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首页 > 委员风采
     
 
陈晨:用奉献写青春,用民心著华章
【来源:民进市委会】 【 】 【2018年07月04日】

 

陈 晨

1973年3月出生,工程师、编剧,温州市鼎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州市政协委员,民进温州市委会委员,民进温州市第三联合支部主委,温州市鹿城区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第六、七、八届鹿城区政协委员,温州市建设工程材料价格专家库成员。

 

 

 他是温州志愿者第一人,用爱心与奉献写下青春的注脚,在迷惘的时代,点亮了一座城市的精神灯塔;

他是众人口口相传的“明星委员”,用责任和担当为民奔走呼号,用真情实意温暖这一片滨海之洲;

他是致力文化传承的使者,用洞察历史、展望未来的长远眼光,守望着一座城市的文化丰碑。

他,便是陈晨。

 

志愿服务第一人

“志愿服务成了我最大的事业,生活乃至生命的一部分。”二十年前的陈晨如是说。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陈晨很早就学会了自立,小学一毕业,每年假期,陈晨便要出去勤工俭学,从初一到高三毕业,陈晨都是靠自己赚来的钱缴学费。也正因此,他知晓金钱的来之不易;也正因此,他碰到了很多帮助过他的好人,他也暗暗许下诺言:“将来长大了,只要有能力就要帮助别人做事,回报社会。”

曾经许下的诺言,伴随着成长,逐渐生根发芽,并且开了花。“我做志愿者,与我小时候的经历有很大的关系。”陈晨坦言。

陈晨从过商也从过文,但是比较长的时间所从事的本职工作是与建筑相关。虽说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舒坦,但是在他的心里,却总感觉缺少点什么。

一次偶然的机会,陈晨参与了温州日报《年轻人》专版“连心桥”栏目组织的一次茶话会。谁曾想,这次茶话会的参与人员由此逐渐形成了一个自发性的青年群体,陈晨的生活也由此开启了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篇章。随后,该团体便取名为“连心桥”,“我们希望通过这架桥将年轻人的心与心连起来,通过一些有意义的社会活动来充实自己,共同营造一个年轻人的家。”陈晨解释。

“连心桥”成立后,逐渐从一个青年人交流聚会的组织演变成一个服务社会的青年志愿者组织。这期间,陈晨经常出谋划策,起到领军人的作用,桥友们也纷纷推举他为“军师”,大事小事都找他商量,渐渐地也就确立了陈晨作为“连心桥”中心人物的地位。

在陈晨的带领下,“连心桥”也一直成为温州最活跃的青年组织之一,并长期为社会做着积极的工作:慰问五保户、义卖、义演、配合有关部门对文化市场和市容环境进行管理等等。

1995年5月,陈晨在《温州晚报》上看到“病人在手术台上等血”的连续报道后,立马召集“连心桥”的骨干开会,动员大家去无偿献血。当时,很多人对献血都有恐惧心理,毕竟那时在温州无偿献血者寥寥无几。在陈晨的带领下,那一年,“连心桥”参加无偿献血的人数占到了全市无偿献血总人数的十分之一。也就是从那一年起,几乎每年陈晨都要组织青年团员集体无偿献血,他自己每每也总是奋勇当先,率先献血。

随着组织的发展,“连心桥”开辟了独立的办公场所和青年热线,“连心桥”也成了温州青年中的一个响当当品牌,志愿服务也得到了社会的公认。2000年,为了带领温州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到文明创建活动中去,团市委决定筹建温州市志愿服务中心,陈晨便成了最佳的人选。

该中心成立后,陈晨担任了编外没有工资的中心办公室主任。原来的“连心桥”青年热线成了中心的“连心桥”热线,不同的是许多专家志愿者也加入了这一行列,开展咨询的内容更加多了,陈晨也开始逐渐从台前走向幕后。

因为在志愿服务中的突出成绩,陈晨获得了“中国百名优秀青年志愿者”的称号,也是温州第一位获得全国荣誉的志愿者。2002年,他获得“第七届温州市十大优秀青年”荣誉称号。

这些年来,随着温州志愿者队伍的遍地开花,“连心桥”的声音逐渐消弭,曾经的青年领袖陈晨也开始逐渐转战“参政议政”的平台,但是“连心桥”的精神却始终未曾离开,它指引着温州一代代的志愿者们将奉献与爱心薪火相传,而对于陈晨本人而言,平台虽然变了,但是为百姓服务、为人民发声的初心却始终没变。

 

 

“明星委员”诉民心

2003年初,第六届温州市鹿城区政协换届,作为一名在基层从事一线志愿服务的青年志愿者,陈晨被推举为新一届政协委员,这一当就当了三届,在他眼中,“政协委员”这一称号,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

 

 “政协委员不能仅仅是开开会,举举手,更要多倾听群众的呼声,多为老百姓说说话。”陈晨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他一如既往地努力与无私奉献,不仅成为了大家公认的最为活跃的委员,更是被冠之以“明星委员”的称号。

一方面,他坚守职责,为民履职,创新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模式。担任鹿城区政协派驻区消防大队民主监督组组长期间,为了保证监督有效,他一改以往事先由执法部门被动邀请参与监督的方式,监督组采取主动出击,多次直接带领民主监督组成员在网吧、酒吧等场所对执法人员的现场执法进行督查。在当时而言,可谓是打破常规的一种创新。另一方面,他积极撰写提案,为鹿城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献计出力,从第一届的每年1—2件提案发展到后来的每年3—4件,而且提案也是一年比一年成熟。        

在担任第八届鹿城区政协委员过程中,陈晨发现104国道由南向北,马鞍池西路至水心路段人行道宽度设置极不合理,导致路窄和泥泞,给周边居民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为此,他特地撰写一份提案,建议通过减少绿化带、拓宽人行道的方法进行改建,同时建议设置盲道,方便盲人朋友通行。这份提案直接助推了该路段的改建,帮助居民解决了出行上的难题。“提案只有落实到民生上,接地气了,真正能为群众解决问题了,才对得起‘政协委员’的身份。”回忆此事,陈晨这样感慨。

正是本着这样一份“以百姓之心为心”的虔诚,陈晨的努力与付出获得了更多人的认可,参政议政的舞台也愈加宽广。2014年初,他加入了民进,成为温州民进大家庭中的一员。在连任三届鹿城区政协委员后,又继而成为温州市政协委员。

站在更大的舞台上,视野更加宽阔,肩上的担子也更加沉重,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成为陈晨工作之外非常重要的一项使命。从加入民进伊始,他便给自己布置了作业,要求信息不管采用与否,每月至少写一篇。经过长期的坚持,陈晨圆满地完成了自己定下的目标,信息撰写的能力也直线上升,十几篇信息被省、市政协和民进中央、民进省委会采用,两篇信息分别获得了省委书记车俊和时任副省长熊建平同志批示。

 2017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我省推行,为广大群众和企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在实施过程中还有许多细节之处尚待完善。陈晨经过深入调研,发现行政审批办结件在快递送达中,还存在这样几个问题:一是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快递营运基本垄断经营;二是部分地区和部门快递费用由寄件人承担,增加财政负担;三是快递寄送责任认定比较模糊。针对这些问题,陈晨提出通过允许充分竞争、明确收费原则和界定责任归属等措施,来发挥快递送达办结件的“直通车”作用,解决“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于是,他撰写《完善行政审批快递送达通道 接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冲刺撞线》信息,经省政协报送省委省政府领导,获得了省委车俊书记批示。

 陈晨加入民进一年后,民进温州市委会决定成立市直联合三支部,由于参政议政成绩突出和社团组织任职的丰富经验,陈晨便被选任为该支部主委。在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陈晨带领着这支新队伍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自身建设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绩,该支部更是连续两年荣获“浙江省民进优秀基层组织”荣誉称号,支部建设的成功经验还入选民进中央“民进基层组织活动案例选编”。

 

文创使者传文化

陈晨还是一个小有名气的编剧,他的另外一个身份是温州市鹿城区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创作的作品曾获得浙江省戏剧小品大赛和温州市艺术节小戏小品类的金奖。近年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唤起文化自信,正在成为时代的呼声。一直致力于文艺创作的陈晨抓住了这个时代热点,也发现当下诸多温州本土文化正在逐渐流失的现状,他一边痛心疾首,一边奔走疾呼,从温州方言保护、温州鼓词传承到二十八宿井的修缮,他用脚步去丈量文化,用行动去践行使命。

还在担任鹿城区政协委员之时,陈晨便发现,由于受到诸多外部环境的影响,温州方言正被土生土长的新生一代悄悄地抛弃而面临消失。陈晨深知,作为我市的地方方言和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项重要内容,温州话应该得到保护、传承和发展,否则,我们失去的将是一笔巨大的文化财富。为此,他呼吁,我们可以在不影响现有规定课程的前提下,让各小学和幼儿园将温州话列入选修课程,即提倡讲普通话又推广温州话。是否可以在校内一些非正式场合鼓励学生讲温州话,并适时推出一些活动,如举办形式多样的温州方言艺术节,并作为分项列入每年的中小学生艺术节等等。

2017年,随着“中国诗词大会”等文化节目的热播,一股诗词热潮突然澎湃,作为温州乃至全国不可多得的山水诗宝库,“诗为心声,屿以诗传”的江心屿再次受到了关注。然而,许多外地游客到江心屿游览后,发现诗词气氛不够,难于体现江心屿的诗词特色,认为“中国诗之岛”名不副实。陈晨了解情况后,也深感惋惜,经过多方走访、搜集资料,他犀利地指出了江心屿名不副实的症结所在,同时提出统筹安排东、西园的发展,突出诗词特色;建立诗词学术性组织的常驻场所,如成立江心诗词社;建立中国诗词博物馆,以诗词博物馆为基础,向全国文联申请,将江心屿作为全国性诗词大赛的永久会址;在原先“中国诗之岛—江心屿”杯全国诗词大赛和江心屿金秋文化节的的基础上,定期举办全国综合性的诗词大赛等诸多具有实际意义的建议。

在今年的两会上,陈晨再次带来了他的多项提案,其中一项又是与文化保护息息相关,那便是对温州“二十八宿井”的保护与开发。原来,温州古称永嘉,建城至今已有1700年历史,东晋郭璞为永嘉郡建城时,在城区范围内筑造了二十八口井,这就是历史上所说的“二十八宿井”。古人凿这二十八宿井的意图是对应着天上的二十八星宿并按照天上的星宿的相应位置,在城旁选择地形,依山筑造水井,以求“天长地久、水源不断”之好兆头,“二十八宿井”是温州历史最直接的见证,也是习总书记所说的:“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一部分。温州地名工作者已对“二十八宿井”一一作了考证,“二十八宿井”位于鹿城四大历史文化街区内,但如今有些古井现已被填塞,有的已废弃。因而,陈晨指出,全面恢复“二十八宿井”乃当务之急,修缮后,还可以发展井文化旅游,将“二十八宿井”列为温州的旅游景观之一,让民众、游客通过感受温州“井文化”的古朴深厚,了解更多的温州历史文化底蕴。

“一份责任,一份坚守”。一路走来,陈晨的成就源于他能看透小我的狭隘与无常,真正把自己投向更广大更高远的一种人生境界,最终才得以积累这一生宝贵的精神财富,收获这一路别样的风景。

 

所获部分荣誉

1997年5月:获温州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

2001年1月:获2000年度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

2001年3月:获中国百名优秀青年志愿者、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银奖奖章

2001年3月:获温州市2000年度百佳文明市民   

2002年5月:获第七届温州市十大优秀青年

2003年3月:获浙江省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标兵     

2012年12月:小品《妈妈不在家》获浙江省第二十三届戏剧小品邀请赛创作金奖

2014年6月:音乐作品《爷爷奶奶的微生活》(作词)获温州市第五届音乐新作大赛金奖

 

整理:金晶

资料来源:《志愿者陈晨——我的平凡而有意义的日子》——陈晨

《多元融合发展 打造精品支部——记民进温州联合三支部成立两周年》

《关于进一步保护和发展温州方言的建议》

《关于在江心屿建立中国诗词博物馆的建议》

《关于对104国道由南向北马鞍池西路至水心路段人行道进行拓宽改造的建议》等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