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公俊:不舍峥嵘岁月,共忆政协情怀
专题首页 活动要闻 与温州同行 媒体聚焦 光辉历程 政协小知识 美术书法作品展
韩公俊:不舍峥嵘岁月,共忆政协情怀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发布日期:2019-11-01


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了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市政协决定编撰《与温州同行》史料专辑,并将其作为献礼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六个一”活动之一。全书记录70年来我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人民政协的大舞台上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开拓创新、助力发展的真实故事。

10月25日起,温州市政协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与温州同行》系列文章。今天是第二篇《韩公俊:不舍峥嵘岁月,共忆政协情怀》。

韩公俊:市政协第三、四、五届副主席

我1945年入党,不久就担任支部书记,长期在党政机关工作。在党的领导下,我干过武装斗争,管过党群、政法,领导过工业、农业,主管过内贸、外贸,尤其是党的组织工作最多。1946年我在山东省日照县委组织部搞党建工作;1949年南下来浙江,我是省、市、县三级组织部都干过,其中,县、市二级任常委组织部长;1982年春,省委任命我为温州市政协副主席,在市政协第三届中间补选的,第四、第五届共十一年。多年前离休后在家,我现回忆一些在政协工作时的点点滴滴。

 

早期的温州政协

1949年5月7日温州和平解放,10月18日就召开温州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紧接着在1950年1月25日再次召开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二次会议,成立了温州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既执行人民代表大会的部分职能,又作为各界人民进行政治协商的机构。

总体来说,50年代和60年代初期,政协工作还是比较活跃,召开民主党派负责人会议,围绕党和人民政府中心工作搞视察、提建议、谈要求,组织学习、双周座谈会等,为推进我市政治、经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后来政协在前进中经历了一些曲折和坎坷,1979年9月,市委作出关于恢复市政协组织的决定,1981年12月,恢复政协温州市委员会,作为新的温州市的政协组织,届次不变。我就是那个时候来到市政协,因此,亲历并见证了市政协第三届委员会这特殊的一届。三届市政协从1962年10月成立, 1966年6月被迫中止, 1979年9月恢复活动,到1983年4月召开四届一次会议,历时20年6个月。

地、市合并后省委任命我为市政协副主席

1981年9月地、市合并,1982年春,省委任命我为温州市政协副主席,1982年4月市政协第三届委员会常委会召开,增补第三届委员会常委12人,并推选出常务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我就这样走马上任了。

地、市合并后,调配3位专职的主席、副主席,机关专职干部8人,这说明当时更加重视政协工作了。但不巧的是,主席上任不久得了重病,政协第四届大会他是缺席被选上主席,后出院不久就离休。宋砚田副主席是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他1938年参加革命,1939年入党,1949年南下来温州,人称:“老部长、老13级”。调他到政协工作也很愉快,由于年事已高,不到一年就离休了。只有我还在坚持工作。

1982年4月至1983年4月之间,市政协工作条件还是比较艰苦的。

条件虽然简陋,这一年工作任务是重的,从增补政协领导成员,一直把常委会议作为经常开展政治协商活动的重要形式坚持下来,落实政策,完成第四届市政协协商及筹备市政协第四届一次大会的各项工作等。

温州市政协原址——墨池坊

政协委员赴山区给群众治病

20世纪80年代,山区交通条件很差,有些村的群众到县城要走半天路,一旦得了病,年老体弱的老人,想到县城医院看病治病比较困难,我们觉得政协也要做一些实际的、群众最关心的工作。1985年市政协领导研究决定,由医药卫生工作组,负责组成医疗队到山区给群众和烈军属看病。

医疗队的组成有省、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医务界名医,各科齐全,由葛林宗、杨天闻、蔡孔长、王烈、黄江、邵向云等12人组成,分为两次三个山区县。

1985年10月7日医疗小分队赴泰顺、文成县,这次专家、教授有12人,共8天,其中蔡孔长和夫人朱质文也参加,蔡主任说:抗日战争时期就来泰顺县,当时学校迁移泰顺县司前镇。蔡的家乡是温岭县,经过乐清、永嘉、文成,走山路来泰顺司前镇读书,这次是重来。这一次专家、教授工作量更大,第一是看病、治病;第二是教授分科室给二个县初级医务人员培训,他们白天看病,晚间上课,普遍反映这个医疗小分队成员医疗水平高,都是名医,到温州市医院看病不一定能找到他们。群众很高兴,县医务人员业务水平也有所提高。

以上三个县医疗扶贫体会到,市政协领导决策是对的,符合上级指示;三个县的领导也满意,群众更是欢迎。治好病恢复健康的农民是高兴的;专家和教授感到虽然辛苦,但精神上很充实:体会到山区缺医少药,领导应该认真解决。

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回顾过去,市政协在中共温州市委的领导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多,团结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及各界代表人民,为社会主义建设、温州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现在,人民政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及助推温州市的全面发展,必定前程远大,大有可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