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政协
鹿城
龙湾
瓯海
洞头
乐清
瑞安
永嘉
文成
平阳
泰顺
苍南
龙港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泰顺
     
 
围绕中心履职 服务大局助力——泰顺县政协今年以来履职盘点
【来源:泰顺县政协】 【 】 【2018年08月16日】

8月7日上午,在县政协委员活动日活动暨政情通报会上,泰顺县政协主席卢嫦通报了县政协今年以来履职情况。

今年以来,泰顺县政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八八战略”总纲,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大局,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强化服务大局意识,增强协商议政实效,加强民主监督力度,提升参政议政水平,为我县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勇当新时代绿色发展排头兵发挥了积极作用。

着眼中心大局,聚智尽责助发展

将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作为政协履职工作的主线,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哪里,正能量就传递到哪里,做到与党政“同频”,与群众“共振”。

——始终保持“一线状态”,追求“一线作为”,督干在“一线”,全力推进“一包六必抓”工作,助推我县社会经济发展。

——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勇当重任,认真履职,围绕我县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共立提案276件,数量为历史之最,由45家县部门单位主办,截至目前,275件提案已答复完毕。

——聚焦“营商环境”提升,通过召开县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深入泰商、企业咨情问计,广泛吸纳委员智慧,形成《“服务高于周边 门槛低于周边”优化营商环境的几点建议》,为“营商环境”改善提供建议参考。重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将乡村振兴列入2018年协商计划重点议题,就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相关内容开展协商。

着眼履职为民,一心一意惠民生

县政协始终把关注民生、履职为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提案办理、重点工程、民生实事通过开展民主监督、课题调研、主题活动等履职活动,为促进民生改善发挥积极作用。

——组织150多人次委员围绕山区最美县城、生态大搬迁、五水共治、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开展监督,助力让老百姓得益受惠的民生实事有序推进。

——致力弘扬特色文化,组织80多人次委员开展全力打造彰显泰顺乡土特色文化礼堂和自然村落保护等专题调研,为打造农民精神家园和自然村落整体性、原真性、延续性的保护聚智献策。

——牵头开展的“送医下乡”活动,组织医卫界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参与义诊活动,发挥委员专长为基层群众服务;配合市政协开展“六下乡”活动暨百丈时尚体育小镇全民运动会,促进体育运动普及,引领群众健康生活。

着眼团结联谊,凝聚共识增合力

注重发挥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工作特色,广泛开展交流联谊,认真做好文史工作、履职宣传等工作,为社会和谐发展凝聚力量。

——联合县委统战部等单位举办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系列活动,激发委员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主动加强与工商联、党外人士、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的走访沟通联系,促进各界人士沟通交流,增进友谊,切实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

——建立4个委员工作室,搭建委员履职为民的平台,拓宽反映社情民意渠道;联合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举办“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诵读经典,体会中国文化精髓;扎实推进文史工作,致力文史文化普及。

 ——泰顺政协微信公众号刊发信息102篇,通过省政协联谊报刊登信息8篇,“同心苑”刊登信息4篇,向县委县政府报送《泰顺政协》期刊6期、社情民意专报6期,通过强化履职宣传,讲好政协“故事”,进一步扩大政协工作影响力。

着眼提质增效,夯实基础强队伍

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立足泰顺政协实践探索,努力在加强制度建设、增强法治理念、优化履职管理等方面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制度建设方面。健全完善学习制度,通过开展委员培训、专题学习、座谈交流等各类学习形式,提升政协队伍履职能力,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种形式学习15次,组织外出培训1次,委员参与102人次。

——增强法治理念方面。建立实行《县政协常委会会前学法制度》,成立县政协法律咨询委员会,明确法律咨询委员会委员组成人员和工作规定,推进政协工作法制化、规范化,进一步增强依法履职思维和能力。

——优化履职管理方面。建立委员履职档案,试行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实现“一人一档、一季一填报,一年一考核”,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热情,促进履职实效提升。

着眼政治建设,提高站位强意识

县政协强化政治引领、狠抓作风建设、加强机关建设,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协工作水平。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在政治方向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健全完善内部工作制度,实行月度例会制度、约谈制度等,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指导督促工作、提高廉政意识。健全完善机关管理、考勤、财务等管理制度,不断提高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