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首页 > 领导讲话
     
 
余梅生在市政协十一届二十次主席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市政协】 【 】 【2018年08月27日】

(专题协商大健康产业发展)

2018年8月21日

 

“大健康产业发展”专题协商,是今年市政协年度重点履职任务之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围绕打造辐射浙南闽北赣东的“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和国家健康智城,抢抓机遇上、认清方向干、汇聚合力抓,加快我市大健康产业发展。综合市政府情况通报和委员发言情况,主要成效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政策环境优。先后出台《温州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关于建设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健康温州2030行动纲要》等文件,打好政策“组合拳”,为全市大建康产业发展提供方向、明确目标。二是改革力度大。坚持试点先行、典型引路,深入推进社会办医、医养结合、智慧医疗、养老服务业等方面的改革,打造了一批示范样板和经验典型。三是平台搭建广。利用各类产业博览会、项目洽谈会等平台,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深化产业项目合作,吸引物产中大集团、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等一批优质资本、优势项目落户我市。四是项目推进快。依托浙南产业集聚区、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等重大产业平台,加快瓯海生命健康小镇、乐清铁皮石斛特色小镇、文成森林氧吧特色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创建,推动中药材、数字医疗、健康旅游等新业态发展,构建产业特色鲜明、功能内涵丰富的大健康产业项目集群。总得来说,我市大健康产业发展基础良好,势头强劲,未来发展的空间很大、前景光明,需要我们进一步予以重视、采取措施、加快发展。

大健康产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希望产业。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到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发布《上海宣言》,再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已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战略安排。早在五年前,省委省政府就提出了“健康浙江”战略。去年还发布了浙江健康产业“四个一批”重点培育清单,提出要建设一批特色小镇、一批产业基地、一批重点企业和一批重点项目。就温州来说,我市高度重视大健康产业发展。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推进健康温州暨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动员大会,进一步明确了温州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下步,我们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有关要求,抢抓发展机遇、挖掘资源优势、补齐发展短板,真正将大健康产业打造成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结合大家发言,我谈五方面想法,即“五个聚焦”:

第一,聚焦任务目标,强化责任担当。《浙江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提出,到2020年将建立起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形成万亿朝阳产业。在《温州建设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中,市委市政府强调要全面实施“健康温州”总战略,以创新、集聚、融合、提升为主线,瞄准千亿级产业集群目标,把温州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和国家健康智城。我们要严格按照有关行动计划的要求,牢牢把握我市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目标和战略重点,以时不我待的决心和勇气,强化责任担当、狠抓任务落实,全力以赴掀起我市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热潮。

第二,聚焦政策机制,优化发展环境。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制度环境。一方面要优化内部环境。结合市委“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落实各项产业优惠措施,不断完善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重点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推进政府效能改革,优化我市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要强化对外招商。将大健康产业纳入我市产业招商引资的工作重点,科学谋划招商引资的对象、方式和渠道,重点引进全球和全国大健康产业旗舰企业,用一流企业带动产业大发展。要瞄准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出台吸引人才的政策措施,多渠道、多形式、有计划地培养产业发展需要的各类专门人才,尤其要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为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第三,聚焦重点突破,打造特色品牌。大健康产业涉及面广、覆盖领域多、产业链条长,要注意把握好全面发展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扬长避短、彰显特色,切忌急功近利、盲目跟风、贪大求全。未来三年,市委市政府提出要着力打造“一核、两带、多板块”产业格局(即环大罗山医疗康养产业发展核心圈,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为重点的西部医疗康养产业服务带,以东部沿海经济为重点的东部医疗康养产业制造带,及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和影响力较强的医疗康养服务产业集聚区块),实施教研能力引领、医疗服务提升、康养融合发展、产业链群培育、改革创新保障“五大工程”。要立足区域产业基础,找准定位、科学布局、错位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服务广大群众、市场竞争力强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新路子。对于不符合产业导向的项目,要“宁缺毋滥”、懂得取舍,推动产业规模化、品牌化,打造更多附加值高的特色产业。

第四,聚焦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活力。改革创新,是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核心动力。我市在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过程中,高度重视产业创新能力的培育,引导企业加强技术手段、经营模式等方面创新,取得了良好成效。瓯海生命健康小镇的发展就是很好的例子。近年来,该小镇之所以发展得这么快、这么好,很重要的是有效发挥温医大附一医的科研平台作用,全方位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引领和推动区域发展。面对大健康产业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我们不仅要敢于创新,更要善于创新,加大对医疗健康前沿领域发展的支持力度,鼓励市内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着力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品牌优秀、带动作用强的骨干企业。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企业资源整合能力,为企业开展产品研发、技术革新、市场拓展创造有利条件。还要主动顺应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发展潮流,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生物技术融合,加快数字医疗、远程医疗、个体化治疗等领域的创新探索,不断激发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活力。

第五,聚焦融合发展,促进产业集聚。近年来,我市推动大健康产业与养老、旅游、健身休闲等产业融合,加快了健康养老、休闲旅游、康养流通等新业态发展,形成了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接下来要顺应产业融合发展的大趋势,立足我市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及早谋划布局,整合产业资源,推动大健康与大生态、大旅游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发展新兴业态,打造一批融医、药、养、游、运、食、购、居于一体的智能综合体,建设一批大健康特色小镇,培育一批大健康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大健康产业品牌,着力打响“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和“国家健康智城”名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大健康产业是推动温州发展的高端产业,是福泽人民群众的良心事业。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强化责任担当,聚焦我市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综合运用各种履职手段,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建言献策,积极为市委市政府抓好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支持。市政协《政情民意中间站》《委员观察》等平台要结合今天会议的协商建言,就大健康产业发展过程中涉及的政策机制落实、产业集群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主动设置节目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助推党政决策落实。

总之,我们要心存至善、心无旁骛,扎实履行政协职能,推动我市大健康产业发展守正出奇、厚积薄发、久久为功,助推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浏览次】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