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政协
鹿城
龙湾
瓯海
洞头
乐清
瑞安
永嘉
文成
平阳
泰顺
苍南
龙港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龙湾
     
 
“协商+驿站”,让“诗和远方”住在身边
【来源:龙湾区】 【 】 【2019年11月01日】

近日,一月一度的龙湾区政协“委员驿站”活动再次结合“请你来协商”鸣锣开讲。本次的主题为“山海龙湾·文旅勃兴”,是一场关于文旅融合发展的分享会,也是一场“头脑风暴”式的议政建言协商会。

龙湾区虽然建区时间较晚,但人文历史积淀极为深厚,境内现存人文历史遗迹众多,形成了龙湾独具特色的古堡文化、书法文化、名人文化、民俗文化等四大文化。近年来,龙湾区委区政府因地制宜,依靠“山海古堡”资源,紧抓瑶溪都市休闲旅游省级风情小镇、永昌古镇等重点项目,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全域旅游工作进入新阶段。

分享会上,龙湾区委区政府领导、区政协委员、旅游行业从业者以及社会文旅达人畅所欲言,完美呈现了“委员驿站”活动的初衷——“思想交流、智慧共享、知情明政”。

政协委员林继文,从乌镇、宁波等地的优秀经验讲起,分析龙湾的优势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龙湾文旅融合发展的意见:依托交通的枢纽,统一规划与整合,引入酒店及民宿,传承商号与非遗,举办文旅体活动,精准打造小而美。

龙湾区政协常委陈继远,提出要召集旅游达人、资深从业者,设立文旅智库,同时政府要舍得投入,做好总体规划,突出龙湾特色,打造文旅融合试验区。

旅游业从业者叶小玲,建议在城市规划和建设过程中,一定要结合现有的文旅资源,大力建设改善其周边配套设施和环境,集聚人流,创造社会效益。

旅游业从业者董滨,针对永昌堡建设,要完善周边酒店、住宿等设施,特别是要打造特色“网红”民宿,聚集人气,同时结合永昌堡特色文化推出更多文化方面的旅游内容。

旅游业从业者李孟磊,建议以奥体中心建设为契机,引入和举办更多体育赛事活动,对外展示龙湾的“山海文化”。

龙湾区文广旅体局局长林新林现场对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表示,会把大家的意见建议将带回进行论证研究,并吸纳至正在编制的《龙湾旅游三年发展行动计划》。

龙湾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林彬认为“委员驿站”+“请你来协商”这种协商形式,氛围轻松、接地气,同时又能听到来自行业一线达人的真知灼见,十分有利于活动各方的融洽交流,使意见建议更好的被采纳和吸收。

他表示,文旅融合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政府主导的顶层设计,相关职能部门的通力协作,更离不开具有专业背景、策划能力、文化涵养的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大批具有支撑力、带动力、创新力的文旅企业。下一步,区委区政府将以规划为统领、以项目为支撑、以内容为要点、以配套为先导,抓产业特色、抓资源挖掘、抓宣传推介,不断推进龙湾文旅深度融合。

龙湾区政协主席张纯芳指出,“请你来协商”+“委员驿站”,将协商工作从会场“走出去”,近距离体验、场景式分享,是政协工作持续创新的生动实践。

对于文旅融合发展,他认为要做好三件事:见山见水,是旅游业的基础,要充分挖掘山水旅游资源,合理布局、连点成线,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形成龙湾特有、市场欢迎的文旅专线;亲山亲水,是文化的引领,要切实研究透龙湾的历史文化,把文化的内涵渗透于旅游的整个过程,为旅游体验增添故事与温度,促进龙湾文化传承发展;乐山乐水,是外界的评价,要对接好市场需求,运用多手段多形式,精心对旅游产品、文化名片进行宣传推广,提升龙湾文化和旅游影响力,实现文旅共生、主客共享。他希望,广大政协委员要继续聚焦“文旅融合”,持续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更多更有价值、可操作的建议,为龙湾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