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首页 > 委员风采
     
 
江衍妙:不忘初心奋进者
【来源:温州政协杂志】 【 】 【2018年07月20日】

人物名片:江衍妙,民建十一届全国代表,民建中央十一届财政金融委员会委员。高级理财规划师、经济师、律师。现任申万宏源证券温州营业部副总经理,温州分公司机构金融部总经理。

 

 

江衍妙是忙碌的。申万宏源证券温州分公司的营业大厅里,一早就回荡着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在开完例行晨会后,证券从业者的新一天工作就正式开始了。股市开盘后资本市场的跌宕起伏,自然是他们所时刻关注的,但江衍妙的眼光,还要看得更深、更远:在盘面上不断跃动的海量数据背后,是分布于全国各地、从事着各行各业的千百家公司。这些公司构成了国民经济的机体,它们的经营状况,和千家万户的生活息息相关。作为温州分公司机构金融部的总经理,江衍妙每天的任务,是研究诸如大健康、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具体产业的发展情况,为温州的各家企业提供顾问类或融资类服务,同时也对接私募机构、风险资本、产业基金,搭建起资本流向实体经济的桥梁。

如果把国家比喻成一个人的身体,那么金融业就是为机体的每一个细胞输送养料的血液系统。只有引导资本流向最需要的地方,国民经济才能健康茁壮地成长。为此,江衍妙日复一日地忙碌并快乐着。

2008年,江衍妙完成了在西南财经大学的研究生学业,回到故乡温州,加入彼时还未与宏源证券合并的申银万国证券。十余年来,他“妙手点金”,始终奋斗在服务世界温州人的投融资实践工作第一线。而今,他已是一位在业界头角峥嵘的金融专家。作为“温州市江衍妙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衔人,他的团队目前管理有500多位高净值客户、20多亿核心资产,五年来每年单位平均贡献税收超2000万元。而作为温州区域金融发展的理论对策研究者,他先后在《中国金融》、《当代金融家》、《浙江金融》、《温州金融》等专业期刊上发表20余篇专业论文,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浙江省社科院、市委政研室等部门课题研究10余项,针对区域经济金融的前沿性问题,提供了一系列对策研究,内容涉及互保联保、新三板、产业基金等多个方面。

多年来研究温州金融生态发展所积攒下的丰富经验,让这位广受赞誉的金融业行家里手,成了政府决策资政的优秀智库专家,参政议政的青年标杆。温州营商环境的优化,离不开来自各行各业的“智囊团”群策群力,出谋划策。在这一轮温州金融改革中,江衍妙持续为化解温州企业“两链”出谋划策,为温商企业股改挂牌上市贡献了一大批“金点子”。

时逢资本市场的战略机遇期,2017年浙江省推出了“凤凰行动”计划,鼓励省内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并购、筹划上市。作为温州本土的金融专家,早在“凤凰行动”计划正式提出之前,江衍妙就参与到省政协民建界别活动组的调研团队中,参与撰写了《加快发展浙江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对策建议。此刻,他正积极投身于推动“凤凰行动”计划落地实施的行列之中:期间,他与团队深入走访了省内50多家企业,为这些企业筹备在主板上市提供全方位的辅导。在他的参与和推动下,省内多家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昂然驶向资本市场的星辰大海。

“企业方面,要提高上市的积极性,而政府也应提供相应的配套措施,进一步激发企业的上市动力。这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在江衍妙看来,温州培育上市企业依旧大有可为。一家区域性的龙头企业,往往能带动上下游整个产业链条的协同发展,形成产业集群,例如乐清的电器行业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如何借助金融的力量,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这是江衍妙一直在思考、探索的问题。

五年来,江衍妙以调研报告、信息内参的形式报送建议信息,获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民建中央采用30多篇,其中国家领导人批示5篇。2013年初,他撰写的《应尽快采取措施防止新一波“互保联保”危机漫延和情况恶化》信息,同时获得李克强、俞正声两位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较早系统地提出了互保联保的危害警示;《利用国际油价大跌机遇,加快构建我国石油战略储备体系》则获得时任副总理张高丽的重要批示。这些来自温州的声音,直达国务院,推动了多项利好行业政策的出台,为温州争取到了来自国家层面的支持。

在2012年到2017年的六年时间里,江衍妙保持着每年至少有一篇对策建议获得温州市主要领导批示的记录。这些对策建议的内容,延伸至温州金融业的每一个领域:从融资租赁,到企业风险处置,从新三板市场发展,到国企混改,从产业基金政策,到科技金融创新……在2017年度温州市政协委员履职排名中,江衍妙名列第一。今年,他将目光投向了温州老百姓十分关注的住房问题。在题为《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助力我市“大建大美”》的政协提案中,江衍妙建议政府在政策导向、资金税费等诸方面给予“租房居住”更多的支持,以改变市民一味追求“房屋产权”的单一思路,并对加快发展我市住房租赁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有恒产者有恒心”,通过租房的形式,满足百姓安居乐业的要求,才能更加扎实有序地推进“大建大美”工作,这正是江衍妙所殷切盼望的。而从地方经济的角度看,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也有助于修复产业链,让高级人才、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外来流动人口有房可住,安心为温州的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因为在社情民意信息方面的出色工作,江衍妙连续多年多次受到全国政协、民建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以及省市各级部门的表彰和嘉奖。然而,最让江衍妙感到欣慰的,还是知识分子能凭借自己的专业技能,为整个社会的改变贡献力量。这份对公众对社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不断鞭策着江衍妙,让他在全身性投入本职工作的同时,也依然关心社会动态,不忘记参政议政的使命。“一点一点地,使社会变得更加美好和谐。这种成就感,其实还要超过获得各种荣誉和嘉奖。”说到这里,江衍妙露出了微笑。

资本市场在飞速发展,温州的经济也呈现出日新月异的状态。今年,江衍妙觉得自己更加忙碌了。尽管如此,他仍保持着那份时刻发现问题的敏锐,力求能为国家、为行业、为百姓写出更加精准、更为优秀的提案。责任在肩,这位“妙手点金”的金融达人,依然恪守着初心不忘的诺言。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