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文史
首页 > 温州文史
     
 
温蜡旧事
【来源:温州文史第28辑】 【作者:丁立】 【 】 【2018年06月06日】

温州蜡纸厂是温州市最早的、也是第一个国营工厂,创建于1949年8月。在新中国经济恢复时期的1951年秋,就发展到600余人。在以后的几个五年计划建设中,培养干部、积累资金,为温州市工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一、灯塔牌蜡纸诞生

温州蜡纸厂前身是官僚资本,是国民党办的“永嘉文化服务社温州造纸厂”,规模很小,仅80多人,专产原纸(蜡纸坯)。温州解放时已停产数月,温州市军管会即予接收,派周庆林同志(南下干部)为负责人,决定自产蜡纸。因尚无办厂经验,市军管会选聘稍知蜡纸生产的樊健生为副厂长(委任令附后),产品取名“灯塔牌”蜡纸,预定月产二千筒。上级拨款300万元(旧币,即300元)作建厂经费,于1949年8月1日开工生产,厂名为公营温州蜡纸厂。

不久,周庆林调回市府,改派杜林同志(南下干部)任厂长。为加强领导力量,于10月又调我任该厂军代表。

 

二、蜡纸款被贪

新中国刚建立,蜡纸需求量很少,再加初创时期办厂缺经验,蜡纸质量差,产品积压,致新建工厂困难重重。当务之急是提高质量,拓展销路。

经厂部决定,1950年初由我带干部池士申等,去上海建立“温州蜡纸厂驻沪办事处” (后来改为温州市沪办,最后改变为省属浙江省驻沪办事处),开拓上海市场。又派王孝德去广州。应明标等挑着蜡纸到省内台州等地区上门推销。1950年夏,又派工人彭阿池云福州拓展闽南市场。

彭阿池是平阳人,在厂表现不错,又会闽语及普通话。动身时,很多工友在门口送他上路,望能找到销路助厂走出困境。当时去福州全靠走路,没有汽车,彭挑着蜡纸步行,可谓十分辛苦。

到福州后很快找到销路,汇回货款,还催继续发货,全厂很是欣慰。但好景不常,两个多月没有汇款,也无音信,我们十分焦急。经打听才证实,彭将810元(当时可购八千斤大米)货款赌博了。我们即向市政府作汇报。

 

三、去福州抓贪犯

对于本市第一个国营厂资财被贪,市府非常重视,曾绍文副市长即召集市公安局副局长吴文达及工商局科长曾启江,研究后决定派我去福州缉拿彭阿池(厂内南下干部权勤亮同行),力求追回货款。

建国初法制不健全,以为有了市府介绍信就可捕人,但到福建省公安厅时,才知道国家已有新规定,即抓人须按逮捕证。省公安厅对彭阿池赌博劣跡非常了解(有便衣监视南台的几个赌窟),并申明有了逮捕证即可协助抓人。但是等了二十多天,仍不见温州的逮捕证,权勤亮同志只好先返温州(坐汽车经南平、龙泉回温),我仍留福州续做推销工作。

1950年4月25日,朝鲜战争开始。为加强边防,党中央动员青年参军。此时的彭阿池,已将货款赌博殆尽,混不下去,他决定回平阳老家,扬言要去参军。公安厅便衣同志向我们通报彭要离开福州回温州了。我们在福州数月,没有完成缉拿任务,只好无功而返。

 

四、海船遇险情

我们是乘小汽轮去福州的。那时台海局势虽仍紧张,还是有私船冒险云做生意。我们所乘的船是公安局选好的,并同船东约定:有二人去福州办案,力保二人安全。他亦要求途中必须听船老大安排,航程中若有异情绝不可乱动开枪(我二人都带手枪)。

小轮排水量约百吨,满载棉纱,仅我二人乘客,傍晚登船夜间航行,只能在近海隐蔽前进,避免台湾蒋军搔扰。在浙闽交界的沙埕口曾遇大风浪,船体颠簸厉害,老权呕吐不止,我亦无法动弹,不能入睡。

次日天蒙蒙亮,已近闽江口处琅岐岛时,异常情况真的出现了。距我船约二三百米的岸上,散着极多士兵,军衣似黄非绿(天蒙亮看不清),竟连续向我船开枪,似示意停船,船老大紧急令助手升起五星红旗,以示是新中国船只。那知升国旗后,枪声更密集射来,“看来岸上不是解放军”,船老大自言自语,即大叫令大家勿乱动,就开快船冲了过去。枪声渐远,我们幸安然无恙。

六十多年后,我们还想不清楚,岸上究竟是什么部队,福州解放已八九个月了,难道是散兵游勇?也许是国民党败兵还占踞口外马祖岛?

五、步行回温州

温福间海运未通,物资交流靠人力挑运,俗称“担帮”(人力挑运历史已久),赖此谋生的温州人很多聚集在福州。我想我尚年轻(25岁),可走路回温,也可为厂里节省费用,就决定步行了。

八月间的某天早晨,就跟一温州担邦,从福州南台动身,经过连江、罗源、宁德、福安、柘荣、福鼎,穿过闽浙边界分水岭,到平阳县桥斗门(今桥墩镇),才乘小船回到温州。走了五天半,晚歇客栈,中午饭后立刻上路(若休息就难起步),一切听带路人安排,每天140里全是高山峻岭,确是十分难走。一路上极少行人,仅少数农妇背着长木段上山下山,这是途中唯一旅伴。

 

六、批判彭阿池

彭阿池离开福州后,于1950年7月回到平阳老家,真的参军了,但蜡纸厂并不知情。

1952年初“三反”运动开始,老工人就想到贪污蜡纸款的彭阿池。全厂600多工人要求严惩(1951年夏各小作坊并入,该厂已成为全市最大的国营工厂)。厂党委即找到解放军某部,将彭暂调回厂接受处理。此时已成为解放军的彭,对于在福州贪污纸款的恶行,已在部队的“三反”运动中坦白交代了。军方申明,再在地方教育批判完全可以,但绝不可再诉诸刑律,以维党的坦白从宽政策。

彭阿池调到厂后,仍着军装,由工人监督,干着打扫卫生等劳役。后在全厂大会上,重新交代了贪用纸款赌博的罪行,受到工人愤怒批判之后,仍回到部队由军方处理。

 

七、怀念老工友

温蜡厂建厂初期是极度困难的,蜡纸销路差,工资经常发不出,无钱买原料,工人生活很是清苦,而本市的中国蜡纸厂及大明蜡纸厂的工人生活安定,比我们好很多。当时外人有讥笑讲:“公营厂苦得办不下去了(当时尚称公营温州蜡纸厂)……”,对我们压力很大,工人情绪很受影响。我们再三向大家讲明困难是暂时的,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国家支持,一定会办好我市第一个公营厂。经过思想工作,大家深信公营厂前途光明,表示安心生产,团结一致克服困难,对常欠工资怨言少了。食堂有时无米下锅(当时有部分工人由厂供饭),刨皮女工周孟容(大脚人)就向各工友家借米,你一升他二升借来帮助食堂。无钱买菜就暂向新桥市赊购,万不得已时,厂长杜林向市贸易公司(八大公司前身)借来大米解困。总之,大家想尽办法帮厂走出困境,在以刘素真、江山林、王祥庆、孙志杰为代表的全厂工人团结支持下,终于渡过难关,继续生产,为后来的大发展创造条件。对于老工友坚定的深情的支持,我们是不应忘记的。

(丁立,出身印刷工人,1949年初进入浙南根据地,1949年9月调温州蜡纸厂任军代表,1954年任温州工业局科长。1985年离休。)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