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文史
首页 > 温州文史
     
 
近代温州百货业巨擘——首开五马街的许漱玉
【来源:温州百年风云】 【 】 【2018年08月29日】

五马街,温州市最著名的商业街,温州市的传统商业中心,沿街各类商店鳞次栉比。1999年,被命名为国家级“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今天,当我们漫步市第一百货商场或者跨进大众电影院时,便会想起许漱玉。这与他首开五马街,并使之成为浙南城乡百姓心目中的购物中心有着一定的渊源。

许漱玉(1880—1967),名云章,以字行,出身于瑞安一个贫民家庭,家中排行老三。12岁时做小贩,在乡下村庄贩卖糕饼点心。15岁时,来到温州益大布店当学徒,与父母一起租住于城隍殿巷(今公园路)。

许漱玉仅读过两年私塾,但聪明机灵,办事勤恳,布店老板颇为赏识,常派他赴沪办货。有一次,许漱玉赴沪办货时,买回200匹失水洋布。店主看后不满意,要他将布退回。但削价的商品一般不予退货,而店主坚持要退,老板与店员商谈不下,许漱玉只得自我承担。他便肩扛失水布,起早摸黑,行走温州乡间,挨家挨户零售。没有多久,不仅将200匹失水布销售完毕,而且还获利。

于是,他开始了独立经营,并在县城殿巷自开小布店。四年后在曹仙巷租房开许云章绸布店。由于他坚守商家本分,货真价实,生意兴隆,资财大增,于1917年买下五马街平屋店面七间,别出心裁将店面拆建成温州第一座三层楼店面,轰动全城,从而店号名声鹊起。翌年,他在店号东首开设百货店,还买下西首一片破屋,拆建改造成四层楼房,1925年取名博瓯百货店。他在四楼平台上设立茶室,供应沪产汽水、啤酒、蛋糕等,成为温州时髦的消费场所。1933年,店屋后进行翻造,加高为五层,第二、四层设剧院,取名中央大戏院(今大众电影院)。戏院旁边三层楼屋开设意大利餐馆,后改为华大利餐馆。接着,又将许云章绸布店和博瓯百货店两店合并,改名云博百货商场,兼设茶室、剧院、餐馆等,不论在经营规模上,还是经营项目上大大扩大,一跃成为温州首屈一指的百货大卖场,名声远播浙南各地乃至全省。

许漱玉不仅经商坚守本分,而且拥有爱国之心。抗战爆发后,温州战时青年服务团经常借用中央大戏院举办抗敌讲座和演剧,宣传抗日救国,许漱玉便将戏院门锁和全部设备交“战青团”保管。店员王震之和潘深恩从事“战青团”活动,他从未加以阻难。他的商场为了抵制日货,亦积极响应,决不偷售。1944年,温州第三次沦陷时,中央大戏院被敌机炸弹所中,被迫歇业。

新中国成立后,他拥护社会主义改造号召,博瓯百货店、华大利餐馆、中央大戏院等坐落五马街的商业不动产全收归国有,而自己过着清贫的生活。“文革”中,他遭受迫害,家中被红卫兵抄得天翻地覆,但亦无多少珍贵之物。1967年夏温州两派武斗,为避横飞的流弹,耄耋老人躲藏在铺了三层棉被的桌子下面,因时间过久,加上炎热、惧怕、饥饿,而撒手人寰,时年88岁。

许漱玉娶有两房太太,大太太育有一子三女,二太太育有一子一女。这六个子女,现均不在人世,三十多位孙子辈也都成了老年人。现居上海的许世开是许漱玉的二房孙子。年轻时曾经与爷爷一起生活过。他说爷爷中等个子,目光炯炯、鼻梁挺直,总是穿中式对襟服装。生活中的许漱玉精力充沛,善于言辞,高谈阔论时旁若无人。

许世开的父亲许思言为许漱玉二房儿子,为国内京剧名宿。新中国成立之初曾编导《九件衣》,配合土改宣传,在中央大戏院演出,以后在上海京剧院任编导,著有《老生流派讲话》《东郭先生》《红旗魂》《劫皇纲》《七侠五义》《海瑞上疏》等多部京剧剧本,对弘扬京剧艺术作出重大贡献。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