温州木材公司找了陈敬南董事长,要把题词雕刻在木料上。陈董事长听了也很高兴,就在全省各地的木材公司探访,最后在东阳木材公司找到这块上等红木,它到温州后还做了热处理,做到百年不变形。我请张索(书法家)进行设计,他根据题字、木材的大小进行安排,并喷出效果图,大家看后都比较满意,最后由张索请温州姚景辉先生雕刻。2006年3月20日,市政协举行李瑞环同志为温州政协题词的“人民至上 实践第一”的匾牌揭匾仪式,庄重地将匾牌挂在我们新办公大楼的大厅中。

“人民至上 实践第一”永远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也是指导我们政协工作的座右铭,更是要求大家成为人民的好公仆、实在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