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首页 > 委员风采
     
 
管伟立:为精神疾病患者建起一个“家”
【来源:联谊报】 【 】 【2019年10月15日】

10月10日是第28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是“心理健康社会和谐,我行动”,旨在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心理健康,共同关心精神疾病患者。

心理健康,人人行动!为了让精神疾病患者得到更有尊严的医疗照顾,有一位政协委员通过20多年的努力,打造了中国第一家成功上市的精神病专科医院。他就是温州市政协委员管伟立。作为温州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董事长,他曾荣获中国最具惠民精神基层医院院长、2012年度中国医院优秀院长、2015年度“中国精神卫生领域十大精英人物”等荣誉。

温州康宁医院近日在网上首发的精神卫生日主题公益短片《劝生》,用3个故事引起大家对轻生者群体的关注,呼吁大家加入到劝生者的行列,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每个人都能成为一名劝生者,家人、朋友,甚至是一个路人的支持都能燃起轻生者对未来的希望,请大家给予这些暂时走进死胡同的人以支持。”管伟立说。

每年10月,他都会组织医院员工,开展丰富多彩的“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活动,今年也不例外。“心理健康,不仅关乎个人生活质量,也是社会和谐的基础。”身为一名政协委员,管伟立一直呼吁要关注大众的心理健康、关爱精神障碍患者。他认为,心理卫生服务应该进一步打破纯粹医学模式,延伸到医疗机构之外的社区和社会。为此,医院开通了全国24小时自杀干预公益救助热线:400-800-9585。康宁医院及周边地区的分支机构还在世界精神卫生日这天,组织相关专家通过电台、电视、线下义诊等活动,从不同侧面阐述精神心理问题的缘由及疏解之道,加强公众对精神疾病的认知。

目前,全世界青少年健康心理疾病发病率在20%左右,但多数病例由于种种客观因素得不到及时发现和有效治疗。管伟立认为,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不仅关乎一个家庭,更关系到一个社会的未来发展。今年,他们特别联合温州市教育部门和媒体等,启动“心理健康进校园活动”,组织资深心理专家进学校开展服务。已成功举办6届的康宁精神医学国际论坛,也将以“科技创新与精神医学发展、睡眠与认知”为主题,于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期间举行,成为今年系列活动的压轴大戏。

管伟立原先是一名精神科医生,为了给精神障碍患者创造更好的治疗和生活环境,1996年,他辞掉公立医院的工作,租了平房,开设了一个有20张床位的个体诊所。

诊所开办不久,20张床位全部住满。第二年,他向温州市政府申请建立300张床位规模的精神病院,这与当时市卫生局发展精神卫生事业的想法不谋而合。1998年,以精神卫生服务为专科的康宁医院正式成立。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精神障碍患者只能待在黑暗的“牢笼”里。管伟立在医院推出人性化的“变关为管”模式:改善住院部硬件条件,加大病人自由活动区域;进行严谨的病人评估分级,建立分级管理制度。不到半年时间,300张床位全部住满。

在康宁医院新大楼里,管伟立把这种理念融入每一个细节中。门诊大厅里摆放着钢琴、沙发,仿佛走进了一家星级酒店,挂号、缴费窗口,像是酒店的前台。除了对有危害社会、伤害自身行为的重度精神障碍患者实行限制性管理外,其余患者都可以在院内自由行动。医院里设置有开放式餐厅,闲暇时,患者还可以在医院的健身房、游泳池里进行体育锻炼,在咖啡吧放松心情。

“我希望打造一家兼具医疗功能+酒店设施的大专科小综合医院,让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都可以享受到优质、有尊严的医疗服务。”据统计,在医院现有的住院患者中,30%实现开放式管理。管伟立说,这个数字今后还会不断增加。

从一家只有20张病床的个体精神科小诊所,发展到在全国拥有近40家分支机构、有床位数6300余张的专科医院集团,他们的发展和管理案例去年被收录进哈佛商学教学案例库,这是国内首家登上哈佛讲堂的医院案例。

回顾20多年创业历程,管伟立始终不忘初心,如何更好地为精神疾病患者服务,为促进社会和谐贡献力量?他认为最关键的是人才。为此,他在办院之初就制定了一个人才培养计划,致力于打造结构合理、队伍稳定的人才梯队。

如今,随着社会压力的不断增大,各行各业的精神问题、心理问题日益突出,但全国仅有齐齐哈尔医学院、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等为数不多的医学高等院校设有该专业,导致精神卫生行业人才输出源头“先天性”数量不足。为破解这一瓶颈,2016 年,温州医科大学和康宁医院合作创办温州医科大学精神医学学院。管伟立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中国精神卫生事业行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推动中国精神卫生事业更好发展。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