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言
建言动态
首页
> 委员建言 > 建言动态
     
 
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这道激发温州发展后劲的乘法题怎么解?委员来支招
【来源:市政协】 【 】 【2018年09月25日】

9月21日,市政协召开十一届二十一次主席会议,专题协商我市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参会委员围绕该议题集思广益,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养乡村人才队伍、增加农民收入、发展特色农业等方面建言献策。


陈芳铭 市政协常委 市政协农业农村委主任

作为我市乡村振兴的主平台、主战场,西部产业带建设当前还存在着道路交通不便、资源要素流通不畅,以及建设项目片面追求“高大上”等问题。建议:

一要切实做到交通优先。重点是打通卡口,拓宽路面,增加线路,为西部山区发展奠定基础。

二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有关部门要树立改革创新精神,灵活运用现有一系列政策,主动作为、优化服务,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行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

三要注重强化因地制宜。结合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特点和新要求,找准西部产业带建设的切入点,制定出既符合乡村振兴总体要求,又体现人文经济特色的总体规划,防止片面追求“高大上”。

四要适度扶持农业产业化组织。使山区农业产业发展形成自我管理、自主发展的良好机制。

五要加强协调和指导,及时解决建设中的问题和困难。

 

李星涛  市政协常委  原野农业集团董事长

在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过程中,如何让项目发挥长效作用,更好的将农村环境资源和劳动力资源有效整合,真正让农村、农民成为获得建设红利的主体,是未来要具体落实的重点。

一要突出建设主题。要围绕建设主题,串点成线、以点带面、形成示范的要求,更加突出亮点项目和重要节点的打造。

二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统筹推进示范带中亮点项目建设,特别是加大对村集体经济和富民项目的建设力度,因地制宜打造高质量、高品质的特色鲜明产业。

三要鼓励有劳动能力的中老年农民再就业。农村发展,除了青壮年农村人口回乡创业,更应该让数量庞大、年龄偏大但劳动力较强的中老年农民参与服务。

 

王孔群  市政协委员 温州润发水产养殖有限公司 董事长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是关键,需要努力培育造就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一要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加强舆论宣传和教育引导,唤醒农民的主体意识,引导群众自觉自愿、积极主动参与到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中来。

二要关注小微农业经营户的发展。要统筹兼顾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扶持小农户发展,注重发挥规模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开展农超对接、农企对接,让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惠及广大小农户。

三要重视乡村人才振兴工作。一是就地培养,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二是引导退伍军人、农村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创业创新。三是不断深化农业农村人才体制机制改革。


 林芬芳  市政协委员 永嘉楠溪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财务总监

要实施好温州“乡村振兴”战略,温商回归下乡创业大有文章可做。

一要规划先行,搭好台再唱戏。结合当地农村发展和村民风俗实际,做好具有战略性的均衡发展规划和目标,列出项目清单,搭建合作平台,推广运营示范工程,借有形的“手”来助推乡村各项基础性工作。

二要保障资金,“两条腿好走路”。在扩大乡村振兴开放、聚拢全球资本方面出台具有针对性、长效性的政策和制度, 既要用好温商回归资金“自己人的钱”,又要吸引国际国内资金“别人家的钱”。

三要聚焦核心,有的放矢投资。把财政专项资金有的放矢地投入到重点项目中去,实现资金效益最大化,以最大范围的效益带动西部产业带的发展。


金山发  市政协委员 雁荡山茶厂董事长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明确振兴主体、科学制定规划,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推进各项振兴措施落地。

一是明确乡村振兴主体。农民群众既是乡村振兴的主体目标,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实施者。要为农民提高生产、经营和管理等素质提供必要的有效途径,提升农民作为乡村振兴建设主体的能力。

二是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注重地域特色,体现乡土风情,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理念,打造绿色产业链条,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

三是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积极推广“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特色发展模式,做强做大铁皮石斛、茶叶等特色产业。

 

潘剑叶 市政协委员 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 全媒体营销策划部总经理

当前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在转变生态资源潜力为经济发展动力、把握生态保护与民生发展关系、弘扬生态文明与乡风建设方面仍有大量工作需要做。

一要做好 “走出去” 和“引进来”两篇文章。“走出去”就是要积极发展农产品精加工、深加工,借助“侨”的力量,发挥海外侨胞的资源优势来推动我市农产品出口;“引进来”就是全方位加强人才引进,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鼓励引导人才向乡村一线流动,为农村发展注入活力、动力。

二要统筹兼顾平衡发展,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实现旅游与农业、林业、商贸、金融、文化、医药等产业不同程度的跨界融合,持续推进农业综合体建设。


金海峰  市政协委员  温州大学旅游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发展旅游业是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发展建设的主要路径之一,要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以全域旅游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一要依托西部生态优势,发展休闲度假型产品,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服务品质。

二要引领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大项目的发展建设,引进大资本、推进大项目、培养大团队,为稳步推进我市旅游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三要聚焦龙头板块,实施“造月工程”。立足文化旅游主题,科学规划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蓝图,着力把分散的旅游景点有机整合成一条美丽的“旅游链”,增强对国内外游客的吸引力。

四要借力温商回归,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降低社会资本进入乡村旅游业的投资门槛,提高外来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加大信贷支持,推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中来。


潘伯俊 市政协委员 瓯海教师发展中心教师

基于我市当前部分农村“空心化”、老龄化的农村人口新形势和公平效率兼顾原则,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因地制宜,具体说要做好以下三件事情。

  一要创新乡村发展政策机制。突破不合时宜的发展政策,简化农业设施用地的审批,创新农村农业发展机制,加强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等闲置资源的规范流转机制建设。

二要引导农村产业创新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引导农村产业方向,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完善财政资金补助办法,发挥市场主体的创新作用。

三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交通设施建设,优化农村公交系统建设。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扶持大面积流转土地企业的田间操作道和引水渠建设。加大农村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

方胜浩 市政协委员 温州市新荣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

乡村振兴要紧紧抓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把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放在突出位置,围绕产业兴旺下功夫。

一要推动经营模式多样化。下大力气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立完善主体多元、模式多样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例如“公司+园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模式、“田园综合体”模式、“大园区+小业主”模式,等等。

二要推动农民职业多元化。乡村旅游的发展可以使农民以旅游为主业、种植为副业;农民的身份可以从务农转变成农商并举,农户可以独立经营,也可以形成私营企业;吸引农民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生态农业、精品农业。

三要实现农村资源产品化。把农村的生产、生活资料转换成具有观光、体验、休闲价值的旅游产品,并且一定区域内要差异化发展。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