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言
建言动态
首页
> 委员建言 > 建言动态
     
 
关于增加我市设计投入,提高设计水平,实现城市“大建大美”的建议
【来源:市政协】 【 】 【2018年07月10日】

在我市系统谋划“大建大美”城市发展的背景下,如何提高建设的总体设计水平是重中之重。目前,我市总体设计水平与大城市比较明显偏低,主要有城市部分规划与建筑存在规划混乱、建筑色彩杂乱、建筑造型不够优美、千篇一律等问题,已成为整体实施“大建大美”的瓶颈。为此,九三学社温州市委会建议:

一是制定严格的评审制度。组建“大建大美”专家评审委员会,由本市以及国家资深各专业专家担任评委,分项目分类别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评审。并推广评定分离制,项目在专家评审完成之后,交由相关领导确定符合项目特征、美观、实用的作品。同时建立设计作品综合评审制度,对存在严重设计缺陷的作品,实行严格的淘汰机制;对设计不合理的作品,采取必要的修正措施。要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对违法现象在审批阶段就进行有效地遏制。

二是培育优秀的本土设计团队。要在政策导向上,出台培育温州本土骨干设计企业和优秀设计师的一系列政策,并将工程设计人才纳入城市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计划。要制定工程设计领域各专业重点培养人才计划,培育拔尖人才,引导设计行业发展。要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引进优秀的在外温州人创业设计团队,加强与本土团队合作,努力培育优秀的本土设计团队。

三是保障设计费用和时间的投入。按照国家勘察设计收费标准规定的设计费不低于总投资额20%折扣,减少人为的折扣系数,取消最低价中标,并在重大项目中增加设计费用的投入。同时,在设计作品进行反复斟酌的基础上,严格依照住建部发布的《全国建筑设计周期定额》(2016版)等相关规定,确保设计时间,避免人为随意制定设计周期,保证工程项目品质。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