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首页 > 要闻快递
     
 
市政协专题协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动能培育 聚智传统产业大提升 共谋动能转换新篇章
【来源:市政协】 【作者:林叶 叶艳琼】 【 】 【2018年09月28日】

9月28日上午,市政协召开十一届十次常委会议,围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动能培育开展专题协商。市政协主席余梅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出台了《温州市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实施方案(2017—2020年)》和十大重点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分行业实施方案,深化“两化”融合、优化营商环境,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动能转换,取得良好成效,连续四年被评为“腾笼换鸟”考核先进市,鹿城制鞋、苍南塑编、乐清低压电气、瑞安汽车零部件、永嘉泵阀等五个行业入选省级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分行业试点,服装产业被授予“中国服装时尚定制示范基地”,泵阀产业集聚区被评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余梅生指出,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推动新动能培育,是温州壮大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和重要抓手,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破立并举、以立为重,瞄准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顶层谋划、系统研究、精准施策,加快推进我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动能培育,着力构建动能强劲的经济生态,争创“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他强调,要突出理念更新,以观念升级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推进传统产业“四化”改造,加快新动能培育引进,大力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新经济,推动产业升级、动能转换。要突出创新引领,以技术升级推动传统产业整体提升,大力实施“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完善品牌技术支撑和公服务体系,加快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改造、时尚化发展、品牌化打造。要突出招商引资,以结构升级推动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坚持“集群式”招商的理念,明确招商引资的方向、定位和重点,大力引进投资额度大、市场前景好、关联度大的产业链关键企业,推动产业招引无中生有、招强引优、以旧引新。要突出梯次培育,以主体升级推动企业发展充满活力,发展壮大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骨干企业和领军企业,培育一批专注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加强对拟上市企业的跟踪指导和全方位服务,激化市场主体活力。要突出要素破解,以环境升级推动经济实力持续向好,聚焦政策、平台、人才等要素,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和落地执行,加快各类产业平台建设,提高人才招引的针对性、实效性,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余梅生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有关决策部署,将履职注意力聚焦到我市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关键短板,从企业现实需要着眼,综合运用各类履职手段,广集民意、积极建言,助推我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动能培育,为推动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上,市政府殷志军副市长就我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动能培育有关情况作了通报,听取了协商发言,并作了积极回应。11位与会人员发表了意见。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

市政协副主席陈作荣、王振滔、黄寿龙、谢树华、徐有平、鲍小瓯、诸葛启钏、王丽峰,秘书长朱增岳参加会议。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