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政协
鹿城
龙湾
瓯海
洞头
乐清
瑞安
永嘉
文成
平阳
泰顺
苍南
龙港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平阳
     
 
平阳政协:以“月商会•委员论坛”绘基层政协“同心圆”
【来源:平阳县政协】 【 】 【2018年08月17日】

平阳县政协“月商会”始创于2014年,是学习借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会”和浙江省政协“民生论坛”做法,结合平阳县实际,围绕特定专题按月度开展的协商会,这项工作曾荣获浙江政协十大创新案例奖。

为了更加突出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2017年2月,平阳县政协在原有“月商会”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广开言路,将“委员论坛”融入“月商会”,创新设立“月商会·委员论坛”。

这项工作与以往有何不同?它有哪些特点?又是如何赢得百姓点赞的?

紧扣民生主题

“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升城市文化品质”“加快居家养老产业发展”“剿灭劣V类水”“基础教育提升”“营商环境提升”……这些话题都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也都是“月商会·委员论坛”主题。选准、选好“月商会·委员论坛”主题,是提高针对性和成效的基础,为此,“月商会·委员论坛”坚持围绕党政所思、社会所求、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话题开展协商讨论,做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月商会·委员论坛”就跟进到哪里。

不再“自拉自唱”

“月商会·委员论坛”参与对象一般包括县委、县政府、县政协有关领导,党政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县各民主党派有关负责人,住平阳的省、市政协委员,县政协委员,充分体现了广泛性、多元性。比如,“加快居家养老产业发展”这期,在确定参加人员时,打破了原来的“条条框框”,邀请了有关专家学者、行业能人、村居干部等平阳各界各阶层代表人士和群众代表参加,将参与对象进一步向基层延伸,让政府听到最基层、最前沿、最关切的民生诉求。同时,这种模式也打通了政协与政府部门、党内与党外的沟通渠道,打破了政协“自拉自唱”的尴尬局面。

实现多赢局面

平阳县有88万人口,其中有分布在22个界别的289名县政协委员,每名委员都代表着所属界别的广大群众,肩负着传递群众的愿望和诉求的重担。“政协搭台,委员唱戏”,平阳县政协通过“月商会·委员论坛”这个平台,让更多委员走上前台,直接与党政部门领导对话,一方面有利于促成履职的实效,另一方面架起了党和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桥梁”,让政协委员和党政部门实现“双赢”。

平阳县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月商会·委员论坛”在举办过程中注重参与主体的独立性和参与过程的平等话语权,对于参加的政协委员来讲,可以增强荣誉感和成就感;对于党委政府来讲,可以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同时还能让党政决策更加民主、更加接地气。下一步,平阳县政协将进一步探索协商讨论的内容和形式,努力寻求协商内容上的广泛性、形式上的多样性、制度上的规范性,共同绘好基层政协“同心圆”。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