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闻信息 各地动态 领导讲话 媒体聚焦 背景资料 他山之石 议政建言 活动掠影
赞亮点 查短板 献实策——温州市政协助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联谊报


 近日,温州市政协主席余梅生、副主席徐有平带领监督组,对苍南县、永嘉县及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

监督组深入农村、城镇居民小区、机关、学校及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等,实地调研生活垃圾智能投放、基层生活垃圾转运、无害化处理及垃圾分类处理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等方面情况。

走访调研中,当地的许多亮点、做法让监督组眼前一亮。比如:

今年,由苍南县政协牵头,开展“垃圾革命”专项行动,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监督有关乡镇“垃圾革命”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全县城区垃圾分类覆盖面达32%;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制订了《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考核办法》;永嘉县沙头镇廊二村,由专业公司利用快速成肥机器,将厨余垃圾、可腐烂垃圾制成有机肥料,做到垃圾减量和资源化利用。

监督组也发现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过程中存在的短板。首先是管理考核未统筹,目前的各自为政局面不利于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系统谋划和统筹。其次是推动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主要靠行政手段,还没有引入市场机制,相应的法律、法规也不完善,缺乏刚性的法律手段来推进。此外,要素保障不给力,目前主要依靠政府投入,只能做些示范点的设施投放和建设,全面铺开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在用地上也存在一定困难。同时,效益不明显,从当前投入产出分析,资金投入与环境改善程度、老百姓期望值未能成正比。

为此,监督组建议,尽快成立市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总牵头单位,统一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机制、考核机制,让每个县(市、区)、每个乡镇(街道)、每个村都知道目标是什么、指标是什么、该怎么干。

探索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项目建设方面,建议各地将垃圾处理项目纳入PPP项目库,加快落地实施。源头分类方面,通过市场化运作,由专业保洁公司负责分类处理社区(村)的源头分类,建立保洁质量评价引导,倒逼源头分类效果和质量。加强保洁员队伍建设,建立以“可腐烂垃圾收集量”积分奖励和“党员干部网格化”带头分类的推进机制。

合力建立部门联动分类处理长效机制。国土部门要出台意见,明确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终端设施用地纳入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或设施农用地政策,予以审批备案管理。财政部门要设立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示范乡镇(街道)创建专项补助资金,以点带面,示范推进,解决建设经费紧缺问题。妇联要鼓励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垃圾分类实践,主动承担分类培训和业务指导。教育部门要推动“垃圾分类进校园”等工作,通过“小手拉大手”着力培养少年儿童垃圾分类意识。农合联、供销社要充分发挥组织体系优势和再生资源回收功能,建立可回收垃圾资源回收网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